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引言

在教育发展中,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学校、教师要充分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为学生的利益打算,在生活中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二、当前学校班级以人为本的管理涵义与现状

第一,以人为本的管理涵义。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将人视为主要对象,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要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目的,从而开展的学习管理活动。首先,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要合理引入以人为本的思想,就要学会尊重人、信任人,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归属感、温馨感,而不是冷冰冰的规章制度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其次,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要融入丰富的情感,尊重、并理解每一个学生,在思想上能与他们进行沟通、互动,此外,还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气氛,从而努力奋斗,开始坚持不懈的追求。最后,教师作为中职学校班级的负责人和管理者,在引入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后,要以身作则,公平、公正,以一颗平和的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第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现状。首先,教师是学校班级的主要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教师往往会过于依赖学校领导的力量,依赖于自身的权利,缺乏个人主见,不能人性化的行使,学校的规章制度,习惯性用功力的观点看问题。其次,过分强调学校的规章,凡事以制度衡定,以制度为标准,以实现管理的目的,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以死板僵硬的制度为准则,忽视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忽视了人的内心感受,学校班级管理也会受到限制。第三,学校管理者在很大程度上,只注重自身权利的享受,从不考虑自己所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在管理过程中,以自身的利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不能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于教学,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技能为己任,为最初的教学目标。

三、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引入以人为本的理念措施

第一,转变理念,变“管理”为“引导”。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就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是一种上级与下级、主要与次要的层次关系。在中职校园中,管理者往往会限于制度的约束,以标准制度为准则,从教育体制出发,忽略了学生的真实感受,长此以往,教师与学生之间,就形成了一道沟通“隔膜”除了探讨知识理论与学习文化,学生与教师之间,再无其他延伸。要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引入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那么就要在思想上进行根本转变,中职学生是一群活泼、好动且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在思维模式上、心智发展上,都日趋成熟,并形成了独立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强制性的导入以人为本的教学模式,往往会适得其反,要遵循人本思想的规律,从人心入手,循循渐进、耐心引导。将高校的制度教育、制度化理念,转变为“引导”理念,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用引导的方式激励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自己、审视自己,最终实现综合能力的培养,人本教育的管理。第二,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师管理。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花朵只有经过园丁的悉心培养,才能尽情盛放,学生也只有通过教师的不断培养、悉心引导,才能学有所成。教师在教育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学校的中心主体,对学校的教育发展事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教学管理中,深入贯彻入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要以教师为基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能力与教育水平,树立以教师为标准的,人本管理理念,只有以教师为楷模,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学生才会更加尊重教师、模仿教师,并以教师为榜样,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实则是一种曲向的人本管理。第三,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要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合理看待学生发展,不搞形式主义与浮夸主义,要脚踏实地。构建一种师生平等的管理模式,还要要统筹兼顾,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既要培养成绩好,能力强的学生,同时也要注重,成绩差、能力差的学生,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顾及,学生的感受,学生的尊严,这样才能合理的,对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学生,进行人本思想的引导。

四、结束语

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模式就是,立足于根本,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从人性的角度,重视人的感受、人的发展。从根源上,改变了既传统又死板的,制度化管理模式,变“管理”为“引导”。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从多方面、多层次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与综合技能,让学生在成长中,感受到教育的美好。

作者:胡茂林 单位:环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