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分析

技校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的发展,各个技校的教育体系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但是,目前多数技校的生源素质较低,都是各个高校筛选落榜的学生,这些学生不仅学习能力较低,思想素质也无法与高校学生比较,在这种条件下,班主任的管理是极为重要的,目前一些技校班主任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学生无法生活在民主、平等的环境中,一些技校班主任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以及技校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关键词:技校;班级管理现状;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

目前,一些技校中的班主任不能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导致技校学生素质无法得到有效提高,对技校以及社会造成较为不利影响。所以,技校与班主任要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为学生营造较为良好的学习环境与生活环境,适当的对其进行鼓励与引导,班主任要为学生树立良好形象,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技校班级管理现状

1.1民主性较低:

近年来,一些技校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没有意识到民主性的重要性,导致学生无法更好的融入到班集体中。例如:教师在选举班级干部的过程中,通常都是自己决定班级干部的人选,没有征求过学生的同意,这样,学生干部不仅不能帮助教师对班级进行管理,还会引发其他同学的不满,在工作过程中,遭到不信任。同时,教师在忽视民主性的过程中,还不能为学生做出良好的榜样作用,学生生活在不平等的环境中,对其自身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1.2重视生生、班班之间的比较:

目前,部分技校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过于重视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之间的比较,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技校组织的各种比赛,教师都会用自身错误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相互比较,没有意识到学生自我比较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无法积极有效的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在教师重视攀比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思想素质很难提高,甚至养成较强的攀比习惯,对其自身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3缺乏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

在技校班级管理中,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是较为重要的,影响着班级管理的质量。但是,目前部分技校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制度的建立不重视,没有对违反制度的学生进行合理的处罚,一些班主任只要求学生重视学习成绩,对学生的个人行为较为忽视,学生在违反学校纪律时,教师不能给予一定的引导与帮助,只是一味的对其进行体罚等,学生不能意识到自身错误的严重性。同时,部分教师在制定班级制度时,没有与学生进行讨论,班级制度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较低。一些班主任对某位学生有着包庇的现象,导致其他学生很难对班主任有着较为信服的态度,对班级的发展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如果教师不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班级管理将失去开展的意义[1]。

1.4缺乏较为科学的教育方式:

目前,部分技校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教育方式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第一,一些班主任不能根据学生的年龄差异、性格差异、性别差异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导致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产生较为强烈的逆反心理,教师无法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创新教育方法,使学生受教育程度降低;第二,部分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能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一味的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第三,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不能对其进行表扬与鼓励,一旦学生犯错误,立刻对其进行批评处理,学生很难更好的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第四,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能为其树立较为良好的形象,甚至常常出现不守承诺的现象,导致学生对教师无法建立足够的信任。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会使教师不能更好的管理班级,还会使其失去威严,造成较为不利的后果[2]。

2技校班级管理措施

2.1重视民主化管理:

目前,部分技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对民主化管理不够重视,导致学生不能更好的配合班级管理工作。所以,教师要重视班级管理的民主性。例如:在选举班干部的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以匿名投票的方式对班级干部进行选举,在选举之后,教师要求班级干部做出较为正式的宣誓,保证自己为同学、班级服务,不会有任何私心。这样,教师不仅能够更好的选出班级干部,还能引导学生融入班级中,建立较为温馨的小家庭[3]。

2.2重视科学的比较:

目前,部分技校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能对其进行科学的比较,一味的重视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之间的比较,导致部分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失去信心。所以,教师应该重视科学、合理的比较,例如:教师在公布考试成绩之后,要求学生对自身的成绩进行比较,并且与同学、教师之间相互探讨自身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教师要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养成自我反省、汲取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对其发展造成较为良好的影响[4]。

2.3完善班级管理制度:

在技校班级管理工作中,管理制度是较为重要的,班主任如果不能良好的制定班级制度,班级管理工作将失去开展的意义。所以,技校班主任应该重新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首先,要对学生的年龄差异、性格差异、性别差异等作出较为细致的研究,根据学生的差异拟定管理制度;其次,班主任应该召集所有班级成员对拟定的管理制度作出评价,要舍弃较为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其次,要求班级干部带领学生遵守班级制度,保证学生可以更好的配合教师的管理工作;最后,教师在实施班级管理制度的时候,要一视同仁,避免因为偏袒、包庇影响班级风气。

3结语

在技校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重视学生的自尊心,给予其充分的肯定与尊重,在保证自身综合素质符合相关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班级是整个学校的基础,只有班级的风气良好,技校的教学水平与质量才能得到保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较为突出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郭晓丽,孔令超.技工学校的班级管理[J].职业,2012(15):162-162.

[2]张丽丽.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在技校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4(2):112-112.

[3]李林杰.浅谈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J].职业,2014(36):54-54.

[4]杜卫有.浅谈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思路与对策[J].科技视界,2013(21):125-125.

作者:张欢 单位:武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