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分析

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分析

[摘要]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会产生直接影响,不仅能够促使学生身体素养的提升,还能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积极采用啦啦操,这样不仅可以彰显出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还能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效果,重点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素养、心理素质,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与机制,确保可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合理应用啦啦操,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

[关键词]啦啦操;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实施路径

前言

啦啦操具有热情洋溢的特征,受到大学生的喜爱,成了校园文化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下文就分析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提出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应用建议,旨在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帮助。

一、啦啦操特点分析

对于啦啦操而言,具有观赏性特点、身体锻炼的特点,这些特点非常明显,将其应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具体的特点如下。

(一)观赏性特点。啦啦操的项目中有着舞蹈元素、口号元素、舞伴特技元素、技巧元素、叠罗汉元素等等,配合着较为欢快并且激昂的音乐、丰富性的队形变化、刀具和手型等形成体育运动的过程,具有青春活力,其中蕴含着时尚气息,观赏性的特点非常明显,不仅能够调动人们参与相关运动的热情,还能使得学生在运动过程中观赏相关的运动活动。

(二)锻炼身体的特点。啦啦操具有锻炼身体的特点,学生在参与啦啦操运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调节呼吸、身体机能与肌肉力量,还能起到心肺功能的改善作用,尤其在音乐的帮助下,学生可以按照舞蹈动作情况调节自身的换气频率,利用肢体之间的协调、身体动作的配合全面完成舞蹈动作,调动身体机能,提升身体素质,使得学生在运动中能够有着较为良好的健康状态。与此同时,在啦啦操的运动项目中,学生通过各种不同的运动形式,可以提升身体健康性,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也会产生直接影响。

二、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一)能够促使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传统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学校过于重视学生德智方面的发展,忽略身体素养,未能积极建设校园体育文化。部分学校中的体育课程形同虚设,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难以促使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和身体健康发展,主要因为校园文化中缺乏体育元素和身体锻炼的元素,无法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锻炼观念意识,难以通过校园文化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会造成不利影响。而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用啦啦操,可以通过趣味性的体育活动,增加学生的体育锻炼量,使得学生能够科学、合理参与到运动活动中,养成较为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养。校园文化建设期间应用啦啦操,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健康体魄,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其养成良好的身体锻炼习惯,丰富校园文化中的体育文化元素,改善校园文化的功能。

(二)有助于增强学生合作意识。啦啦操运动需要多人完成,无论在练习还是表演的过程中,托举运动、人塔运动、空翻运动与抛接运动都需要团队成员的相互合作,在合作期间共同完成啦啦操的运动项目。目前部分学生在学习和体育运动的过程中缺乏合作观念意识,没有养成良好的合作观念意识,缺乏团队合作能力,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用啦啦操,可以使得学生在运动中相互合作和沟通交流,例如:啦啦操项目中部分学生会因为不能跟随训练节奏和其他学生之间相互沟通交流,互相之间共同取长补短,积极参与到啦啦操的锻炼活动中,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与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彰显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美的认知。校园文化建设中采用啦啦操运动项目,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得学生形成对美的正确认识,增强学生美的感受能力与鉴赏能力,提升学生精神文化水平,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环境氛围,在良性文化循环的情况下,使得学生在啦啦操运动中感受到美。对于啦啦操而言,其中的动作、音乐和服装等具有相互配合与协调的特点,可以调动学生的情绪,将学生的青春与热情展现出来,体现运动的美感。例如:学生参与啦啦操运动的过程中,能够形成健康美的正确认知,也就是形体美,学生在连续性训练与表演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身体健康性,还能感受到和谐线条比例、均匀的结构美感。与此同时,啦啦操运动还能提升学生的气质美,具有艺术性的特点,可以为学生带来美的感受,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得学生对健康美、协调美等形成正确感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应用建议

(一)利用啦啦操创新校园文化。啦啦操运动具有一定的美感,和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存在差异,其可以将体育运动中的舞蹈动作和矫健元素等有机整合,通过不同歌曲来展现动感,丰富学生的艺术生活。如若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用啦啦操,除了能够通过体育锻炼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营造活跃的校园环境氛围,使得学生能够身心健康成长。传统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只重视学生文化素养、德智的培养,忽略学生的身体健康,而在啦啦操的体育运动中,可以使得学生肢体动作更加协调,尽可能快速掌握啦啦操运动中的动作,感受其中的美感,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过程中,应该灵活应用啦啦操运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此过程中,创新校园文化必须要积极整合、融入相关的啦啦操运动活动,为学生设计不同的啦啦操运动形式,使得学生在不同运动形式中感受到啦啦操文化内涵,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彰显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创新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采用啦啦操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啦啦操运动是以团队形式开展,学生在参与啦啦操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放松紧张的学习心理,在团队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能够长时间保持集中性注意力。通常情况下,学生在教室之内可能会有厌学情绪、厌烦心理,很难保证注意力的集中性,而将啦啦操应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仅可以借助运动动感与欢快音乐改善学生的情绪,还能使得学生释放学习过程中的压力,形成较为良好、愉悦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提升学习效果的作用。如: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可以为学生设置相关的啦啦操团队活动,明确学生在团队中的分工,经常带来学生参与到啦啦操的运动活动中,使得学生感受到啦啦操的活力与音乐的动感,放松学习方面的压力,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应用啦啦操建设校园文化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培养学生坚韧性的体育精神,带着热情参与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潜移默化影响下,增强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屈不挠品质。

(三)采用啦啦操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用啦啦操运动项目,应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在锻炼身体提升身体素养的同时,借助啦啦操中的舞蹈元素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丰富课余生活。通常情况下啦啦操运动具有一定的美感与活力,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提升运动积极性,还会受到运动的美感形成良好情绪,起到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在此情况下,校园文化建设期间就应该将啦啦操运动融入各种活动中,将啦啦操独特魅力展现出来,增强运动的效果,使得学生在运动期间可以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啦啦操除了可以通过单独性的表演开展活动,还可以作为比赛项目,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用啦啦操项目,可以设置啦啦操比赛活动,这样不仅能够强化学生之间的合作,还能促使校园文化的传播。如: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开展啦啦操比赛活动,可以将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和团队,在小组团队相互竞争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全面学习啦啦操的运动技能,还能形成集体荣誉感,对学生身心健康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在啦啦操的比赛活动中,还能发扬、传承团队精神,使得学生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提升综合素养,体验啦啦操运动中的快乐,通过啦啦操运动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彰显出啦啦操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优势。在采用啦啦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过程中,应该归纳总结丰富经验,按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特点与规律,合理设置啦啦操的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趣味性,还能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效果,满足当前的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建设的发展需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采用啦啦操的运动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啦啦操运动项目的应用,重点创新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环境氛围,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良好身体素养与观念意识,在啦啦操运动项目的支持下提升校园文化的建设效果和水平。

参考文献:

[1]陈莉,王季.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及实施路径[J].湖北体育科技,2020,39(3):271-274.

[2]梁慧.舞蹈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1):240-241.

[3]翟小红.舞蹈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探讨[J].才智,2019,25(6):131-145.

[4]刘青青.啦啦操运动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关系研究[J].拳击与格斗,2018,14(20):78-79.

作者:朱丽娜 单位:天津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