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财县管一种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尝试

乡财县管一种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尝试

动因

在中央集中财力的政策驱动和农村税费改革后乡村财政收入锐减的双重压力下,乡镇财政不是捉襟见肘,甚至是捉襟不见膀了。了解乡镇财政内幕的业内人士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国家财政蒸蒸日上,省级财政稳稳当当,市级财政有点勉强,县级财政哭爹叫娘,乡级财政精精光光”。此言道出了县乡财政的困镜。在这样的困境下,乡镇还要正常运转,工资要保,教育要保,办公要正常,那里来钱,靠转移支付只能是杯水车薪。怎么办,一些乡镇不得不举债度日。而乡镇财政支出方面透明度不高又引起人们的质询。仅招待费一项,一般的乡镇一年几万甚至十几万是不在话下的,可谁又能说清哪该哪不该。春节前一个由市里局级领导率领的慰问困难户的小分队,四辆车加上报道组一行十五人,到偏远地区慰问了三户困难户,每户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总价值不到500元,但中午肯定回不了城,加上县乡领导陪同,酒、菜、烟共消费1000多元,肯定是乡镇埋单。这在城里绝对算不上什么层次,但对乡镇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乡镇领导有苦难言,人家是来慰问你的,还能不吃顿便饭。还是领导站得高“不要只算经济帐,要算政治帐,我们是冒着凛冽的寒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上,你说这样的开支值不值”。这虽然说不上多么深度的腐败,但人民群众却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更是对这种不明不白的财政收支制度疑虑重重。同时,举债又缺少规制,乡镇的部门挪用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因而,如何从制度上规范乡镇财政的收支,探索乡镇财政管理的新体制,实现制度治腐,制度纠风,制度堵漏,便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思路

堵不住“乱进人”、“乱花钱”的口子,就治不住“乱收费”、“滥举债”的痼疾。为探索县乡财政管理的新体制,安徽省2001-2003年在部分县进行“乡财县管”的改革试点。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于2004年7月在全省推开。安徽是全国少数省份实行“乡财县管”的试点之一,这是深化县乡公共财政支出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乡镇财政尽快走出困境的一项重大举措。这一改革的主要思路是: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乡镇财政的“三权”(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实行由县级财政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并监督乡镇财政收支。县财政部门提出乡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性意见,报同级政府批准后,乡镇据此编制预算,经县财政部门审核后向县政府报告;取消乡镇总预算会计,由县财政会计核算中心乡镇财政总会计帐务,核算乡镇各项会计业务;乡镇帐户由县会计核算中心在各乡镇金融机构统一开设县财政帐户分帐户,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专户收付;物资采购由乡镇提出申请和计划,县会计核算中心按照预算审核后,政府采购中心统一办理;乡镇使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农业税税收凭证,由县财政部门实行票款同行、以票管收,严禁坐收坐支,严禁转移和隐匿各项收入。此项改革可以概括为“预算共编、帐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管理方式。

效果

短期实验所能达到的长效机制一时还难以评估,从这次“乡财县管”的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初步效果看,应该说还是明显的。一是它有可能遏制住不断攀升的乡镇负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乡镇债务危机已严重影响了基层政权的安全运转,将乡镇财政收回县管,至少从财政上控制了不断增加的财政开支。二是控制住了乡镇财政,也就有可能管住长期以来乡镇由于经费不足向农民伸手的可能。三是从经费上的严格管理,有可能使乡镇真正走出越精简越膨胀,吃皇粮的人数越来越多的怪圈。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周春雨作如是评价。首先,是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重要途径。县乡财政困难最根本的原因,一个是人,一个是债,规范乡镇的收支行为,可以堵塞乡镇乱支出、乱进人的漏洞,把人和债的口子扎住并逐步消化,县乡财政走出困境才有希望。其次,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的重要举措。税费改革仅仅规范了乡镇收入,更重要的还要规范支出。支出不规范,支出需求就会无限膨胀,就会形成“以支促收”。导致乡镇又回到过去“乱收费”的老路上去。最后,为重构县乡两级行政管理体制探路并创造条件。“乡财县管”是县级公共财政支出改革向乡镇延伸的需要。目前,县级财政已承担乡镇财政大部分支出职能。在承担了支出责任的同时,就必须管住乡镇的收入。这样以规范乡镇的收支行为入手,从而规范乡镇的行政行为,为将来重构县乡行政管理体制创造条件。员之家版权所有

濉溪县财政局局长任启峰说,“财”是“政”的基础,管好“财”,方能规范“政”。“乡财县管”在保证乡镇“三权”不变的基础上,实行县乡“预算共编”,规范了收入征管,严格了财政支出,控制了财供人员,遏制了乡镇债务,保证了工资及时拨付和发放。无为县财政局局长程松说,全县乡镇大约有100辆公车,每车每年运转及保险支出2.8万元计算,要280万元。现在县里实行定额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一辆车一年节省费用1.5万元,全县就是150万元。和县2003年实行“乡财县管”一年,招待费、小车费比上年减少83万元,全县非生产性支出下降12%。和县香泉镇镇长周智林说,现在我的“一支笔”只值2000元,超过2000元的支出得提交乡理财小组,3000元以上的得给现里打报告。

难题

衡量一项改革的效益不能只看其带来的正面影响,任何一项改革都是一种利益关系的再调整。“乡财县管”的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同样也具有两面性,改革的着力点在节流,而不在开源,由此带来的难题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由于刚性财政缺口最后都是由县里兜底,因而一些困难的乡镇认为,现在有了保障,如同进了保险箱,从而,少数困难乡镇财政增收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改革的成本加大。由于统收统支,统购统管,加大了县乡之间财务会计的工作量,进而加大了办公成本,特别是一些偏远乡镇更为明显;三是手续繁杂。由于财务运作规程的细化,现在乡镇每办理一笔资金,要在7个人手中传递和审核,即经过报帐员、审核会计、财政结算员、财政所长、乡镇长、代帐员、财政局长等7个环节,若某个环节发生了障碍,则更为复杂,这样,乡镇往往为了某一项开支来回折腾多少次。更根本的是县乡财政改革要与乡镇治理的制度安排一同考虑,否则任何单项的改革都难以单独成功。

出路

改革成本的加大对其预期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乡财县管”的是节流堵漏,如果因此再增加开支,即便是必要的合理的,也无形中降低了改革的效益。当然,节流只是堵漏,真正要使乡镇财政活起来,节流只是治表,关键是开源,发展才是硬道理。但就如何来破解“乡财县管”的难题,不仅关系到对改革本身的评估,而且关系到下一步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方向。为减少改革成本,又能体现改革的初衷,是否可以从如下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强网络建设。如果建成预算网络,大量的业务如原始凭证的审核、预算报表的编制、资金的划拨等就可在网上办理。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财政结算员的工作量,方面乡镇用钱。二是开发“乡财县管”软件。有了专用软件,各种各样的表格、业务程序、科目,发个指令,乡镇就能打印出银行的单子,免去人员往来之苦,减少费用。三是预算要慎密,并严格执行。紧急情况可在预算范围内可临时支取,简化流程,但预先要有足额铺底金。

中国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在这一系统工程中,制度的变迁带有根本性、长期性。任何一项单项改革都不可能独辟溪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同样是一个关涉农村经济体制、政治上层建筑、文化意识形态、社会和谐稳定等多方面的制度性改革。“乡财县管”只是一种管理体制上的尝试,对其做终极性的评估,还为时尚早,如果与相伴而行的“县财省直”相呼应,其长效机制可能更易于通行,也便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