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合理规避项目成本危险

谈合理规避项目成本危险

以现场实际调查价格、预算资料为基准,考虑采取的技术节约措施,费用细目划分要尽量与财务系统费用接近,以便于考核与控制。按照工程项目的特点及施工条件的不同等因素,采用工作分解法进行责任目标的分解,尽可能将责任成本预算落实到各班组、各工序,做到相互协调、相互监控,同时明确各管理人员和作业层的权限及相互关系,认真履行成本控制的考核与评定机制,做好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控制,保证责任目标的有效落实。

财务付款应根据合同及结算严格执行无合同不付款、无结算不付款、无税务发票不付款,未按规定缴纳不付款的原则,防止多付或超付现象,有效避免经营风险。如因资金紧张时,也要及时办理结算和挂账处理,以保证主业收入与实际成本核算一致。

材料费的控制,要以目标核定的材料费用为基础,由于是甲方招标或指定厂家供应,对于材料单价施工单位无法控制,主要是进行数量控制为主。对材料资源进行调查,建立合格方供应名册,对于较大宗物资及地材要进行招标,避免在材料采购时就远不就近,就次不就好,就高不就低,以最低的价格,最经济合理的运输方式,采购到满足合同条件的材料,降低物资采购成本。

要按统一划分的核算单元,要实行全过程,依据核算表、限额卡按月进行核算分析,检查责任成本的执行情况,及时总结节约的经验,找出超耗的症结,避免材料的浪费。加强周转材料的管理,强化资产意识,做好周转材料的保管、使用、维修、维护工作,以增加材料的周转次数。对外租周转料,要合理确定进出场时间,使用完毕后及时办理退租手续,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对于废旧物资和工程剩余料,要做好的回收、利用和处理工作,鼓励职工修旧利废、技术革新,合理利用、节约材料,杜绝浪费,降低材料费成本。

机械使用费的控制与人工费的控制密不可分,分工序与人工费综合进行费用的控制,为有效控制机械使用费的支出,开工前,要认真做好机械设备适用方案(购买、租赁或内部调配)的评估,充分核算各个方案在工程存续期所消耗的经济资源,以选择较经济的方案,根据制定的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地配置施工机械的型号和数量;过程中,要认真做好机械设备的调度工作,提高现场设备的利用率。加强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是有效提高设备完好率,降低机械使用费的另一关键环节,项目部要根据每部机械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养护方案,并规定专人负责,加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保证机械正常工作,同时强化机械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操作人员必须做到“三好”(管理好、使用好、养修好),“四会”(会使用、会养修、会检测、会排除故障)。

项目要健全制度,开展月度成本及时、全面、公正、合理的评价落实情况,有效地协调、控制各生产要素,使之在项目中合理流动,在动态中寻求平衡,将成本控制置于良性循环之中,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做好成本风险控制能否有效地控制风险对项目成本的影响巨大,因此,全面识别项目经营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对项目成本管理意义重大。在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不仅要重点抓好成本目标的控制,也还要做好成本风险方面的管理与控制。

与业主合同履行方面,施工前,要认真解读投标文件及业主合同书,充分理解合同条款包含范围及涉及的内容,过程中要及时掌握各级相关单位的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规定办事,有效规避合同风险,避免有支出无收入现象的发生。项目部合同管理方面,要严格执行合同评审程序,对签订合同单位的信誉、人员素质、设备投入等要进行详细的评审,避免由于能力不足对施工生产造成影响,从而增加项目经营风险;其次,要对合同条款进行认真评审,施工项目包含内容、施工环境、气候条件、风险承担范围等条款要翔实明确,最大限度地降低合同潜在风险,减少合同风险对成本目标控制的影响。

总结进度计划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找原因,制定纠偏措施,保证施工进度计划的真正落实,从而避免重复施工、突击施工,降低工期影响造成的成本增加。其他不可预见风险控制工程项目施工日常成本控制中,项目要加强对当地气候条件等不可预见的因素发生重大变化的防范措施和补救措施,最大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认真做好施工周边环境、土地等的维护工作,避免由于自身管理原因造成的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四、结束语项目成本管理控制工作,是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的一项系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不是单单靠几个人就能完成的,因此,我们必须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转变和更新员工的观念,认真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提高员工核心竞争力,才能认真落实好项目成本责任制,不断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保证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石宝忠单位:中铁六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