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感想

班主任关于班级管理感想

摘要:班主任工作是集科学与艺术性于一身的工作,班主任工作对学校的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培养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为学校教育工作发挥良好作用呢?希望通过以下我带两届班主任的经验,能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关键词:学生;班主任;班主任管理措施

对于刚刚步入专科生来说正是增长知识、接受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基础,是建设良好班级的保证。因此,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现在的孩子,他们生活在无忧无虑、衣食富足的家庭里,大多数孩子除了爸爸妈妈的疼爱外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溺爱,使他们养成了贪玩好耍、不思进取的不良习惯,生活上只图舒适,缺乏目标,学习上懒惰,没有吃苦精神。多数孩子自私、任性、以我为中心,对人态度冷淡,缺少爱,不关心别人,对长辈不够尊重,没有礼貌。这些孩子情绪波动大,想干啥就得干啥,常常不顾及别人,为所欲为,我行我素,往往自私而不自立、任性而又懦弱、好强而又缺乏意志。学习生活中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事不认真,懒懒散散、随随便便;缺少责任感,他们怕脏、怕累、怕苦,做事常常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对于孩子们的种种不良习惯,作为班主任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重任。所以通过以上的种种原因我总结出以下几条管理学生的工作经验。

1强调校规制定班规,规范养成教育

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和第二周定为常规养成教育宣传周,向同学宣读《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规范,并根据自身本班的特点,增补制定适合本班的班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联系实际逐一进行认真地学习、讨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时注重让学生明确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如何去做,使学生一进学校就在头脑中深深地打下班规、校纪之烙印。通过开学初扎扎实实的养成教育,使学生知道、熟悉校纪、班规。多数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提醒、引导下逐渐地由“他律”发展为“自律”。

2运用激励机制,深化养成教育

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形成的,必须反复抓、抓反复。尤其是对那些行为习惯比较差的学生,不但要通过爱的甘泉去进行人脑人心的浇灌,通过榜样、示范的力量去争取,通过同龄效应去帮助,还应运用一定的激励去鼓起他们奋进的风帆。学生毕竟还是孩子,教师的一丁点的表扬肯定对他们来讲都是一种荣誉、一份骄傲的资本。在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时要采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方式,以表扬为主,要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多感受成功之感,用成功的喜悦强化学生的行为,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要想管好一个班级,要了解这个班级

了解学生的最好办法就是和他们多接触。作为班主任,每天要查早操、课间操,还要查晚上的上晚自习情况。除此之外,班里的卫生情况、纪律情况都要有所了解。还要了解班里学生的共性与特性,他们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都要关心。于是,我在班里召开了第一次班会,把自己几天来的工作和想法统统告诉他们,也让他们把对我的看法和意见都写在了纸条上。通过彼此的交流,我恍然大悟:整天和他们在一起不代表了解他们,只有走人他们的内心才能和他们做真正的朋友。因此,“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战争策略也适用于班级管理。班主任要想很好地开展工作,首先就要深入了解学生心里想什么、嘴里想说什么、生活学习有什么困难等。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贴近学生,与他们促膝谈心,让他们感到班主任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班主任是爱他们的,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更轻松地管理好一个班级。

4先要爱,才能被爱

班主任工作首先是投入爱,爱是班主任工怍的起点,也是最终归宿。班主任不但要富有爱的情感,更要富有爱的行为。我们班40名学生,31个女生,9个男生,当我开始真正融入到同学们当中后才发现和他们做好“知心朋友”是管好同学们的最好捷径。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才能赢得他们的爱。

5恩威并施

和学生的关系好,并不是要纵容他们,那不是真正的爱学生。当他们犯错误时也要指出来,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以前学生们行为散乱,于是在一次班会上全班40名成员和我一起制定了我班的斑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既然是自己制定的班规,学生们也不好意思不遵守。班规“出炉”以后,大家都互相监督,违纪的行为在我班越来越少了。俗话说“奖惩分明”,我根据大学的学分制也为他们炮制了一张表格,如果违纪了就要扣个人的量化分。年终最后总结,量化分高的同学就有机会章到奖学金。这样就有效地制约了他们,违纪的少了很多。

6言传身教

虽然是班主任,但在和他们接触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们,用自己的文明举止为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好像是小学生应该遵守的,但在专科学生中要完全做到做好这些也是不容易的,时时监督也是很有必要的。

7业务好才是硬道理

身为班主任,管理方法可以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必须遵守的,那就是专业知识要牢靠,业务好才是硬道理。每个老师都想树立自己的威信,要想让学生心服口服,要先把自己的课上好。因为讲课好的老师才会真正得到学生的尊敬与爱戴;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在班主任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所以身为老师学习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才不会和学生产生代沟,才能在树立自己威信的同时,仍然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以促进班主任工作的顺利进行。总之在这次带班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更是让我体会到做学生的朋友和人生道路的指引者的不易。要想做好一名班主任,在加强自身业务的同时还要学会如何领导和管理、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分配、如何在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下不乏人情味等在学校的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

作者:娜仁 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