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问题

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问题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限公司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财务核算管理模式也随着时展发生了较大变化。要保证有限公司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就要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要采取有效举措解决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通过综合分析的方式为实现战略发展目标提供有利条件。本文通过对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将财务信息核算的重点转移至信息化建设中,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各项工作,在保证财务工作准确性与时效性的同时,提高有限公司财务核算质量与效率。同时要以时展的实质性需求落实财务核算工作,依据其未来发展方向建设财务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财务信息准确性,为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

(一)财务管理体制存在不足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以时代需求为前提开展各项工作,但高层管理者受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影响忽视了其实质性意义,缺乏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正确理解,制约信息化建设及发展[1]。除此之外,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对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的全面了解,专业知识过于薄弱,有限公司对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仅限于正常运行,而没有及时更新财务信息。另外,部分财务人员在工作中没有严格遵循国家现行规定及财务会计活动规章开展各项工作,而造成财务信息失真的情况屡见不鲜。

(二)财务信息化平台风险大

受网络安全因素影响,有限公司在开展财务信息化工作时担心财务信息泄露,而无法充分利用其实际功能。网络安全涉及问题范围较广,只有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对其安全性能进行建构才能充分体现其实际价值。现阶段,有限公司仅采取基础防护措施解决技术性问题,而移动储蓄卡因操作不当在传输财务数据信息的同时感染病毒使财务系统受到外界攻击严重威胁到财务数据安全等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加大资金流转风险。

(三)财务管理模式陈旧

有限公司仅依照自己的销售模式与经营特点开展财务工作而无法发挥现在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实质效益。在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并未正确认识其现实性意义,而在管理工作模式上依旧沿用传统方法以及缺乏创新性与创造性的管理方式及技术,无法提升有限公司财务活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二、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对策

(一)健全财务管理体制

实施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应当针对财务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依据有限公司自身的实际条件掌握公司运作情况,利用财务信息化整合数据以实现内容优化。在处理成本费用过程中,应当改善其中内容不统一的问题,为全程控制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应当以构建财务管理体制为前提实施各项措施,有限公司管理者依据现行财务系统管理标准进行全面控制[2]。除此之外,各级财务信息情况需要在第一时间汇总上报,通过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对其展开多维度立体化深入分析以提升自身对于市场经济的反应能力。有限公司想要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必须以健全的管理体制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日常经营及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因此,有限公司为提升管理体制的有效性,需要对其进行积极改革与优化,通过创造性思维创新现有工作思路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打破传统财务管理体制的局限,重视改革工作意义。另外,还应当注意加强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道德修养。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实质性发展,还能够有效规避财务风险。通过对现行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与规范,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

(二)强化财务信息化系统地风险防范

在实践中发现,有限公司内部财务信息化系统与其战略发展目标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这类问题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妥善处理有限公司内部财务信息化系统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其内在结构进行优化与完善,缩短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实际需求与信息化系统之间的距离。现阶段,将安全防范机制作为完善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与前提,不仅能够降低外界因素对其实际运行的干扰,还能够减轻受病毒影响而产生风险的情况。以全面监管方式实现财务信息化系统的有序运营,进而保障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动态化系统作为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实质是外界体检引导,在其应用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而这也要求有限公司针对财务管理工作,对其进行实时更新以保证后续工作的科学性。为实现公司财务系统安全防范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应当采取定期培训学习的方式,以具有针对性的理论知识,加强财务人员的网络安全教育意识,使能够在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的同时优化财务信息化建设。针对计算机在其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病毒及木马程序问题,采取针对性方法进行及时处理查杀,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财务信息化建设应当以安全防范工作为前提,只有提升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使其能够依靠良好的安全维护能力提升工作的专业性,以有效方式解决突发事件。

(三)创新财务管理模式

为解决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当以科学发展观转变现有财务管理模式与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提高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探索与发展市场经济的实质需求。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应当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前提应对时展。具有中国特色与创新性的财务管理模式不应当盲目借鉴发达国家的管理手段,而是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切入点,迎合我国宏观政策,依据形势要求针对有限公司多类服务特点,统筹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关系,从而体现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灵活性与便捷性[3]。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财务管理,不仅能够提高财务管理效率,还能在财务共管情况下实现集思广益,提升资金运转的效率,通过合理举措调动各级部门的积极性与自主性,使其能够在实现经济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权利。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要更新思维模式,财务管理思想应与时展保持高度契合,通过对现阶段所应用的财务制度及相关规定进行优化与完善,构建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开展财务工作之前,应当采用全面调研、多维度研讨等方式针对现阶段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需求的财务管理模式。高层管理者在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同时应当有目的、有规划的借鉴现代化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优化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有限公司内部财务管理操作系统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以高科技、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功能实现财务工作的科学性,为有限公司全体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财务信息服务体验。

三、结语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地快速提升,进一步推动有限公司的长远发展,而要保证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效果,就要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其内部工作的深入性研究,寻找影响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多方因素,以有效举措解决其中问题,为提升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水平提供重要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朱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J].中国中小企业,2020,(02):134-135.

[2]王莉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20,(03):168-169.

[3]廖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9,(24):143-144.

作者:唐春波 单位:海克斯康测量技(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