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文

一、现阶段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一)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

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现状来看,由于单位的管理人员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人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充分认识和重视,这样就使得其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此外,人员资源在招聘、任用以及提升的环节中,达不到公平,并且没有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人才资源配置,这样就使得单位出现了严重的才浪费。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进程较缓

近几年来,很大一部分事业单位没有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即使改进了的事业单位,也没有改变根本思想,并且在人员招聘和任用中,没有制定出严格的聘用标准,这样就使得事业单位的人才没有科学的运用以及管理也没有得到高度的重视,从这些方面就使得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和冲击。

(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考核制度不完善

由于我国有很多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没有进行有效的改革,并且绩效考核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来进行的,其中传统的绩效考核标准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例如:考核方式随意性大、绩效考核结果不可靠以及考核过程操作性不高,这样就会严重导致绩效考核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四)事业单位对员工缺乏相关培训

在我国,很多事业单位都没有对员工进行上岗和定期培训,也没有对其指定相关的制度,并且对人才的发掘力度不够,这样就使得事业单位内部的员工专业知识和职业素质水平不高,从而导致员工不能与事业单位的发展相一致。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建议

作为事业单位,应该要单位的所有员工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充分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单位发展以及社会进度的推动作用,根据目前的现状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下,应该进行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创新,这样才能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作用。现阶段,由于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比较集中,这样就使得其对人力资源管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作为事业单位就必须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并且结合相关部门的实际要求,在事业单位内部建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人才的科学合理的优化配置。要想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事业单位,就必须根据事业单位职能的不同,对单位的各个岗位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并且对相关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的编制,制定成说明书,这样就可以有效的确定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同时还要对招聘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技能进行严格的要求。此外还要对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统一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对事业单位的人才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配置,并且能有效提高对人力资源规划的预测能力,从而减少岗位的随意性以及人才的浪费。事业单位要有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起着非常主要的作用,针对我国事业单位目前的情况,首先,一定要根据员工的岗位制定出不同的评价标准,并且及时的对意见进行交流以及加强其建议的反馈;然后要对绩效考核的方式进行完善,其方式一定要简单,容易实施,要将各个方面的工作落实到实处;再次,一定要运用科学的考核方式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进行管理;最后考核结果一定啊哟真是可靠,并且保证员工的酬劳与其职位相符合。事业单位还要重视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由于事业单位对员工进行培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持单位内部的活力,在培训中,一定要通过对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综合素质进行有效的培训,并且在培训结束时还要进行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的结果制定出不同的培养方案,这样才能够有效实现事业单位对员工能力的发掘,并且还可以增强员工的学习意识,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单位的运行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额作用,但是由于现阶段随着我国科技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问题,这样作为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就必须结合自身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时代的发展,进行科学有效的改革,这样才能确保事业单位今后的发展。

作者:赵玉丹单位:秦皇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