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职业道德班级管理论文

班主任职业道德班级管理论文

1班主任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

所谓敬业,指的是对事业、工作的执者追求精神。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要热爱班集体,关爱学生,只有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去,以真心和诚意打动学生,对学生管教管导,才能以德服人,与学生一起,齐心协力把班级管理好。

2班主任要发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班主任是与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老师,更应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提高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和管理学生的理论水平。班主任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积极成为班级管理的一分子,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也要学会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QQ、微信、微博、论坛等工具,班主任可以与学生进行交流。由于学生的心智不成熟,他们往往容易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上他们对社会现象的判断良莠不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是比较幼稚的。这就需要班主任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引导、帮助和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社会现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班主任只有在了解学生的语言、生活的环境和朋友圈等信息后,才能懂得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打成一片,更好地贴近学生。

3班主任要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

班主任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身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要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去完成。在工作上要锐意进取,保持良好的上进心,严格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班级干部队伍,使他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于班级工作的有序开展。班主任要加强班级日常管理,熟悉班上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如可以建立学生的个人档案,为以后有针对性地做学生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还有,班主任要在班级中营造一种互助友爱的氛围和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高班级凝聚力。此外,班主任要时刻清楚地认识到中等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是要把学生塑造成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要牢牢把握就业这一契机,引导学生们学好专业的文化基础知识,积极主动地训练各种专业技能,熟练掌握一门技术。在学习和训练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发展”。这样才能培养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习惯,塑造职业人的形象。学校应该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对师风师德进行评价,并将考核评议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应及时地发现和培养师德先进模范,树立师德标兵。对于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的班主任,学校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于疏于管理班级,违背师德行为的班主任要公开批评和在物质上有一定程度的惩罚,多加教育。

4班主任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最多,是学生学习模仿的主要对象。学生会对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班主任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4.1以身作则

严于律己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班主任需要时刻记住自己担负的责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格要求自己。

4.2仪表端庄

衣着得体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往往会体现在衣着和打扮上。班主任的着装打扮应该遵循“朴素、简洁、大方和得体”的原则。

4.3关爱学生

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尊敬和信赖学生师德的核心是“师爱”。教师职业道德的高低,可以从如何对待学生的态度上表现出来。班主任要以“宽容心“”包容心”“同情心”“爱护心”来对待学生。班主任既要热爱学生,也要关心学生,在思想上、生活上和学习上都要关心。我班有一个学生染上了吸烟的恶习,他多次想要戒烟都没有成功。他觉得其他同学都瞧不起他,产生自卑心理,自动把自己归到坏学生一类。当我发现他在体育方面很有天赋时,我就让他和体育委员一起负责班里的各项体育活动。他也不辜负我对他的期望,把班里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他的自信心在我的关心和同学的信赖中逐渐增强,最后成功地戒烟了。由此可见,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尊敬和信赖学生,会使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和谐,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展。

4.4言语文明语言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表现

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要注意自己的用语,懂得区分语言的雅俗,讲究文明用语。班主任的语言修养是其为人师表的重要因素。学生的心弦会被班主任文明的语言所触动,他们的心灵世界也会变得更加文明。

5班主任要不断学习

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以适应新时期中职教育的发展当今是一个知识更新迅速的时代,班主任如果故步自封、因循守旧,那么,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对教师知识素养的要求。因此,班主任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认真研读《中职学校德育大纲》,多了解时事新闻,获取更多的关于职业道德教育的信息。年轻的班主任可以向有丰富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和交流经验,年老的班主任也可以向年轻的班主任学习先进的管理班级的方法。班主任之间要团结协作,做到共同进步。

6总结

综上所述,班主任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师长,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要将师德建设融入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中。师德建设不仅十分重要,而且要常抓不懈。班主任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在班级上要发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班主任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还要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提高自身的素质,以便适应新时期中职教育的发展。

作者:吴松珊单位:北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