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也论会计管理措施

也论会计管理措施

[摘要]会计政策是国际国内普遍应用在企业中的一项政策,笔者针对于会计政策的内涵以及与其他方面的关系加以阐述,同时提出企业在选择会计政策时须注意的原则。

[关键词]会计政策企业选择

一、会计政策的内涵

会计政策是源于西方的一种观念,也是西方财务政策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会计政策的内涵尽管各自的解读不同,但大致的方向却是一致的。所谓“政策”一般是指某一主体制定地,并且具有预定目标的用来指导或者影响某一部门或方面工作的理论指导。这种理论指导大多是有政府制定的,所以称政策。会计政策的定义却并非单单的政策在会计方面的定义,国际会计准则《会计政策的说明》提到:“指在编制会计报告时,管理人员所采用的原则、基础、惯例、规则和程序。即使同一题目,在使用中也有许多不同的会计政策,需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选用最能恰当地表明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政策。”这样的规定仿佛是企业制定的会计政策,实际上我国的会计政策是企业与政府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制订的《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中指出: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核算时所遵循的具体原则以及企业所采用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说到底,会计政策的制定是根植与企业的,最终也是为企业服务的,无论现在关于会计政策的观点是宏观政策还是微观方面最终都是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也各方面的关系。会计政策是个涵盖很大的概念,它不仅与我国制定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有关系,还与财务通则和财务制度关系密切。最后与之关系最大的是企业的目标以及企业的实际需要。

首先,会计政策与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关系。人们往往会混淆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关系。事实上,会计准则的制定是要明确经济业务的处理,是对会计政策的一种规范,如无会计准则,会计政策往往会出现缺乏信息可比性的后果。会计制度是会计准则下属的具体账目的处理方法等,是会计准则的具体体现。总之,会计政策需符合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的要求。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确定了企业应该采用的会计政策。

其次,会计准则与财务通则、财务制度的关系。财务是个很大的概念,是指对某一地区的筹资活动以及国家、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我国制定了《企业财务通则》,这个通则的颁布使得出现了财务通则与会计政策并行的局面。实际上对于企业的财务通则和财务制度对于会计政策是不会发生大范围影响的,财务与会计也分属不同的领域范畴。会计政策并不是有财务通则来制定的,但会计政策仍需与财务政策并行,就代表了两者之间不能存在抵触局面。

最后,会计政策与企业目标之间的关系。会计政策归根整理结底是应用于企业的,企业应用什么形式的会计政策是要与企业的形式、规模及目标而确定的。会计政策具有不同的针对性,有的政策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有的则使用与小型企业或者上市公司等等。会计政策拥有灵活性,如如对存货计价,企业可在先进先出、后进先出、个别计价、加权平均、成本与市价孰低法之间进行;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以在直线法、加速折旧法、工作量法之间进行选择。这样的特性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目标来选择,可以说企业目标是决定会计政策应用的根本。

二、我国企业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原则

企业对会计政策的必然选择。会计政策本身的特性要求企业对其作出不同形式的选择。企业对于会计政策的选择不仅根据自身的情况与目标,同时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相应的调整。会计政策的选择是企业获得自身会计信息的主要基础,会计的主要职责是确认和计量经济事务同时总结和核算企业的收支情况。会计政策的选择是企业对于自身财务状况了解的基石。同时企业根据自身目标和境况的不同适时调整会计政策。同一企业随着经济状况的不同,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往往会采用不同的经营策略,不同策略的实施需要不同会计政策的匹配。如在企业稳健发展时期,会计政策的选择需采取谨慎的原则,以避免风险。

企业对会计政策的选择需遵循以下原则:①合法性原则。企业所选择的会计政策必须是在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下可供选择的合法的会计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会计政策的正常有效地运行。②独立性原则。对于选择的会计政策具有自身的独立性,在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下合法的会计政策,运行需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受其他政策的影响,如财政、税法等。③适用性原则。会计政策的选择要根据企业的自身形态来选择,要使用于企业本身。同时企业经济状况变化或者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应适时改变会计政策,使之与企业发展相协调。④合理性原则。企业的发展目标是盈利,企业对于会计政策的选择也应保证成本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对于企业发展是合理的。⑤遵守职业道德原则。会计政策领域的职业道德不可忽视,是企业在选择中应重视的一大问题。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会计之友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会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会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