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鲜电子商务论文

生鲜电子商务论文

一、生鲜电子商务的优势

2012年,被称之为“生鲜电子商务元年”,网上购物热潮持续升温,人们网购的对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图书、电子产品、服装等,而是开始向水果、蔬菜、海鲜等生鲜产品转变,网上生鲜顺利成为网络热销的第四大产品。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我国电商市场规模在农产品这一类别中将占据一千亿元的销售额。自从2012年打开了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大门,它在2013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国家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重视,中央一号文件的,将一直以来悬而未决的三农问题提上日程,特别将信息化进程作为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这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性的基础;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生鲜电子商务的进步,人们对于互联网的需求日益升高,随之而来的生鲜电商也进入千家万户,它不仅是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是企业转向的重要方向。对于未来的食品商业,电子商务将占据很大的市场空间,并且食品行业在电子商务的协同下也将有更大的增长幅度,根据2012年我国农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比例来看,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仅仅占到了一个百分点,而在生鲜方面的占有率将更低,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国生鲜电子商务还有巨大的开发空间。2009年,甫田网正式成立,2012年,生活网上线运营,这些都表明了我国生鲜电子商务正在处于向上发展的阶段,其营业额已经达到五千多元。然而,我们不难发现,生鲜电子商务由于内部和外部各类原因的制约,面临着各种困境,需要更进一步去完善和解决。

二、生鲜电子商务所面临的困局

1.生鲜电子商务的认识困局。我国生鲜电子商务的发展一直受到两种理论的影响,一种是对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开展,另一种则是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难运营,即将面临破产风险。以2012年的土淘网为例,以及福州的家百福等甚至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由此各个企业对于进军生鲜电子商务领域望然生畏。所以,生鲜电子商务要想尽快摆脱这种两难的困局,就要端正认识,充分发掘生鲜电子商务的内在优势,并结合外部有利环境,争取在新形势下打出新的电子商务模式。

2.生鲜产品的特点、成本以及安全问题。生鲜产品特点上,在现有的生鲜电子商务运营中,大部分的电子商务平台在货源上还没有稳定的合作商,虽然有的电商平台设有自己的直采基地,但是即便是同一种产品,在实体超市销售以及电商平台为基础的销售中区别还是很大。一般地,进行网络销售的同时还要考虑市场价格,尽量避免两者产生冲突。在成本上,以生鲜本身来说,它就是一个集众多约束的矛盾个体,生鲜产品要求有更高的仓储条件,并且在利率空间上较小。生鲜电子商务必须致力于标准化,只有如此,才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输出,这也是其发展中较难的一个阶段。在安全上,生鲜产品从生产开始到运输,再到消费者手中,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在我国,生鲜产品的生产规模以及安全监测等都比较薄弱,对于第三方权威食品安全认证体系的完善还很欠缺。此外还有物流方面的缺陷,使得食品在运用过程中发生变质,造成了经济损失。

3.生鲜产品的“快”与“鲜”问题。现阶段,生鲜电子商务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保证生鲜产品能够更快得到达消费者手中,以及如何能够保证产品更加新鲜。一般来说,在生鲜线上交易中,如果客户在三天之内收不到货物,这对于产品安全是很难保证的,现代生鲜电子商务应该向本地化转化,尽量缩短物流时间,增加食品安全系数。总而言之,制约生鲜电子商务升级的最大障碍就是运送的速度问题,速度与生鲜产品的“鲜”息息相关。

三、推进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1.产品对策。以多利农庄为例,它利用“自营道路,确保品牌”的经营策略来保证生鲜电子商务的进行。它结合多个种植基地资源,再加上万余名宅配会员的协调工作下,实现了从生产到销售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年销售额已破亿元。在产品品质有保证的前提下,使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实现亿元的年销售额度。天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也随之成立,在拥有千亩农场的条件下,自己种菜、水果,养猪、鸡、鸭等出售。生鲜电商沱沱工社则通过“自营联营共存,拓宽产品种类”经营策略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可是这种小农经营模式肯定满足不了市场经济的需求,因此为了丰富产品天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别家农场共享产品,共同发展。伴随着以有机农产品交易为主的淘宝生态农业频道的发展,“借助第三方企业,实现共赢”经营策略也应运而生。1000多家企业纷纷与淘宝合作,更加方便了电子平台上产品的展示,实现双方共赢。

2.物流对策。顺丰速运为了更好的布局冷链物流,为生鲜电商提供优质物流服务。为了累计这个新生行业的物流经验,顺丰速运自己投资生鲜电商,在自已物流优势的条件下,探索并提高生鲜电商的物流模式,逐步扩大电商市场,从而形成了“顺丰速运”模式。这个模式是利用冷藏车快速的将生鲜商品送往各个城市,再在各个城市中利用“保温箱”或者“冷藏箱”快速送到客户手中。此种半冷链的送货方式,在确保产品良好品质的同时,大大缩减了物流成本。“物流天猫”模式则是采用“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选择和优化物流企业,即第三方冷链物流商的选择。这一模式重在将生鲜的保鲜时间以及农产品运输损失发挥到最优化,将冷链物流中的死角彻底摒弃。

3.政府对策。在现代服务业当中,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种创新产业,国家对于农业的支持从三农问题提出就已经开始了,生鲜电子商务的提出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一直难解决的三农问题。我国生鲜电子商务面临着许多困境,政府在此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从政府方面看,促进生鲜电子商务的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国家和政府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将食品的保护政策落实,积极促进第三方食品检测认证的升级,将质量有保证的产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生鲜产品质量的保证,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行动上支持,还需要积极引导生产与经销商的协调工作,打造自己的品牌,获得更大的收益,以此来加强农产品的生产,同时提高农民收入。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生鲜电子商务在各类有利条件下开始了更好的进步与发展。政府相关政策的改进与完善,再加上农产品品质的大力提升,以及物流运输链条件的提高,我国电子商务在生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且未来的生鲜电子商务正向着本地化生鲜平台发展,为当代企业的转型明确了方向。

作者:王牵牵单位:南加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