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

摘要:

建筑工程的管理是建筑工程开发和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决定着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建设工程的质量。同时也会有很多限制因素的影响,使建筑工程在管理上有着一些多多少少的问题,影响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

建筑工程的管理;创新模式;应用;发展

1对我国的建筑工程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

由于建筑经济的管理体制,我国建筑企业一直都不能很好的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环节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导致了我国的建筑行业项目管理水平相对薄弱。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四个方面来对建筑工程管理进行分析。①从施工管理的方面进行了解,施工管理主要就是对施工过程中的方案和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了解,并在出现问题时尽快找出问题并将其解决,防止问题的恶化。②对建筑过程当中强迫性的管理方法,不考虑施工人员的辛苦和心情,容易导致施工进度的的推迟,影响工作进度。③对材料的管理,施工当中会使用到许多种材料,材料的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就需要对所有的材料进行检查,保证在施工过程当中不会有材料问题影响到施工。④对管理人员的选择,要确保管理人员责任感强、职业素质高、并且还有良好的技术水平,这些都显得尤为重要。在工程的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命令式和领导指令式的管理方法,这两种管理方式和管理的质量都是比较落后的,已经不能在满足建筑市场环境的需求和变化。采用现代化的创新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对自身的监督能力,还可以提高对企业的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施工管理可以有效的进行,增加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比如说在对施工的管理中,合理的采用有效管理创新模式就可以使方案在施工当中可以顺利进行,就可以更好的达到建筑工程商家提出的目标要求。并且可以确保施工的工期和建筑的质量,可以更有效的去节约施工成本,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对于那些管理思想相对落后的企业,不仅浪费了时间,增加了工程成本且难以保证正常工作进度。

2现代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2.1创新是时代的要求

在这个经济与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要想跟上时代的发展,就必须进行相应的创新,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只有对现有理论以及技术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创新,建筑企业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现代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改善企业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方法,是这个时代对建筑企业的要求。

2.2创新是企业发展的要求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在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时,必须重视管理经验的总结与优化,并结合社会的实际情况,对现代建筑工程管理进行相应的创新,创新时企业健康发展的必备的要求,时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好方法,与此同时,建筑管理创新有利于加快现代建筑项目的施工,提高企业的施工效率。

3现代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

3.1建筑施工管理制度的创新

创新施工管理制度能够使施工活动更加的井然有条的进行,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建筑施工企业要根据国家相关制度规范、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以及本身的实际建设和管理水平对目前的施工管理制度进行相关的优化与创新,并在实际的施工管理工作中予以贯彻执行,在执行中找出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并予以优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3.2现场质量管理制度的创新

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直接决定了施工建设的结果,进行施工现场相关的质量管理工作,包含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事前质量管理,指的是在施工之前,需要制定出具有可行性的施工计划与施工方案,确保这些方案能够落实到位,促进建筑工程施工的发展,通过确定施工质量计划,施工单位能够合理制定施工技术与施工工序,确保管理措施有效执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事故与矛盾的概率,确保施工能够顺利进行,有效控制施工存在的风险。事中质量控制指的是对工程施工工序进行控制,其关键点在于需要加强检查,从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技术各个方面加强控制,倘若工序完成后检查不合格,禁止进入到下一道工序施工中,对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需要及时查明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对应的解决办法,总结相关的经验教训,不断累积经验,避免后续出现类似的情况。事后控制指的是对已经完成的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等状况进行检测,还需要做好相关的档案管理和收集工作。对现有的现场施工质量管理进行相应的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3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的创新

作为施工企业,应该在施工之前做好合理的施工预算,主要包括施工材料、机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等多方面进行预算,并依据此进行施工成本预算编制。同时加强施工企业的定额管理,全面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根据相关的财务制度来规定建筑工程项目的财务审计,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同时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建筑工程的资金管理水平,使资金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3.4资金保障制度的创新

安全资金保障制度保证安全资金的正常投入,强行推进使用的技术装备。在使用设备之前要进行设备使用方法普及,使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当中不盲目使用,并且还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养护以及维修。对于落后的产业进行及时的淘汰处理,将安全费用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加大安全费用资金计划立项审批等检查力度,确保安全费用能够做到专款专用,不被贪污腐败,真正为项目的安全实施起到保障作用。对现有的资金保障制度进行创新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3.5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创新

技术管理的核心就是人才管理。其创新的手段有以下几点:①预购相关高校的应届毕业人才。高校毕业生虽不具备管理经验,却拥有相对较高的专业素质以及理论知识。②在企业的内部成立人才的培训部门。在企业应聘的技术管理人员中,其拥有一定的水平但还远远达不到要求,而且一部分应聘人员的素质也需要提升。③企业要对招聘标准要进行提升。对应聘的人员以及晋升管理阶层的人员要进行相对严格的考核。对于技术管理来说,其根本在于制度,因此对制度要进行优化与创新。对于整个工程来说,其核心在于项目管理部门,同时技术管理也由其进行负责。①对技术管理的责任制度要进行明确。一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依据法律进行责任的追究,对于管理技术水平来说才可以有效的进行提升。②对技术管理的规范要加强,对各阶段的审核标准要进行提升。③在较为科学的技术管理制度建立之后,需要持续的进行更新与完善,而且还要进行民主化管理。针对安全管理这一现状,在实际的建筑的施工过程中,要积极的维护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权利,提高其工作环境和工作地位,减少他们在工作中担忧的问题。另外,还可以采取一定的激励手段和奖励措施,保证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保证施工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提高施工安全的管理水平。

4结束语

时代在不断的进步,建筑工程作为经济链条当中的重要一项,要想企业可以更好的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去创新。而其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模式是企业健康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强有力保证措施和推动力,而且还是要从多方面入手,并且要不违背正确的规律的情况下,从文化、观念、制度、技术、机制等多个层面进行改革和完善,才能更好的满足市场对建筑行业的需求,同时也可以推动时代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曾君.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应用的研究和分析[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3(7).

[2]李绩民.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应用的研究和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

[3]杨海玲.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应用[J].北京出版社,2013(8).

作者:吴东坤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