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库档案管理论文

数据库档案管理论文

一、数据库的设计

本文所说的数据库中,首先是用户数据,而用户数据主要包含的是档案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即其用户名与密码。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文件进行管理前应当先进行身份认证,通过后方可进行操作。为了保证档案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在用户正常登录时,session对象中将用一个变量保存对应的用户名,但是非法请求管理页面时,那么对象中的用户名变量为空将页面重定向到登陆页面强制登陆。接着是文件数据,文件数据记录的包括一般属性与几个重要的附加属性。一般属性即是档案的成文时间、收文时间、文件题目、文件字号与类别等,而附加属性包括文件类型,就是标志该档案是以何种方式提交的,图形还是文本,附加属性还有文件状态,即档案是公开还是保密,或是针对哪些级别公开哪些级别保密。一个单位的档案一般都是繁多而复杂的,往往有许多历史类档案,而这些档案如果全部以文本的形式加以呈现,且完全由人工进行管理,那么必将会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也很难将档案的价值完全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应当将档案系统与现今科技发展相结合,比如对文件进行扫描,然后将其传入数据库,这样一来又省事又省时。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两种格式的文件如何在一个数据库中进行统一,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这样解决,即在文件表中增加一个文件路径,针对图片格式的档案,可以将该档案中的图片文件保存成磁盘文件,接着还需要再创立一个磁盘文件按照顺序记录各个图片的路径,数据库中记录该磁盘文件的路径。而对于文本类的档案,可以将档案的主体内容存入一个磁盘文件中,数据库中记录该文本的路径。

二、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档案管理系统

是由不同的动态网页所构成的,而该系统的各项功能也借助动态网页得以实现,档案管理人员、档案使用人员以及档案管理系统和后台数据库之间的交互,从而实现单位管理与文件管理的功能,而档案管理人员可以在经过身份验证后对这些档案进行管理。对档案进行的管理包括对档案的添加修改以及删除。其中添加页面与修改页面比较相似,但是修改页面上的控件已经有了初始值,而添加页面中的数据控件默认是空值,所以添加、修改页面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中得以实现,在引用比较具体的页面时的区分方式是利用URL后的查询字符串。在对这些档案数据进行操作管理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在页面提交前应当首先进行客户端的验证,从而保证提交数据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其次为了避免重复记录在数据提交到服务器后还要进行服务器端的验证。在对数据库中的图形文件进行处理时也有许多应当注意的问题,首先是图形文件的修改,这是文件管理中一个比较难操作的模块,在对图形文件进行修改时,我们一定会重新上传图片,与此同时也要显示出原来的图片,但是此时图片的大小与数量尚未确定,可能会是档案管理系统的页面出现排序混乱的现象,所以该档案管理系统中只有删除图形文件的功能,没有修改图片的功能。而添加图形文件时也有其比较特殊的部分,即我们无法确定这个文件中具体的图片数量,即页面中无法固定文件上传控件的数量,此时我们可以在进入添加图形文件页面前先向服务器提交一个数据表明这个文件包括多少图片,而后服务器根据这个数据去生成相应数量的文件上传控件,对于文件上传我们可以利用程序从提交的数据中分离出图片信息,或者是使用特定的文件上传组。与此同时还有客户端的验证问题,针对这种问题我们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利用服务器端脚本去生成客户端脚本。在对该系统进行开发时,我们可以利用MicrosoftVisualInterDev作为系统的开发工具。该工具可以对某些对象的属性方法进行自动处理,提高了拼写的准确率与编程速度。同时这个工具还能够将档案中的某些关键词句进行蓝色加粗显示,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阅读。在系统完成后,必须应经过相应的测试,模拟实际工作进行测试,保证无问题后可投入运行。

三、档案管理系统更新的意义

档案管理对一个单位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些档案中包含着单位过去发展的很多重要节点,通过强化档案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加大档案利用率,同时档案作为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也能够为决策提供帮助。而且一个完整的档案管理系统必须具有可靠的安全性,一个单位的文档中往往记录着比较隐秘且重要的内部信息,这些内部信息往往不能泄露,但是如果档案管理系统不完善不安全,有可能导致这些信息的泄露,为单位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利用现代科技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档案管理系统必定能够比传统的系统更具安全性。六、结语档案是单位在各种社会与生产活动的过程中所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可以说是一个单位重要的精神财富,尽管档案管理工作繁琐复杂,档案系统庞大,但是如果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必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同时对档案管理系统的规范化也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美玲单位:湖南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