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存古建筑保护及环境景观再利用探究

残存古建筑保护及环境景观再利用探究

摘要:古建筑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历史的长河中,古建筑受自然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极容易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和破坏。如何科学且精准地保护残存古建筑,同时全方位加强环境景观再利用,需要依托于科学且高效的策略,行之有效地提升残存古建筑的整体保护成效。

关键词:残存古建筑;环境景观;保护;再利用

残存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是文明的象征,浓缩着劳动人民自古以来的聪明才智,应该充分全面地加强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同时,结合残存古建筑的风格以及特色等,充分全面依托于科学的利用策略,可以更好地保护残存古建筑周边环境,科学全面地实现古建筑环境景观的科学再利用。

1残存古建筑相关概述及其重要价值

古建筑往往具有一定的历史年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受风吹雨打以及社会因素等综合性的影响等,再加上后期缺乏必要的保护管理举措,往往容易造成古建筑的损毁以及破坏。残存古建筑就是指留存至今,格局不完整且规模较小的古建筑遗产,一是强调原有建筑格局缺失;二是强调建筑本身规模小。其主要包括格局被毁之后残存下来的单栋或部分古建筑,如一座大殿、一段城墙或一处牌坊等。从残存古建筑的概念可以看出,残存古建筑的整体规模是比较小的。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残存古建筑的相对规模比较小,但同样具备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为更好地优化残存古建筑的保护成效,科学全面地提升残存古建筑的时代价值,应该充分做好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残存古建筑的重要价值,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丰富的历史信息的载体。虽然残存古建筑的规模相对比较小,主体结构可能已经遭受到了破坏,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残存古建筑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元素。可以说,残存古建筑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信息载体,既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以及认知历史,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现代城市的发展。“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对残存古建筑的考察以及研究等,能够挖掘到有效丰富的历史信息。

(2)残存古建筑的材料以及技术等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残存古建筑具备较强的历史特色,是某一历史阶段生产力以及生产资料的集中体现。通过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等,尤其是科学精准的分析以及研判古建筑的建设材料以及建设技术等,均能够科学全面地研判其所具备的科学价值。(3)依托于残存古建筑来实现历史追溯。残存古建筑的结构虽然有所缺失,但通过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以及精准考察等,同样可以从不完整中推算其整体面貌,从遗留下来的建筑中寻求答案,从而研究出其建造年代和历史沿革,追溯其历史。

2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

残存古建筑具备较强的历史价值以及历史特色,同时具备较强的人文属性。为更好地保护残存古建筑,为行之有效地优化残存古建筑的整体应用成效,应该做好对残存古建筑以及周边环境的科学保护,以此更好地挖掘残存古建筑中丰富深刻的历史底蕴以及时代特色。为此,应该做好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同时加强对其周边环境的有效保护。

2.1残存古建筑本体的保护。虽然从外观、结构、功能等方面来看,残存古建筑可能是破败不堪的,如破落的城墙、破败的房屋等,但作为古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残存古建筑同样具有非常深刻的历史特色。为此,应该加强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在保护作业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残存古建筑本体的保护。在保护实践中,应该充分全面地考量古建筑的结构、材料、装饰以及整体面貌等相关因素,积极探索科学且高效的保护方式,以此有效提升保护成效,避免对残存古建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过程中,既要科学且精准地研判其材料以及结构等特征,同时也要创新应用先进的保护技术。

2.2残存古建筑周边历史环境的保护。残存古建筑是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是非常关键且必要的。但在保护过程中,绝不能忽略残存古建筑周边历史环境。可以说,残存古建筑同周边环境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依托于科学且高效的保护措施,不断创新和优化保护成效,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比如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过程中,应该加强对残存古建筑周边布局中的墙垣、残壁、周边的古树等保护。一系列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实践证明,只有注重立足整体进行科学的保护,才能够积极营造协调统一的管理体系,也才能够更好地凸显古建筑的历史特色。比如通过对古树的研究,可以大致研判残存古建筑的具体历史年限,可以科学分析残存古建筑的历史风貌以及所在区域的风土民情,这些都有助于较大程度地还原历史。

3残存古建筑环境景观再利用的科学策略

残存古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以及文化属性,为科学全面地加强残存古建筑的保护成效,不断优化残存古建筑的保护水平,应该依托于科学且精细化的保护措施,实现古建筑环境景观的再利用。只有这样,才能够积极全面地营造别样化的古建筑风格以及特色,更好地提升古建筑的整体保护水平。

3.1积极实施就近保护,全面凸显古建筑的特色。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以及环境景观再利用的过程中,为更好地加强对残存古建筑的保护作业,不断优化残存古建筑的保护成效,必须积极依托于就近保护的科学原则,同时全方位凸显古建筑的特色以及整体风格。一方面,在古建筑的保护以及环境景观再利用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立足于区域内的发展特色,始终遵循就近保护的科学原则。在具体的保护工作中,部分地区为了所谓残存古建筑的充分利用,往往将残存古建筑进行一定的迁徙,形成一个古建筑群,以此实现经济效益。但这种保护方式存在着较大的弊端和不足,很难真正实现对古建筑的科学保护。为此,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过程中,应该采用就近保护的科学方式。另一方面,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过程中,还应该始终全面地遵循完整性的科学原则。所谓完整性,就是指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以及周边环境景观的再利用过程中,要立足于整体进行科学的保护,以此形成完善且层次化的保护成效。在现存的建筑上保留原有建筑形制、结构样式、构件原件和制作工艺等,将其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全部保留下来。

3.2做好环境景观的营建,全面提升利用成效。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以及环境景观的再利用过程中,应该结合残存古建筑的历史特色以及风格底蕴等,积极全面地做好环境景观的营建,切实全面地提升再利用成效。一方面,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过程中,为更好地加强对环境景观的再利用,不能将古建筑当成独立化的个体,而应该立足于整体进行必要且科学的保护。比如在环境景观的营建过程中,要结合区域性的发展特色以及周围的科学发展规划等,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保护以及加大开发力度,更好地发挥古建筑的时代特色以及提升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过程中,还应该有效全面地实现空间环境的高效全面协调。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实践中,为更好地营造科学的空间环境,行之有效地优化空间环境的整体利用成效,应该将现代环境以及历史环境等巧妙结合起来,以此形成相对系统且层次分明的环境特质,更好地实现对残存古建筑的科学保护。

3.3做好历史环境的动态记录,全面实现再利用。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以及环境景观的再利用过程中,历史环境具有非常深刻的烙印以及鲜明的特色。为行之有效地加强保护以及开发利用的整体成效,必须充分全面地做好历史环境的动态全面记录,同时依托于科学的技术手段实现创新再利用。一方面,残存古建筑在漫长的发展长河以及现阶段的改造利用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依托于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息数据的高效全面汇总,继而形成完整独立的数据资源库,可以更好地提升保护成效。另一方面,在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实践中,应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分析以及研判,特别是利用BIM建模技术等进行科学且高标准的建模,更好地实现对残存古建筑的开发以及再利用。

4结束语

虽然残存古建筑是残破,甚至是破败不堪的,但残存古建筑依然具备较高的历史价值以及较强的历史特色。为更好地实现对残存古建筑的开发以及保护,不断提升残存古建筑的利用成效,应该依托于科学且精细化的保护措施,同时注重实现残存古建筑周边环境的再利用,更好地提升其应用成效。

参考文献:

[1]詹宏嫄.残存古建筑的保护及其环境景观再利用模式探析[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9.

[2]邹欣均,李丹,谢周翔,等.龙道村古建筑研究与保护[J].建筑与文化,2015(7):143-144.

作者:王樱默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