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分析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作为建筑经济管理的核心部分,成本管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企业必须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在提高成本管理水平的同时,合理选择成本管理方法,促进建筑工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本文主要对成本管理的概况、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及市场经济下成本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市场经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概况;重要性;措施

1成本管理的概况

成本管理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决策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学管理行为的总称。提升企业所有员工积极性的同时,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力图以最低生产耗费获得最大生产成果。成本管理为企业管理的主要环节,必须确保其管理内容的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同时在增产节支、经济核算与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具有关键性作用。企业预算前提下,按照企业管理、运营目标,预测、决策与测定目标成本,并分解、控制分析、考核与评价目标成本的管理活动为成本管理的目标。管理为成本管理的重点,其主要方式为核算,目的为企业经济效益提升。通过事前测定、日常控制与事后考核成本,将形成完善的成本体系,要求该体系必须具备多层次、全员化与全方位,以此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指在确保工程质量、工期与合同的前提下,依据工程项目经济目标有效组织、控制与协调其产生的费用,进而达到预定成本控制目的。同时在工作时尽量减少工程费用,达到利润目标最大化,以此实现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确保成本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基于此,相关部门、企业必须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与控制,为企业竞争力最大限度提升提供可靠保障。

(1)提升成本管理水平能将施工质量真实反映出来。

成本管理和企业生产理念与运营方法具有密切关联性,并与劳动生产率、原材料利用率等具有重要联系。现阶段利用最终产品质量分析,可对工程管理效益进行真实确定,为实现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2)成本管理其产品价格制定的主要根据。

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科学计算、估测各类产品生产成本,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材料、产品作用,才能实现工程建设经济效益,并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与此同时,规范建筑工程流程,能够与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相符,能够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3)成本管理是企业运营决策的重要理论条件。

建筑企业管理中,成本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极为重要,是企业整个管理过程决策的重要理论条件。在工作中企业通过成本核算方法实施管理,并在完善成本核算基础的前提下,实现成本管理与控制,这对企业经济效益提升至关重要,并对企业成本管理流程造成极大的影响。

3基于市场经济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措施

作为一项全面性管理活动,成本管理涉及范围较广,要求企业在具体工程建设管理中选取行之有效的途径,提升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理论基础,以企业项目投资与经济效益提升为发展目的。为此,本文在市场经济作用下,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提出以下措施。

(一)预测主要费用,实现成本管理目标

作为成本控制目标合理编制的重要前提,成本预测对成本计划有效性提升、成本减少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极为重要。预测原材料与人工费用:第一,根据施工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与建筑施工经验,科学预测建筑工程人员费用单价与工人工资实际情况。第二,建筑施工中材料费用所占比例最大,必须做好全面把控工作。该过程需对施工原料购买地、供应厂家与车辆运送方法进行准确核对与确定,并对原料规格和具体材料规格进行分析。预测施工设备:详细调查为预测施工设备的重要条件,通过分析与研究,进行目标值合理确定。通常选取定额内施工方式对设备费用进行准确套算,和施工具体应用不一致时,需对具体设备利用费进行测算,并对设备租赁与购置费用进行准确计算,并再次核对重要设备台班的产量。预测建筑工程成本失控风险:质量为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目标,在各类分项工程质量目标计划合理编制中必须严格遵循质量目标相关规定,为各个施工环节配置合理的人员与设备提供可靠保障。在制定目标后,需根据施工现场管理者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一定工作标准的编制,并对施工方法加以合理调整,为降低安全风险,必须重视施工检查、巡视工作,如发现问题需找出原因,及时通过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

(二)实施建筑工程全过程成本管理

在建筑工程整个施工建设阶段,为达到成本管理目的,需准确核算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经济内容的成本,保证在计划成本内有效控制所有开支,尽量减少消耗与成本。

(1)目标成本制定,可对具体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2)成本控制实施环节,对成本管理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成本管理与控制由项目管理人员实行,并遵循成本控制目标有效管控、监督具体产生费用,避免在计划标准以上,如具体施工费用较高,需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控制。

(3)具体成本与标准成本对比、分析,对其存在的利害加以研究。

(三)全员成本控制意识的树立

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成本管理意识,严禁浪费,并对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成本控制能力进行有效提升。通过责任书的合理制定,层层落实成本管理责任,将成本与全体工作人员紧密相连,并按照成本管理相关规范对表现突出者加以精神与物质奖励,并做好奖惩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开展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

(四)创新成本核算方法

作为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核算方式是否正确对工程项目发展及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成本核算对象、成本核算方法、程度及分析等都是成本核算的重要内容。作为成本管理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成本核算方法的合理选择,是财务信息内容分析、确定的重要途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作为现代成本管理的发展趋势,会计电算化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计算机技术的前提下,该核算方法不仅能够缩短信息反馈的速度,更能对业务处理效率进行大大提升,是确保成本预测、决策及核算准确性的根本途径,能够有效控制成本。

(五)完善成本管理体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市场经济环境下,我国建筑工程事业也得到了极大的进步。如何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如何实现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对企业生存、发展极为重要。为此,必须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必须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必须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建筑事业可持续发展。组织措施:利用协调、各职能部门关系与成本计划实施、全面落实,可在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中全面、有效实行成本计划。通过成本管理奖惩制度的制定与建立,可全面落实成本管理责任,达到监督与管控的双向目标。技术措施:施工方案确定中应对建筑工程信息进行全面分析与掌握,如规模、施工人员配置、设备选型等。并在多个方案内选取最优方案,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经济性,将建筑成本有效降低,实现资源节约。经济措施:把成本计划目标进行分解,层层落实到位。做到个人成本控制业绩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制定严细的全程定量考核指标,做到奖惩有依据。制定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好工料费的审批和支出,对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进行比较分析,同时严格控制间接费和管理费用的支出,把施工实际成本控制到最低。

4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必须选择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能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作为实现成本管理科学化、系统化的基础,成本管理效果是否良好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效果,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发展,为此,企业必须创新成本核算方法、树立全员成本控制的意识、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为建筑工程事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李国光,曹永良.试论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意义[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2).

[2]刘光忱,张秀优,游蕾,张靖.辽宁低碳建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应对策略研究[J].辽宁经济,2013(07).

作者:程四云 单位: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