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档案探析

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档案探析

摘要:做好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及施工文件归档整理工作是后期工程运行和管理的重要保证。文章对施工质量验收的要求、准备、组织和内容进行分析,并对施工档案文件归档整理的关键问题进行归纳探讨,以期提升海水淡化工程施工管理水平。

关键词:海水淡化;质量验收;档案整理

0引言

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质量直接影响海水淡化系统产水水质和产水量,也影响海水淡化设备的使用寿命。通过施工质量验收可以保障海水淡化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规范,而施工工程档案是从施工准备到工程完工验收过程中形成的应归档保存的图、文、音、像等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是工程施工质量的真实反映。因此,做好施工质量验收和施工档案整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

1验收要求及准备

1.1验收要求。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标准规范,由于通常采用蒸馏法和膜法海水淡化为沿海火力发电厂提供淡水,因此,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检查、验收,可参考DL/T5210—2018《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及评价规程》的规定执行。除验收规程外,还应依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合同要求、设计文件来执行施工质量验收。另外,参与验收人员(如施工单位的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项目专业工长和班组长、监理单位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等)应按照规定的资格要求具有相应的执业证书和资格证书。

1.2验收准备。(1)施工质量验收范围划分。在开工前,施工单位依据验收规程和工程范围划分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并制定施工质量验收范围划分表[1]。表内需填写各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检验批的验收项目名称和性质,标记各验收项目需要参加验收的单位及验收表的编号。检验批和分项工程的验收分为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验收单位包括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制造单位、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其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为主要参加验收单位,各验收项目都需要建设单位进行验收确认。根据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设计内容、工艺特点等整个海水淡化工程来划分单位工程,大中型海水淡化工程可分为两个单位工程,“原水预处理系统”和“海水淡化系统”。依据施工方法、工程功能等,每个单位工程主要分为四个分部工程,“设备安装”“转动机械安装”“管道及支吊架安装”“分部试运”。其中“设备安装”包含的分项工程有澄清设备安装、过滤设备安装、反渗透设备安装、加药设备安装、其他设备安装(管道混合器安装、金属结构水箱安装、混凝土结构水箱安装、起重机安装等);“转动机械安装”包含的分项工程有原水泵安装、超滤进水泵安装、超滤反洗泵安装、超滤产水泵安装、反渗透进水泵安装、反渗透高压泵安装、反渗透增压泵安装、反渗透浓水泵安装、反渗透冲洗水泵安装、反渗透产水泵安装、卸料泵安装、罗茨风机安装等;“管道及支吊架安装”包括管道安装和支吊架安装;“分部试运”包括阀门调整、系统严密性试验、设备单体试运、转动机械试运、系统冲洗等。检验批是最小的施工质量验收单元,以“过滤设备安装”这个分项工程为例,其包含的检验批有滤池装置安装、变孔隙度滤池装置安装、超滤装置安装、机械过滤器安装、纤维球过滤器安装、活性炭过滤器安装、自清洗过滤器安装、过滤器填料等;“原水泵安装”包含原水泵检查和原水泵安装两个检验批。(2)制定施工检测计划。在工程施工前,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制订质量目标,由施工单位编制施工检测计划,交监理单位审查和监督实施。施工单位按时间顺序划分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的三个阶段制定工程材料、单体设备、中间产品和工程实体等检测顺序;按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不同工艺阶段确定每个工艺阶段的检测项目[2]。

2质量验收的组织和内容

施工质量验收包含施工活动全过程的验收和工程完工验收[3]。通过不同阶段的验收进行质量控制,使整个工程各部分最大程度发挥其功能,以保障工程的长期稳定运行。质量验收按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的顺序逐级进行。当验收后不能达到质量标准要求时,需要经过返修处理或者重新施工后自检合格再进行验收。

2.1检验批验收的组织和内容。检验批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先进行自检,经自检合格后填写《检验批施工质量验收表》,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质检员共同参与,依据规定的检验项目逐条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符合质量标准后由各单位签认验收合格,同时要保留完整的质量检查记录和施工操作依据。在海水淡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中,主控项目包括澄清设备安装和试运、超滤/微滤装置的安装、反渗透膜安装、反渗透清洗装置安装、衬胶管道安装、衬塑管道安装、玻璃钢管道安装、特殊阀门安装、水压试验、气压试验、灌水试验、水冲洗、压缩空气吹扫、酸碱储罐安装等。主控项目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检验项目,对检验批进行检查、验收时,主控项目的检验结果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则不能进行验收。

2.2分项工程验收的组织和内容。分项工程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先进行自检,经自检合格后填写《分项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表》,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共同参与,依据规定程序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达到质量标准后,由各单位签认验收合格。对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时,主控项目的检验结果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则不能进行验收。关键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需要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相关人员共同参与。

2.3分部工程验收的组织和内容。分部工程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先进行自检,经自检合格后填写《分部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表》,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与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质量负责人、专业监理工程师等共同进行质量检查、验收并签认。在分部工程中各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全部合格并且分部工程质量验收文件齐全的情况下,才能确认该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

2.4单位工程验收的组织和内容。单位工程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先进行自检,在自检达到质量标准后填写《单位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表》,将自检结果和完整质量验收文件报送总监理工程师申请验收。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相关人员预验收通过后向建设单位申请验收,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及相关专业设计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共同参与对单位工程各环节的检查、验收。在单位工程中各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并且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文件齐全的基础上,才能确认该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

3施工档案文件整理

3.1施工档案文件的内容。施工档案文件的收集整理范围包括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调试阶段和完工验收阶段。施工准备阶段的档案文件包括单位资质报审表、设计交底、技术交底及施工图会审纪要、施工组织设计报审表、施工方案报审表、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主要施工机械/工器具/安全用具报审表、主要施工计量器具/检测仪表报审表、施工质量检验项目划分报审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人员资质报审表、施工人员报审表、主要设备开箱查验申请表、主要材料进场查验申请表、见证取样记录表、工程项目开工报审表[5]等。施工阶段的档案文件除了包括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验收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外,还包括施工记录、施工试验报告及见证记录、测量复核及报验等。调试阶段的档案文件包括调试方案报审表、阀门调整签证、水压试验签证、气压试验签证、设备灌水试验签证、系统水冲洗签证、各种水泵/风机/加药泵试运签证、调试记录、调试报告等。完工验收阶段的档案文件包括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质量报验单等。

3.2档案文件整理存在的问题。施工档案文件是施工质量验收的前提条件,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档案文件整理质量,以免影响验收。针对施工质量验收工作,保证档案文件整理质量的关键问题有以下两个方面。(1)档案文件的及时签认。每个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一定要及时进行施工质量验收。同时,只有验收合格并由相关单位验收人员签字确认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6]。例如分项工程“反渗透设备安装”中包括反渗透装置安装、反渗透膜安装、反渗透保安过滤器安装三个检验批,需要“反渗透装置安装”施工完毕并检验合格签字确认后,才能进行“反渗透膜安装”的工作。按照施工顺序对档案文件的及时签认,可避免文件漏填而造成档案文件内容不完整,从而保证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与施工进度同步,档案验收与工程验收同步。(2)档案文件的分类保存。在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多个检验批或多个分项工程同时施工的情况,容易造成档案文件混乱不清。一般情况下,按照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进行分类保存档案文件。各类档案文件按时间顺序排列,排列顺序为综合管理、施工技术支撑、施工(安装)记录、检测试验、评定验收。这样可避免因工程时间较长不能及时归档造成文件丢失问题[7]。另外,依据《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的规定,图文、音视频文件应符合永久性保存的要求[8]。

4结语

海水淡化工程涉及多个专业的内容,且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测量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都息息相关。施工质量验收及档案文件整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因此,在施工不同阶段,各单位必须严格按标准、规范进行工程验收及档案文件整理,相互支持和配合,使质量验收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也为后期项目的施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作者:刘锡文 单位: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