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职业生涯班级管理论文

班主任职业生涯班级管理论文

一、班主任在管理模式中的德育优势

1.德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根据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要求,指导者对被指导者要了解、熟悉,不但要了解其外在的行为,还要了解其内心世界。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沟通便利,对学生的智力基础、性格特点和家庭背景等情况最了解、最熟悉,更方便对学生进行多方面、有针对性且持久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2.德育效果更为有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任课老师往往同时担任几个专业的课程,他们虽然非常熟悉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要求和步骤,但并非专业教师,只能面对大多数学生给出群体性的意见和建议。而班主任一般由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可以利用专业优势,启发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学生制订极具专业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班主任还可以利用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人脉,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帮助学生成功就业。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会更有效,更有利于德育目标的实现和学生的成长。

3.德育方法更多元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只要班主任注意把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和方法融入到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就能使每一项常规工作成为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媒介和良机,例如班会、座谈会、社会实践等。在学校,只有班主任具有这种得天独厚的德育优势,因此可以采用多元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

二、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的班级管理模式的具体内容

1.第一学年主题为“了解自我,了解专业,建设班级文化”,目标为“培养职业意识,寻找职业方向”入校初期,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写自我介绍,内容涉及个人的家庭环境、教育经历等,以便掌握学生的成长背景、成长经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通过开展专业讲座,可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初步探索职业特点,培养职业意识,寻找职业方向。还可以开展“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主题辩论会,通过辩论,学生可以明确兴趣与职业的关系,懂得选择职业目标时要择己所爱、择己所长。同时,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初次就业,不可能全凭兴趣工作,应该在工作中培养兴趣。入校一段时间以后,学生之间有了一定的了解。班主任应适时开展主题班会,如“我和我的室友(同学)”,有意识地让学生自评互评,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索自我,发现自身优点和缺点,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能力,指导学生根据专业或未来职业的要求进行性格调适、兴趣培养以及能力提升,从而达到自我管理、自我养成、自我发展的目的。还要引导学生注重人脉积累,保持团结友爱互助的同学关系。在制订班级管理制度时,不仅要考虑学校的规章制度,还应借鉴企业制度。由于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大都是各企事业单位,因此可指导学生上网搜集资料,了解目前企业的制度建设情况,然后全体学生共同制订班级制度,这有利于班级成员主动遵守班规。

2.第二学年主题为“制订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目标为“培养职业技能”班主任通过聘请职场人士开展专题讲座,使学生能够把握当前专业发展脉搏,了解当前专业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树立职业理想。还可根据学生层次,指导学生树立不同职业目标,引导程度好的学生采取学历提升计划,通过对口升学考试考入理想大学;引导程度差的学生采取就业计划,通过考取行业资格证书,实现早日就业。通过鼓励学生参加职业生涯大赛,确定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和各阶段目标,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班主任应以抓“职业生涯管理”为载体,把班级建设重心放在学风建设上,指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参加职业能力提升训练,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比拼专业技能,引导他们为实现职业理想而奋斗,通过落实职业生涯规划阶段性目标,促进优良学风班风的形成。

3.第三学年主题为“就业指导”“升学辅导”,目标为“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生涯尝试”这是班级管理的最后一个阶段,毕业班的学生面临着就业升学的巨大压力,班主任应鼓励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并召开社会实践心得交流会,引导学生主动修订职业生涯发展目标,还要对学生进行面试技巧和升学途径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升学。

作者:郭绍莉单位:平顶山市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