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管理房地产论文

工程管理房地产论文

一房地产工程管理的具体内容

房地产工程管理的内容不是单一方面的,而是多方面、多流程共同组成的。具体来说,房地产工程管理包含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工程建设方案设计、工程建设配合协作、工程质量检验监督、工程竣工后检查验收。工程建设设计方案是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文件,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进行起到了总体的规划作用,并对很多工程项目的细节内容进行了规划,工程建设方案的设计是房地产工程项目建设的准备工作,也是房地产工程建设所依据的标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工程建设配合协作是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使工程建设工作有计划地顺利进行而对多个部门进行的统筹协调工作,因为在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所涉及的部门是很多的,尤其是大型的房地产施工项目,花费的时间长,牵涉的部门更多,因此为了使多个部门之间实现协调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施工建设团队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就必须对房地产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部门进行统筹管理,使各个部门之间彼此协调,避免工作内容的冲突。为了保证房地产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必须在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和监督,检查和监督的对象包括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操作方法是否得当、施工是否符合设计方案等。在房地产工程施工完成后,要进行最终的验收工作,由施工单位向验收单位发出申请后,验收单位着手进行工程验收,验收检查应当和前期报建相统一,确定工程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是否符合工程设计方案、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施工质量等,在检查合格并通过验收后,才能够对施工单位进行竣工结算。

二房地产工程管理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房地产工程管理仍然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如房地产项目开发之前准备工作不足、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不够、工程管理机制不够科学、工程竣工后的验收标准和工程报建之初不统一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房地产工程管理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造成了房地产公司包括资金、信誉在内的损失,另一方面也是对工程项目和使用居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对房地产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亟需对我国目前房地产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出一套针对性的改进策略,找到真正有效的管理途径,帮助房地产开发商及相关部门实现房地产工程管理实效的提升。在此,提供以下一些可行的思路供参考:

1采用高效、先进的房地产工程

管理模式先进、有效的管理模式,是当前实现房地产工程管理效果提升的有利支撑和必要保障。具体来说,采用高效、先进的房地产工程管理模式应当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采用职能制的管理模式,即在明确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对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责进行细化分工,并确定管理者的具体权力,通过对管理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使管理人员的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充分利用工程管理方面的人力资源;第二,采用项目经理制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也是目前房地产工程管理中得到了广泛认可的管理模式,即企业在总经理之下根据项目内容设置项目经理,通过项目经理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直接管理,并由项目经理承担项目管理责任,这种管理模式在使管理分散化的同时,也增加了管理的细化程度,增加了管理的实际效果和范围;第三,设立工程指挥部,尤其是对于大型的房地产工程项目来说,工程指挥部的设立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工程指挥部可以实现对整个工程项目的统筹管理、协调分工,工程指挥部可以由多个项目合资方同时参与,实现多个项目合资方对工程项目的共同管理,使工程项目的施工更加符合投资方的意愿。

2选择专业能力强、认真负责的管理者再大的房地产工程项目

其管理工作最终也是由人来完成的,因此,房地产工程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高低对管理的实际效果产生着最直接、最显著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提升房地产工程管理的质量,就必须选择具有足够的工程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并能够认真负责、承担责任、有良好的执行力、重视管理细节的管理者,尤其是项目经理。在这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大量的事实论据已经表明,房地产工程项目经理的良好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态度是提升房地产工程管理质量的重要保障。此外,对于施工企业也应当慎重选择,一方面,要衡量施工企业的施工能力是否能够胜任房地产工程项目;另一方面,要对施工企业以往的施工信誉度、施工质量进行考察,确保施工企业的施工能力和施工资质能够按照标准完成工程项目。

3竣工后验收和前期报建相统一

工程竣工后的验收工作,其验收标准不仅需要按照国家相关的行业标准确立,也需要和工程报建之初的内容相统一,否则会造成工程验收工作无法检查出和工程报建方案相悖的工程内容,使验收工作名存实亡。为了实现竣工后的验收标准和前期报建相统一必须做到:首先,验收标准要体现报建时对工程建设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关键环节和基础性内容,确保工程建设是按照既定的方案进行的;其次,验收要重点检查前期报建所规定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时发现没有达到前期报建要求的质量的工程内容,对这部分内容进行科学处理,保障房地产工程项目的综合质量和细节质量,对工程负责,对住户负责。

三结语

房地产工程项目的高质量管理,只有通过科学、有效的途径才能实现。房地产公司在房地产项目的整个流程中,都应当对房地产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并积极储备专业的、负责的管理人才,采用先进的、高效的管理模式,结合市场现状、国家标准、群众需求,真正将房地产工程管理工作做好、做到位。高质量的房地产工程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升房地产工程项目的质量,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公司的发展以及我国经济的增长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张强单位:沈阳新华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