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问题探讨

通信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当前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通信企业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处于有利地位,获得长足发展,需要在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进行深化改革,在项目施工建设各个方面,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避免出现浪费等现象。文章主要从通信企业的成本特点分析入手,研究通信企业在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的不足,同时提出解决措施和方案。

关键词:通信企业;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是通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和研究对象。从我国目前通讯企业运营中的成本管理情况来看,总体来说是粗放的,可提升的空间也比较大,对于一些新建立的运营商而言,实行成本管理和控制更为重要,需要建立全方位科学系统的成本管理体系。在当前的形势下,应当研究通讯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问题,以期能够提高企业资源的管理水平,对于实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和效益增长,具有一定的益处。

一、通信企业实行成本管理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国内通信企业发展迅速,但是行业内部也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竞争。在通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通信行业高利润的历史已经不复存在,目前的运营商已经认识到了实行成本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成本和资源投入的效益。在当今的“微利”时代背景下,需要效益型竞争,因此通讯企业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处于长久发展的状况,则需要突破目前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营销资源利用效益低下的瓶颈,同时探索企业长远发展的成本管理和控制办法。通信企业成立以来至今,发展较快,成本管理过于粗放化,成本的有效投入与发展不匹配;在建设过程中,过重于建设速度,而忽视建设成本投入中的合理规划与安排;虽然这几年通信企业也逐渐意识到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营改增后,促使通信企业不断思考如何精细化的投入成本,但也是逐步实现的一个过程。特别是在近几年,成本管理逐步要求单元化,强调激发基层单元活力,提升量质并效发展,资源精准投入。预算由原来的从省到市到县,逐步改为预算由省到市到县乡,同时资源根据业务的发展量、在网率、ARPU值、产品等因素考虑配置成本资源,提倡成本资源的有效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全球化进程,通信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电信行业中的重要部分,成本的组成主要包括刚性成本和营销成本,刚性成本主要指企业运行需要不随业务量而变化的成本,如:折旧费、维修费等的成本;二是营销成本。除与其他企业相同的成本之外,还包括服务费用等。由于通信行业的特殊性(比如其业务包括市场推广、技术研发以及设备维护等),成本管理与控制对于自身企业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通信企业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需要做到的是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能够做到有效的降低成本。

二、通信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通讯行业中,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导致行业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同时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发展,使得通讯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目前我国的通讯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一)人员成本意识差,缺乏成本管控积极性

通信企业投入产出率低,效益不高。虽然企业、业务以及人员融合了,但是岗位却没有真正地融合。比如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通信企业管理理念以及发展战略,无法保持一致,加之激励机制难以落实,员工认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工作缺乏激情,导致通信企业投入产出效率比较低,而效益不高。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对成本的意识差,只重视收入的增长,欠缺对成本的管控意识,没有将成本的投入有效的拉动收入的增长。

(二)销售费用偏高,成本考核与管理脱节

以移动销售费用为例,(不含营销部门的折旧与人工),其在2012年的占支出比例已达25%,个别省市公司销售费用占比三分之一以上,2016年仍有上升之势。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成本费用的投入的增加,虽然短期内实现了利益的增加,但是渠道酬金大放大消现象非常普遍;用户重复入网,渠道短期套取酬金。同时,还存在着成本考核与管理相脱节现象。通信企业为加大营销力度,成立了各级未稍分支机构,在对各级未稍机构改革过程中,没有将企业成本管理与KPI考核紧密挂钩,仅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对企业的净利润水平贡献考核未纳入或占整体考核比重较低,由于受KPI导向,影响了成本管理与控制。

(三)通信企业内部管理有待加强

从当前通信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其中比较显著的问题就是企业的业务发展目标、任务与营销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而且成本管理粗放与企业发展要求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的矛盾日益显现。这些属于通信企业内部管理的范畴,如果这些问题无法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则必然会影响通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通信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一)财务人员转型

通信企业财务人员转型过程中,要求企业必须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成长空间。第一,通信企业应当不断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机制和监控体制。实施财务组织再造、财务流程再造和财务人员再造,突出财务管理在企业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第二,通信企业应当注重信息化建设。从通信企业的价值、风险管控两方面入手,采取双重导向的方式,优化和整合财务、业务信息资源,打造以决策支撑为中心的管理透明以及系统化财务决策平台。财务人员转型过程中,应当尽可能从传统的财务核算向销售财务转型,使财务人员走出财务、走进业务、走向系统,走向前台,参与经营活动,对经营产品进行盈亏测算,并以此拉丝提升企业成本的有效使用效益。

(二)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加强内部控制

实践中,通信企业应当不断加强系统建设,应用大系统数据,做好财务分析、评价,及时查错纠偏,做好成本费用投入的管控。通信企业管理层,直接决定着企业成本管理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因此管理层应当加强思想重视,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首先,要形成成本控制的意识,结合企业的利润水平,编制企业预算;其次,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员工的专业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每一位员工的成本意识,使他们明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掌握有效的成本管控方法。通信企业在目前的发展中,需要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当今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做好企业内部调控,是通信企业快速发展的重中之重。表现在成本管理中,需完善考核制度。首先,通信企业需加大营销力度,以占有市场份额,结合企业利润,制定较为完善的考核机制。其次,需要对于各级预算部门年度主要的经营项目和目标预算完成的结果,进行监督和考核工作,并且在考核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独立经营业绩考核的相关办法和有关规定进行定期的考核工作;再次,针对对于各级预算部门相关的管理工作组织情况、工作质量以及管理水平等等方面需要制定综合评价系统,可以通过设定相关的考核机制和考评制度等方式,对其综合评价进行考评工作。

(三)做好预算管控工作,加强涉税项目的调整

缩小预算核算单位,加强精细化预算、成本使用过程的管控,使资源投入与业务有效发展相匹配。首先,通信企业离不开施工工程的开展,在施工工程中从投标一直到竣工期间需要提前做好预算,如员工工资预算、设备采购等,期间需要项目经理以及财务监督部门根据预算进行安排,监督工程的进度情况和物品的使用情况,减少后期维护成本。其次,根据公司不同的发展目标和目前的实际情况明确制定绩效发展的方向,根据自身的绩效目标部署适合自身发展的营销活动策划,根据前期制定的绩效目标和营销策划的方案,保证可以最终实现发展目标、营销活动以及预算成本之间的有机结合。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通信企业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处于有利的地位,获得长足的发展,需要在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深化改革,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避免出现浪费等现象。同时提高自身的效益型竞争方式,改变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坚持对于企业成本管理的控制,坚持事项企业精细化的管理,同时在此基础上主动地发展对于市场营销管理的新模式,控制企业的各类成本,实现企业高质量和高效益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正.试论通信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

[2]刘燕.论通信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3(10).

[3]勾善文.通信企业全成本管理探索[J].科技风,2014(11).

作者:卢晓琴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延安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