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探析

新媒体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探析

[摘要]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利于净化高校政治生态、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媒体时代给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它一方面带来很多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又带来新的风险。在新媒体背景下推进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高校需要做好新媒体的管理工作、提高本校新媒体管理人员的素质、做好本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工作。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廉政文化建设;高校

随着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类在通信上进入新媒体时代。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它在信息的制造、信息的、信息的传播等方面都产生了很多新的特点。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当前,如何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也就成了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新媒体时代只是当前社会在信息传媒方面的一个特点,是一个侧面性、局部性的特点。思考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我们还必须面向整个时代,也即我们的“大时代”。当前时代的最本质特点是我们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必然具有新气象,工作也会呈现新局面。如果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不考虑我们这个时代,它就只能是一种脱离时代的思考。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建设提出了很多新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如《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教党[2014]38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文)等,这些都涉及廉政文化建设问题。如教党[2014]38号文就提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充分挖掘高校自身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推动校园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升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品质和实效。”

(一)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净化高校政治生态。曾经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高校虽然在体制上属于事业单位,但是它也承担着很多行政性事务,是整个国家政治体制的有机部分。高校管理部门和行政领导都拥有不小的权力,如果他们在干部选拔、招生管理、毕业证学位证审核发放、后勤基建、政府采购等事务中不能够廉洁从政、廉洁管理,将会败坏整个高校的政治生态,使廉洁从教难以得到保证。前述教党[2014]38号文也提出要“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良好从政和教育生态”。净化政治生态既要靠构建严密的监督体制机制和严厉惩治腐败,及时把腐败分子清除出高校领导管理队伍,使其不能腐和不敢腐;同时也要靠制度文化,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文化建设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二)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是一个学校的重要教育环境要素,对一个高校未来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来说都至关重要。党的报告就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虽然近年来,在从严治教,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下,目前高校的师德师风明显好转,但是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一个良好风尚的形成需要持久的发力,而败坏则是瞬间的事情,因此我们在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上一定要重视文化环境的培育,也即建立廉洁从教的文化,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三)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我国高校新时代的使命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时代新人”需要好的育人环境,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就是在于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如果高校本身内部问题重重,那么就难以培养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是全方位的,廉洁也必须是全方位,教学要廉洁、管理要廉洁、后勤服务也要廉洁。今日大学生成长的环境,就是他们对社会的最初感触和认知,对其会影响深远。从源头上改善他们的成长学习生活的环境,对于他们健康成长为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二、新媒体时代给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所谓新媒体,“就是依托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通过有线或者无线传输网络,向用户提供信息(数据)服务,发挥传播功能,并能使传播者与受众(用户)互动的媒介的总和。”它是借助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延伸出来的媒体形式,是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的,主要包括互联网媒体和移动媒体。借助新媒体,每天的海量语音信息、视频信息、文字信息等被“创造”和出来。可以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进入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已经成为当前时期重要的媒介方式之一。

(一)新媒体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新媒体作为新生事物,对整个时代人类的理论和实践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既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挑战。从机遇来看,新媒体对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影响。其一,使廉政文化宣传、成果、信息等可以很便捷地覆盖到全体师生。如借助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公众号、手机微博、企业微信等,可以把高校廉政文化要宣传的中央大政方针、最新文件思想、各类绘画书法作品、一些反腐倡廉的生动案例等,迅速方便地传递给所有师生,起到最大的效果。其二,能够使广大师生便捷地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增强实效性。传统媒体背景下,广大师生往往只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被动受众对象,信息是一种单向传播,信息传播实效的反馈具有很大的滞后性。而“新媒体从传播方式上突破了传统媒体单向传播的限制,实现双向甚至多向传播,传受双方或者受众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交流,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广大师生在新媒体接收到廉政文化信息时可以实时评论、点赞、讨论等,而作为信息者的宣传部门、学工部门等,可以实时看到这些反馈,做出及时回应。甚至一些廉政文化成果可以多方一起在线完成。如2020年春在肺炎疫情背景下,一些高校音乐学院借助新媒体平台多部歌颂抗疫英雄精神、奉献精神、全民团结精神等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就是众多师生在自己家里录制后借助新媒体加工而成的。其三,新媒体有助于丰富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和内容。传统媒体在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往往是“静态”的,如校刊校报、校园廉政文化展示板,需要定期推出,更新比较慢,而且往往只能是以文字和图片方式呈现出来,对师生的情感冲击力有限。而新媒体除了文字和图片外,还可以是音频、视频,尤其是成本低廉却效果良好的廉政文化动漫宣传作品,这些非常受师生欢迎。

(二)新媒体对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的挑战。如前所述,新媒体对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从挑战来看,它给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带来一定难度和风险。其一,新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是去中心化的,信息的接收者和消费者可以即时转化为信息的传播者。信息的接收者通过实时评论、讨论等,如果其给出的信息与者的信息产生对撞和冲击,就会直接影响信息的效用,从而也影响到其他的信息接收者。即使信息接收者不发表评论,仅仅给个鄙视的表情也会影响到其效用。其二,新媒体不易受管理部门的控制。广大师生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新媒体信息平台,如微信公众号等,如果其在上面不利于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信息也会很便捷,因此会带来管理的难度和压力。其三,信息不当的影响难以挽回。由于新媒体传播速度极快,可以用“瞬间到达”来形容,并且受众也可以超越本校师生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廉政文化建设信息出现不当,其影响将不会随着不当信息的撤回而消除,具有难以挽回性。

三、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应对策略

新媒体强势发展的势头已经宣告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正视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正如所指出的:“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各个高校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搞好廉政文化建设,同时化解其带来的挑战。

(一)做好新媒体的管理工作树立阵地意识。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其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也必将成为党进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我国高校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阵地,因此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必须要时刻具有阵地意识,“守土有责”。也曾指出:“要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因此各高校的宣传部门、学工部门等,要做好新媒体的管理工作,不但要做好本校官方新媒体,如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建设,做好廉政文化信息的审查工作;同时还要及时掌握本校师生个人申请的一些新媒体公众号的登记和管理工作,对其拥有者做好业务培训指导等。

(二)提高本校新媒体管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做好新媒体管理工作,首先需要的就是人才。因此高校在此问题上要配备好相关人才,选拔那些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也即熟悉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同时又熟练掌握互联网应用和新媒体操作技能的人组成本单位新媒体管理人员。对于选拔出的人员还要做好培训工作。另外,笔者还建议把本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以及辅导员等编入本校新媒体管理兼职人员队伍里,因为他们往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对于各种信息具有较好的辨别能力。

(三)做好本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媒体融合发展是媒体未来发展的趋势。传统媒体虽然在传播方式、传播效率上不如新媒体,但是传统媒体由于有严格的审查制度,能够确保信息的质量,其权威性较高。广大师生比较信赖学校传统媒体。因此要实现本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发挥两者互补作用。比如,传统媒体要开辟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扩大其信息传播范围,提高其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使广大师生乃至社会人士(如往届校友)能够及时接收到其信息。本校新媒体也需要加强内容建设,不断创作廉政文化精品,从而赢得自身发展优势。结语我国高校是培育人才的重要机构,其根本宗旨和追求就是“立德树人”,不断为国家建设培育各方面有用之才。“立德树人”就需要高校本身是“一方净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新媒体时代,高校要有阵地意识,积极利用好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同时化解其带来的挑战,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作者:毛静 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