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鲜乳收购站建设规划通知

生鲜乳收购站建设规划通知

各设区市畜牧兽医(畜牧水产)局(站),奶业生产重点县(区)农业(畜牧水产、牛业生产、社会发展)局(办):

为了合理规划生鲜乳收购站建设,强化奶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奶业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合法权益,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国务院《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江西省畜牧业发展十一五计划》和《江西省奶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全省奶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生鲜乳收购站现状

近二十多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和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我省奶业不断发展,奶牛存栏数明显增长,而且奶业技术水平、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都有很大提高。目前,全省奶牛存栏3.97万头,奶牛养殖呈明显的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南昌市新建县、青云谱区、南昌英雄开发区,赣州市于都县,吉安市吉州区,萍乡市芦溪县和抚州市东乡县等5市8县(区),占到全省奶牛存栏量的80%以上。全省牛奶产量16.9万吨。全省有乳品加工企业10个,日处理鲜奶能力650吨,产品以液态奶为主。

全省现有生鲜乳收购站13个,其中包括3个收奶点。分布为南昌市7个、赣州市3个、吉安市1个、萍乡市1个,抚州市1个,日均收奶近**吨,辐射奶农1001户。现有的13个生鲜乳收购站中,设施比较完善的有4个,设施条件简陋的9个;从投资主体看,乳品加工企业自建的有10个,养殖场投资建设的有2个,个体投资的有1个。

虽然生鲜乳收购站在鲜奶销售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布局不科学,环境卫生较差,缺乏污水处理设施;二是基础条件较差,生鲜乳检测设备不全;三是管理和检测人员素质不高,不具备奶业专业知识;四是管理制度不完善,档案记录不全,质量安全风险较大。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保证乳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生命健康和服务奶农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面推进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使生鲜乳收购站成为联系奶农和乳品加工企业的纽带,进一步密切企农关系,保护奶农切身利益,完善奶业发展链条,提升奶业整体素质,促进全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方便奶农的原则。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立足现有资源条件,遵循方便奶畜养殖者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设置生鲜乳收购站。

二是促进规模化发展的原则。坚持规模化养殖与生鲜乳收购站建设相结合,促进奶牛养殖规模化,引导散养户逐步向小区集中,使生鲜乳收购站建设与集中挤奶厅建设相统一。发挥乳品加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奶业相对集中、规模化养殖、连片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是乳品加工企业优先的原则。重点扶持和鼓励乳品加工企业投资建设生鲜乳收购站,通过收购、兼并或托管等方式接管养殖场、养殖小区兴办的生鲜乳收购站,提高生鲜乳收购站的经营管理水平。

三、建设目标

(一)**8年目标

根据目前奶业发展现状和奶牛分布情况,结合生鲜乳收购站清理整顿工作,对现有13个生鲜乳收购站进行清理整顿,取缔南昌英雄开发区的谭家生鲜乳收购站、江西光明英雄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牧业分公司生鲜乳收购站和赣州市的赣州英雄奶业公司生鲜乳收购站3个收奶点,其余10个生鲜乳收购站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造成符合《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

(二)**9-2015年目标

新建5个生鲜乳收购站,全省生鲜乳收购站数达到15个,日均收奶450吨,覆盖90%的奶牛养殖户。

四、生鲜乳收购站布局

(一)现有生鲜乳收购站布局

现有生鲜乳收购站主要集中在奶业生产重点县(市、区),具体布局如下:南昌市英雄开发区2个、青云谱区1个、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新建县1个、于都县2个、芦溪县1个、东乡县1个、吉州区1个。

(二)新建生鲜乳收购站布局

围绕乳制品加工企业和奶源基地,重点发展赣中、赣南优质奶源基地,新建5个生鲜乳收购站,其中南昌市3个、赣州市1个,另外根据我省特色奶开发和配套服务发展需要,建设特色奶收购站1个。

五、建设内容与投资概算

(一)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

1、改建生鲜乳收购站10个

在现有10个生鲜乳收购站基础上,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技术培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建成拥有全套的生鲜奶化验、计量、检测仪器设备,配备与所收奶量相符的贮奶和冷链运输设施,人员配置科学合理的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

2、新建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5个

每个生鲜乳收购站占地不低于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平方米,日收购生鲜奶能力20-50吨,配备负责人1人,检测人员2人,安全监督员1人。生鲜乳收购站建设应与居民区、养殖场保持适当距离,符合环保和卫生要求,内部布局合理,挤奶厅和贮奶厅与办公区、生活区分开。生鲜乳收购站建设应包括新建集中挤奶厅等基础设施,购置机械化挤奶设备、生鲜奶检测设备、贮奶设施、冷链运输设备,人员培训等内容。

(二)投资概算

根据建设内容估算,改建10个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每个需要资金30万元,共需改选资金300万元。

新建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包括集中机械化挤奶厅)5个,每个需要投资80万元,共需投资400万元。

两项合计,共需投资700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生鲜乳收购站建设规划能够顺利实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和统一协调,成立由省农业厅分管领导任组长,省畜牧兽医局、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生鲜乳收购站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

各级政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地优势和市场需求,按照本规划的总体要求,认真制定生鲜乳收购站建设规划,加大工作力度,保证规划的落实。

(二)加强技术指导

成立江西省生鲜乳收购站规划实施专家组,由省畜牧兽医局、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省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技术支撑单位组成,具体负责生鲜乳收购站建设规划设计、技术规范制订,生鲜乳收购站建设管理技术培训,帮助建立管理制度和档案制定。

(三)加大扶持力度

建立生鲜乳收购站发展专项资金,对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给予专项补贴,提高生鲜乳收购站机械化挤奶和生鲜乳冷藏运输能力。鼓励依托龙头企业兴办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奶牛养殖合作社发展,支持奶牛合作社投资建设生鲜乳收购站。支持乳品加工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托管等方式接管现有生鲜乳收购站,完善设施设备,提高管理水平,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保证生鲜奶从生产到加工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对改扩建生鲜乳收购站和新建含标准化挤奶厅的生鲜乳收购站给予财政扶持。引导生鲜乳收购站和奶农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切实保护奶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