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对于高速铁路施工企业来说,加强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促使施工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基于此,本文笔者将结合自己的经验谈一谈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有关问题,首先简单的阐述项目成本管理的有关内容,其次分析了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几点解决措施,希望可以为高速铁路施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铁路运输是我国主要的运输方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迅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带动了铁路施工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施工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每一个施工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成本管理作为铁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使施工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从而获得竞争优势。但是目前,在实际的成本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制约了成本管理积极效果的发挥。因此,加强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措施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综述

施工成本主要是指在施工的各个环节所需要消耗的费用,而施工成本管理主要是指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对施工中各个环节需要消耗的费用进行管理,以期将费用的消耗降到最低,实现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与一般的工程项目相比,高速铁路对施工的质量、技术等各个方面提出的要求更高,投入的成本也非常大,从而整个工程造价受成本管理的影响也较大,这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选择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通过长期的工作经验可以发现,对于高速铁路施工成本进行管理效果最明显的主要是指材料成本控制、技术成本控制、工期成本控制等。在高速铁路施工当中,加强施工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有利于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将成本降到最低,从而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2)对于项目管理来说,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有利于带动其它各个方面的管理,提高铁路项目管理的总体管理水平,从而提高综合竞争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3)对于社会来说,加强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有利于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目前,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不强,并且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偏低。(2)施工的技术水平较低,很多技术和设备都是从外国引进来的,施工技术的成本较大。(3)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水平较低,制约了成本管理效果的发挥。

2针对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存在问题的措施建议

(1)提高成本管理的意识,组建高素质的施工成本管理团队。

意识是行动的指南针,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施工成本管理的水平,一定要提高成本管理的意识,加强对成本管理的宣传力度,使企业的所有员工真正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价值,从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全面的贯彻。同时,施工企业一定要牢固树立“效益第一”的发展理念,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成本管理经验,树立起成本竞争的意识,提高施工成本管理的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施工企业还应该主要加强成本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成本管理团队。成本管理人员是成本管理活动的直接实施者,其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成本管理的质量,因此一定要注意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成本管理工作的质量。同时,还需要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以及激励奖惩制度,将成本管理的质量和福利待遇相挂钩,从而提高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各项成本管理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2)加强技术研发的力度,提高技术水平,树立经济管理的意识。

由于高速铁路施工对技术的要求较高,所以在高速铁路施工的过程中技术的投入较大,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可以取得显著的成本管理效果。因此,一定要加强技术研发的力度,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的效率。首先,施工企业一定要从自身出发,适当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研究,尽量减少对施工技术和高精密设备的引进,这样一来,施工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另外,要想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单靠某一个企业是无法实现的,国家和政府经过提高对高铁施工技术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扶持的力度,集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提高我国高铁施工的技术水平。其次,施工企业还应该树立起经济管理的意识,加强对整个行业的经济标准的认识,全面掌握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内容等相关知识,以便在工作中更好的实施成本管理。另外,施工企业还应该加强对质量的管理,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来提高施工的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施工的效率,加快施工的进度,尽快交工,从而节约工程施工的成本。

(3)施工企业应该提高成本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并注重其内在的关联性。

一方面,建立健全成本管理的规章制度,保证成本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首先,根据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成本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各项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制度和成本管理责任制度,对于每一笔花费都要精确记录,从而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使施工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其次,还要加强对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保证各个环节、各个项目的成本最低化,并注意成本管理各项活动之间的关联性,总结经验和教学,从而全面提高施工成本管理的质量。另一方面,不断对设计图纸进行优化,防止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出现变更的情况。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一定要对整个设计图纸进行优化评估,查看线路选择、其中涉及到的施工技术、材料等各个方面是否合理,对于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以便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出现变更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再一方面,加强对原材料的成本管理,在保证材料质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选择价格较低的原材料。首先,可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最佳的材料供应商,从而得到性价比较高的原材料,节省大量的材料成本。其次,在购买原材料之前,一定要对工程原材料实际需求量进行计算,并制定材料购买的清单,防止出现大量的原材料的剩余情况。最后,由于高铁上的原材料成本较高,因此一定要加强管理,防止出现盗窃和浪费的情况。

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提高成本管理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高铁路施工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采用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成本管理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将工程建设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促使施工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纵.高铁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07):94-95.

作者:张宏伟 单位:中铁二十四局福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