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高校班级管理探究

新时期高校班级管理探究

一、高校班级管理现状分析

一线班级管理者缺乏与大学生的深入交流。目前,受人员编制的影响,大多高校的一线班级管理者身兼数职。他们一方面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另一方面兼顾着学生管理工作。而班级管理者常因为与之切身的经济利益重视前者而轻视后者。此外,国家虽然鼓励辅导员政策,但大多高校配备的辅导员名额有限,繁重的管理事务使辅导员工作力不从心。很多大学生反映,四年下来,很少见到辅导员或班主任的影子。他们渴望和班级管理者交流,但各种原因使得班级管理者没有那么多机会和时间给学生,而部分高校实行的班主任助理大多为高年级学生,经验方面有所欠缺,很多事情的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的班级发展下去隐含的问题不少。

1.班级内外部沟通不畅,宿舍群体制约班级凝聚力。地域性文化差异和新时期高校学习方式导致班级成员沟通不畅。高校班级内部成员来自不同的地区、家庭,风俗及文化背景各异。而管理者处理问题时往往忽视了这些差异,不注重学生意见和建议的反馈,单方向向班级内部传达信息或指示。这种沟通方式缺乏学生的共鸣,极易造成信息不畅从而引发学生的误解,不利于班级管理。此外,高校学分制使得班级内部成员有不固定的教室学习和自习,成员间失去了共同学习的空间。以宿舍为单元活动模糊了班级的概念,流于表面的宿舍管理使得学生矛盾得不到协调、突发问题得不到解决,影响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缺乏班级内部沟通和交往的学习方式,淡化了班级在学生中的地位,限制了班级活动的自由性,削弱了传统的班级管理作用,势必引发高校教育和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2.大学目标模糊,管理者缺乏有效引导。学生经过了高考的强压,来到憧憬的象牙塔,期待所有新鲜事物。然而,新鲜劲过后,他们发现大学生活离自己的期望值甚远。面对大量自由支配时间,大部分学生变得无所适从,空虚散漫。他们不清楚自己所学的专业将来能干什么;就业前景如何;学的大部分课程除了为了修满学分,完全不知在社会上能有什么用。这样导致学生负面情绪上升、动力缺失!而课堂管理者往往只重视教学而忽略管理,这就更助长了学生忽略学习、旷课严重。加之班级管理者大多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或者指导能力有限。这样管理者之间缺乏合力,面对学生的无助与茫然,一样显得茫然无措,无法就学生创新、实践、择业、就业等各种能力以及学生大学生涯规划等一系列问题做良好的宏观引导。

3.学生干部缺乏得力培养,队伍建设隐含若干问题。高校本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提供平台众多,设立干部职位也多。然而,在日常管理中,班干部的职能过于分散,每学期的活动有限,使得其真正能锻炼的机会甚少,工作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培养。加之干部队伍组建时把关不严,表面印象、亲戚朋友感情成分过多,往往致使选拔的干部管理水平有限,在班上院系无法形成强劲影响力。没有一支得力的班干部助手,班级管理单凭班主任或者辅导员的力量效果可见一斑。

二、结语

综上,目前高校班级管理的现状,隐含问题不少,有悖于我国中长期教育发展目标,有悖于新时代我国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依靠控制、束缚,武断、独裁的传统班级管理需要不断创新,从而促进高校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吴丽花周纪萍单位: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