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摘要:在当前我国财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实施的背景条件下,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新的不同要求。本文针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有关内容,首先分析了当前事业单位在内部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就创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在我国财政改革的大形势大背景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改革显得越发重要。按照国家有关的财经法律法规以及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改进完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强化对事业单位内部经济活动以及资金管理的有效控制,已经成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促进提高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落后

有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不高,重要的一方面原因就是财务管理理念落后,缺少现代化财务管理工作理念,没有实现财务管理工作职能的拓展延伸,而且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财务风险控制管理意识薄弱,这就直接造成了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不少问题。

(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是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特别是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财务控制管理缺少强有力的约束,导致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一些关键的财务管理制度得不到有效的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

规范准确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离不开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但是目前由于有的事业单位对于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足,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有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仅是简单地完成账务处理,在指导改进财务管理水平方面作用发挥不充分。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措施研究

(一)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实行重点管理

为了全面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以及关键环节,应该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措施,加强重点控制管理。首先,应该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内部的收支行为,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以及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好公务卡和零余额账户管理要求,加强对政府采购及款项结算行为的规范控制,加强对事业单位各种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管理,最大程度的确保收支规范。其次,应该重点加强预算的控制管理,在确保事业单位财政预算编制准确合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的预算约束力度,充分发挥事业单位预算在加强事业单位收支管理、会计核算方面的约束力及规划性,坚决防止盲目花钱、铺张浪费、违规违纪等财务舞弊问题的发生。第三,应该强化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特别是要严格确保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严防各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的发生,最大程度提高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二)努力推动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转型

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创新过程中,应该树立大财务理念,特别是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应该致力于推动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从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特别是提高报账、记账、核算等工作水平,确保财政资金核算准确、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另一方面,应该丰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服务理念,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就要求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重从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不同的视角,重新审视评估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质量,并加强对各项财务会计信息数据的分析对比,为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最准确的数据。

(三)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市场意识

推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应该进一步的转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思路,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努力实现更加开放、透明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以及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需求。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尽可能以现代财务管理制度标准来对事业单位的收入、费用概念进行界定。同时,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面,除了应该对有关财政预算经费的执行情况、经费申请、预算执行、结转结余控制以外,还应该更加注重各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与及时性,注重对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运行成本与资源耗费率、资产的服务能力等方面内容的控制管理。

(四)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为了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各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来提高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特别是要重点实现业财融合、信息贯通,将事业单位资产设备、资金账户、预算管理、成本控制等财务会计工作全部整合以增强财务及时管控能力,实现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结束语

当前,很多事业单位在内部的财务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甚至已经制约了事业单位自身职能的有效履行。因此,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必须重视自身的财务管理,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力度,并注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基础,促进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参考文献:

[1]胡天顺.浅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

[2]张晓霞.当前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及新对策[J].才智,2013

[3]周婷.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之我见[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

作者:袁清泉 单位:烟台市知识产权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