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艺术浅谈

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艺术浅谈

著名教育学家魏书生曾经说过:“唱歌既能使大脑得到短时间的休息,也能过使人陶冶在美好的歌词中,使人身轻松、使心愉悦。”因此如何将音乐与班级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音乐的力量陶冶学生美好的品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记是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创新的具体要求与体现。

1巧用励志歌曲,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

基于中职学生的特点,他们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缺乏激情,尤其是学习激情,很大一部分学生总是觉得自己不如进入普通高中的学生,甚至部分学生抱有进入中职院校就是“混”了学历的想法,长期以往,这种观念必须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清楚的意识到此种氛围的严峻性,班主任必须要从现实问题着手,不断地激发学生的激情,尤其是学生激情,但是根据实践表明,传统的单独依靠班主任语言励志的方式并不能取得明显的效果,为此班主任不常从音乐教育着手,将音乐融入到班主任管理中:一方面音乐教育具有强大的精神震慑力,通过音乐可以激励人的精神;另一方面音乐也符合中职学生的兴趣爱好。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该年龄段的学生对音乐具有一种天生的喜爱,因此通过迎合学生的心理需求的音乐教育模式可以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基于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我选择《壮志雄心》作为学生的晨歌,每天让学生唱着“壮志在我心”进入教室,以此激发学生的雄心壮志,为学生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另外在学生唱完这首歌之后,还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让学生理解这首歌的内涵精神,鼓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不要在意眼前的“失败”,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职业教育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

2巧用音乐开展德育教育

思想教育是中职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但是目前很多学习的德育教育停留在传统的说教范畴中,此种模式不仅不足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还会扼杀学生的个性,尤其是“90”“00”后的学生他们具有极为个性的见解,他们在面对此种模式时已经产生了厌烦心理,因此需要采取创新的教育模式。将音乐融入到德育教育中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健康的音乐能够培养人的高雅情趣、完善人的美好人格。针对当前中职学生中存在的爱国积极性不高、受到享乐主义影响的现实问题,我专门组织了一场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班会,首先在开班会之前先让学生观看大量的爱国教育影视坐票,让学生了解新中国建设的历程,让他们了解祖国的弱小,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其次在正式召开班会的时候让学生倾听《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通过动人的音乐感染学生的爱国情操。当然将音乐融入到德育教育中并不是机械的使用音乐,而是将音乐作为一种手段、一种策略,最终还需要教师深入到学生中间去,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由于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发育的关键时期,心理上、生理上都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需要教师构建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一是多关心学生,教师要树立人人平等、以学生为主的观念,将德育教育紧紧围绕在学生周围,与学生做朋友,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且以朋友的身份与其交流,尤其是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更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让他感受到周围人的关心,又不能让他产生自卑心理;二是多理解学生、欣赏学生。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缺点,何况是身心还不完全发育成的中职学生,因此教师要懂得欣赏学生,看到学生的优点,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3巧用音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据有关数据显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面临的压力导致99.21%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还会影响社会的安定,例如中职学生中存在的逃课、吸烟以及打架行为都是心理健康问题的体现。因此解决中职学生存在的各种恶习的关键在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树立一个健康的性格。正如伊•卡•那查连柯所说,唱歌是高级心理活动的现象之一,唱歌不仅陶冶情操,而且还能使人放松心情:一方面音乐具有不同的节奏,这些节奏有助于缓解学生的紧张、压抑等负面情绪。比如心情低沉的学生可以听一些摇滚、激情的音乐,这样可以提神,而对于那些心理压抑的学生则可以多听一些抒情的歌曲,比如《高山流水》等音乐,这样可以营造良好的心情;另一方面音乐是一种心理疗伤的“良药”,音乐以特定的频率、声压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器官,使人的心理得到放松。

4巧用音乐开展隐性教育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一些问题班主任巧妙地运用隐性教育,能收到比直言不讳更为理想的教育效果。“隐性教育”并不是说教,也不是强加在学生的身上,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受到感染,受到熏陶,从而得以转化。比如针对当前学生对父母不懂得感恩的现状问题,结合了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等节日召开了相关的亲情主题班会。在每次主题班会中,我都会找了相关的音乐.如《烛光里的妈妈》、《天下父心》以及《感恩的心》等。在歌声隐性的教育中,学生真正理解了父母,以前对父母的不满和抱怨大都消失了,学会了细细地体会父母深深的爱。

5结束语

音乐总以人的情感为轴心,对人生价值和人性韵味的整体展现。音乐能从整体上、从主体方面把握人的内心的世界。因此,它有最强烈的力量浸入人的心灵深处.振奋人的精神。凝聚一个集体的神魄。班级管理工作中巧借音乐艺术,理与情得到自然结合,陶冶了学生美好情操,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与美化,还营造出高尚精神的乐园。凝聚了班级团体力量,这些对优化班级管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作者:魏静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