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会管理创新研究

财会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对信息化环境下的财会管理创新研究,其主要目的在于了解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性财会管理的重要作用,为日后信息化环境财会管理进行创新提供宝贵的建议。信息技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逐渐应用于社会各行业中,尤其在渗入传统财会管理工作后,对财会管理工作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信息化时代下,加强对财会管理的创新和研究才能够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作用。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对财会管理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创新进行研究。

关键词:财会管理创新研究管理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逐渐广泛应用与社会中的各领域。目前国内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日益激烈,各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也日渐增大,伴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财会管理活动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企业财会管理也有了新的要求。在信息化环境下,对财会管理进行创新,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本文对信息化环境下的财会管理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的重要性

(一)完善财会资料

完善财会资料是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的重要性之一。在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主要包含财务管理和会计管理两部分,其涵盖内容十分广泛,财会管理的特征表现为具备的信息量较大和周期性较长。财会管理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的难度,若在某收集资料过程中出现错误,将可能导致重要财会数据的信息遗失,从而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而通过在财会管理中加强信息化建设,广泛推广和应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具有高质量、多功能和可靠性等优点,通过最优化的信息系统管理技术,能够有效提升财会管理工作的质量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规范财会管理体系

规范财会管理体系是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的重要性之二。在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能够通过较为科学合理的管理逐步使财会管理走向规范化。首先,信息化环境下的财会管理能够有效提高财会管理工作的效率,改进较为落伍的人力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财会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财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其次,信息化环境下的财会管理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财会管理工作人员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有效改善其工作环境。最后,财会管理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降低了财会管理过程中由于人员疏忽等因素造成的财会信息失真和资料丢失等发生率,保障了重要财会信息数据的完整性。

二、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创新策略的研究

(一)建立科学规范的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

建立科学规范的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是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创新的主要策略。信息化环境下对财会管理进行创新,必须要充分考虑现存的财会管理模式,做好财会管理模式与信息化财会管理模式之间的转化,从根本上加强对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认识和理解,企业在创新信息化财会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应主要以自身企业为基础,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入信息化技术的同时,科学合理的对财会管理模式进行运作,企业可以在符合自身发展的情况下,引入信息化技术对财会管理模式进行改良和创新,最终达到提升财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建立科学规范的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目标。

(二)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财管理念

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财管理念是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策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随着现代化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体系结构的不断调整,企业中较为传统的财会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市场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实现管理模式的转型,从而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信息化是现代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管理理念的重要体现,是企业制定计划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因此企业在对财会管理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要以信息化技术为重要根据,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财管理念,从而实现提高企业财会管理质量和财会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目的。

(三)提高财会人员信息化的业务水平

提高财会人员信息化的业务水平是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创新的关键策略。在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管理工作中,财会管理工作人员尤为重要,不仅是现代型企业进步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有效实施信息化财会管理的关键。企业信息化财会管理过程中,财会工作人员只有具备较高的信息化业务水平,才能够不断加强企业财会管理的信息化,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随着财会管理信息化逐渐在企业中发展和应用,财会管理工作人员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人员在财会管理过程中具有扎实财会管理工作知识的同时,还应擅长使用现代化信息工具提高财会管理工作的效率,促进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模式的创新。

三、结束语

信息化技术在社会各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为各企业的发展带来捷径,同时其在财会管理方面的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财会管理工作的进步,为财会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主要从完善财会资料和规范财会管理体系对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的重要性作出分析,同时从建立科学规范的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树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财会管理理念以及提高财会人员信息化的业务水平对信息化环境下财会管理创新进行研究,并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生洪宇.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管理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

[2]栾学东.信息化环境中校本研修的变化与发展[J].中国电化教育,2014

[3]黄慧芳,俞树煜,聂胜欣等.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研究可视化分析[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5

作者:李倩 单位:重庆鹏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