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一、相应基本概念论述

(一)风险管理概念

所谓的“风险”是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当中,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而言,这属于客观存在的一种规律,然而就算知道存在也无法实现对其的准确判断与预测。关于风险的界定,业界也对此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在多个领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包括经济学、投资学、保险学、管理学以及风险管理与控制学等等。相关学者也针对风险的界定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与看法,包括“差异学说”“主观性与客观性”学说、“可能性”与不确定性“学说等等,通过对这些观点的整合,并以房地产行业特点为出发点,笔者将风险定义为:房地产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由于实际与预期报酬存在差异,这一差异与风险成正相关。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其涵盖的经营活动包括融资、投资、资金与运营以及利润分配,由于经营活动的繁杂性,决定了房地产企业始终存在较大的潜在的财务风险。关于风险管理理念,最早起源于美国,如今这已经成为重要的管理手段,并形成了相对科学完整的体系。风险管理指的是通过对科学的方法来识别、评估、处理以及监控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选择最佳的措施来实现对风险的管理与控制,确保在基于低成本投入的情况下使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获取安全性较高的保障的过程。风险管理这一过程中具有系统性与复杂性,其通过对风险的一系列应对方法以实现对风险的管理。风险管理是为了使风险带来的损失得以最大程度的降低,这与额外收入相比,风险管理带来的安全性保障与此是存在一定的差别的。

(二)财务风险的控制概念

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财务风险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是为了使财务风险造成的损失得以最大程度的降低,以此保障企业利益,使企业由于财务风险而陷入财务危机的情况得以有效避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是为了在风险决策时,权衡潜在的风险收益与潜在的风险损失,对企业的风险决策进行优化,力争在降低风险成本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效益。为了实现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企业决策主体采取的方法可以使为企业生产要素的正常投入提供保障,或者使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系统得以强化,以此实现对企业内部管理信息与外部环境的有效调控。企业财务结果会表现出企业所有经营管理活动的最终结果,因此,企业的实际经营消极最终也会表现出企业财务控制的最终结果,会综合体现出企业实际偿债能力、运营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二、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探析

(一)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进程

房地产又被称为不动产,其指的是土地与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衍生物所附有的相关权益,除了房屋以外,土地财产也属于房地产的范畴之内。房地产这一商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形式可以作为居住也可以作为投资项目,其具有较长的开发周期,受到空间、地域以及时间的限制,自身也具有较高的价值,其刚性需求以及保值增值的特点也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推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可与房地产产生的附带效应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作为基本的物质资料,房地产对于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而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意义。此外,我国经济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走势,这也反映出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作为一项综合性行业,房地产行业即房地产生产与经营服务于一体,涉及到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房地产筹资、开发、销售、管理以及物业及相关增值服务。其中开发商、投资商、发展商、金融服务机构、房产中介以及房产评估机构共同构成了房地产行业的参与者,房地产开发具体分为前期、中期以及后期,其具体内容分别为筹资开发、招工建设以及流通销售。而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萌芽阶段、初创阶段、成长阶段以及调整阶段。如今,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建设基本形成了科学成熟的体系,对国家经济建设而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分析

1.外部因素

第一,外部金融环境影响因素。在一定时期内,随着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整与改革,企业经营与财务管理活动可能会受到重大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利率波动、信贷政策的调整、货币政策的变化、企业信用要求以及各类金融交易严格程度的变化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财务状况。通常情况下,如果国家实行紧缩性的宏观经济政策,那么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企业的筹资活动与资金运作,这一点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尤其突出。现阶段,我国很大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这些企业处于高负债状态,为了获取充足资金,大多都会选择银行信贷业务,如此以来,如果国家实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那么企业的资金链就很有可能由于银行加息而断裂,进而导致财务风险加大,情况严重时企业可能会直接破产。第二,法律环境影响因素。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的控制与管理而言,法律环境起到的影响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就我国房地产行业现状而言,法律环境的重要性更是突出。现阶段由于房地产行业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因此市场中涌现出大量的房地产企业,而房价问题也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民生问题。而目前对于普通大众百姓而言,房价过高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对国家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而言构成了威胁,因此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以实现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与调控,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与银行的不合理政策使得良好的经济环境遭受破坏,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风险也由此增加。第三,经济环境因素。在企业所处使其中,由于受到企业外部整个经济环境发展状况的影响,使得企业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这就是经济环境因素。企业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态势呈正相关,如果外部经济环境处于停滞或者收缩时期,那么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第四,税务环境因素。企业的资金与财务状况会受到国家税务政策调整的影响。对不同的地方其实行的税收政策也有一定的差别,因此企业的财务状况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2.内部因素

第一,企业规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企业规模能表现出企业对市场波动与经济环境变化带来影响的承受能力。不同规模的企业,其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特别是在资金来源、贷款能力、筹资渠道、资金运作、投资规模、价格政策以及税务又会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都非常大。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规模、经济性质以及股权结构与其存在的经营和财务风险成正相关,这是由于这类企业具有广泛的筹资渠道与较强的资金运作能力,能有效抵御风险。

(三)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归类分析

对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而言,具体可分为三类,即融资风险、投资风险以及资金回收风险。融资风险指的是企业无法按照预期筹集到预期资金以支持经营活动正常开展的可能性。根据企业融资渠道,可以将融资风险划分为两类,即外部融资风险与内部融资风险。投资风险指的是企业在进行项目的投资过程中,由于预期投资回报与项目结束后带来的投资收益存在差异,进行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可能性。上文提出风险在人们生活生产中是客观存在且无法预测的,因此企业的任何投资活动存在的投资风险都是难以避免的。根据企业的投资活动的性质,通常可以分为两类,即对内投资与对外投资。而根据不同的投资对象可以将投资风险分为两类,即对内投资风险与对外投资风险。此外就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收风险。这是指商品在转化为货币的过程中,成品向货币资金的转化中,受到转化时间与金额不确定性的影响,而导致企业经济受到损失的可能性。通常情况下,可将资金的回收分为两个环节,即产品向结算资金的转变与结算资金向货币资金的转化。任何一个转变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形成企业的资金回收风险,导致企业资金无法回收。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资金回收风险也是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其对房地产企业产生的影响也非常大。

三、我国针对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措施

(一)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原则性内容及方式

我国房地产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包括:适应企业总体战略目标原则、成本与效益均衡原则、风险防范与处理并行原则以及决策灵活性原则。而为了实现我国房地产财务风险的有效控制,具体采用的方法有投资可行性分析、对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完善、实现经营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加强紧急预案措施的完备。

(二)以AHP的层次分析法为基础构建财务风险的评价模式

本文基于AHP层次分析法,对财务风险的评价模式的构建进行探讨与研究。AHP层次分析法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运筹学家提出的。这是一种决策思维方法,该方法提出在决策过程中人的思维判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通过一定模式来规范决策思维过程,对定性与定量因素相结合的决策问题而言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在决策问题中的应用,AHP层次分析法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步:决策总目标的确定、目标影响因素的层次化、对影响因素重要性的评估、对判断矩阵的求解,对其一致性进行检验。关于财务风险评价模式的构建,首先要根据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对财务风险评价指标进行构建,具体包括速动比率、流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总资产周转率等。同时对其进行分类以表现企业的偿债、运行以及获利能力。然后根据财务风险评价指标的重要程度,确定各项财务指标权重。不同的财务风险指标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各有不同,而对我国房地产企业而言,为了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分析,就要对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存货周转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进行重点研究。

(三)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相关解决策略

为了实现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管理。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如此才能营造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使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与协调力得以增强,企业全体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以此使企业的发展得以推动。而企业文化的建设,具体应从价值标准的选择、员工认同的强化、提炼定格以及发展方向的丰富入手。其次,还要加强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应从企业自身管理体制为出发点,并充分考虑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内部控制手段与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使企业内部控制力度得以加强。如此才能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同时为了从源头上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就必须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风险控制能得以提高。此外,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改善还需要实现控制制度的完善,应使员工的风险意识得到强化,基于正确的风险观进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再者,还要对企业组织结构进行优化,提高内部控制效率与质量。此外,还要加强房地产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相比,提高外部环境应对能力对于企业风险控制而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应对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内部资源利用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与分析,对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进行深入研究,以此为企业的健康长远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四、结语

现阶段我国房地产企业仍然属于资金驱动型,由于自身具有的特殊性以及房地产行业的特点,使得我国房地产企业在经营管理以及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风险,对企业的发展而言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财务风险的控制与管理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研究并展开进一步探讨,对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进行详细分析,以此提出有效的策略以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为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王倩 彭丽坤 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