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与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健美操与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使得素质教育也在逐渐深入,体育教育在我国学校中占据主要的核心位置。健美操由于自身独特的健身效果、新颖的形式以及个性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大学生的关注和参与。校园环境极其复杂,健康与颓废、高雅与低俗共存,恰恰健美操文化活动的注入,给学生和校园带来了新鲜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审美能力和休闲品味。文章对健美操与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深入的研究,揭示健美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关键词:健美操;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校园文化是我国学校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校园文化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等,它不会以人的意识为转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不断发展与变化,所以对校园中的学生以及老师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学校对于校园文化的建设要高度重视,健美操与其他体育活动不一样,有它自身独特的优势。健美操作为一项以有氧锻炼为基础的运动,不仅可以通过运动塑造体型,表现美、力、健的形态,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情绪、陶冶情操,从而达到身心同修的目的。因此,健美操给校园文化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已经逐渐凸显。

1高校校园文化现状

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方式、态度和价值取向都有了非常大的转变,不仅在物质生活上要满足,对于精神生活也在不断追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和学生的传统观念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冲击,自身的行为意识也有了转变,自主观念、参与意识、民主法制观念等,也都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也关注了自身的精神世界,生活内容和娱乐活动也不断丰富起来。但是,大环境的影响,也会给校园、老师以及学生带来负面的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有所变化,开始向功利化和实用化逐渐发展,造成学生的生活低俗化,甚至出现消极颓废的人生态度[1]。体育文化建设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占据主要的地位,根据目前状况来看,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没有重视体育运动,对体育运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都比较少,而且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观念,尤其是对健美操的教育,教师综合素质较弱,专业技术与能力较差,没有把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造成学生的积极性下降。因此,必须要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2]。

2健美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分析

2.1增强学生体质,强化心理素质

健美操跟其他运动不一样,它是一项有氧运动。健美操通过一定高的强度和一定高的密度,从而对自身身体进行有效的练习。健美操对学生以及学生身体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进行健美操有氧运动会给身体的各韧带、关节、以及内脏器官,增加适合的负荷,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增加身体抗压性,一定程度上使身体的柔软度和灵活度也不断提高。健美操运动需要把音乐和体操相互结合起来,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锻炼身体,矫正身姿,在学校中学生可以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引导学生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态度,使学生在成长阶段就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和乐观的态度,在学习上和生活上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使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健康发展,从而发挥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学校要大力倡导健美操运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抵制了消极颓废思潮对校园文化的侵蚀[3]。

2.2注入美的色彩,提高审美能力

在学校学生的发展尤为关键,学生有一个好的个性品格、审美能力对于学生自身的发展和校园的文化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健美操运动是对美的追求,不仅追求力量美,也追求柔软美。健美操运动它不是一个静止的艺术,它是一个动态的艺术,学生在学习健美操的过程中,不断陶冶自己的品行,增强美的感悟,丰富自己的思维,从而完善自己的个性品格。根据调查,学生练习健美操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不管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在校园中可以散发出他们青春的魅力和自信。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对于鉴赏美和表现美的能力也随之不断增强,有利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可以充满信心,具有不放弃、不气馁的决心,从而减少焦虑的情绪,使学生在校园中焕发青春的活力,可以感染更多的人们,进一步提高人格魅力。学校通过开展健美操的文化艺术活动,学生不仅锻炼身体,升华精神,个人品格也不断完善。健美操具有的体育、艺术和教育的功能,在优化育人环境、实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中,充分发挥着独特作用,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师生奋发进取的生活态度提供良好的保障。

2.3充实休闲娱乐,提升休闲品味

校园与其他社区一样,校园要同样存在休闲娱乐方式,以及生活空间。这里不仅存在着高雅与低俗共存的生活娱乐方式,也存在健康与颓废并存的生活取向。健美操这一文化艺术活动,充满着时代气息的面貌注入到校园,它有它高雅的锻炼方式、独特的艺术活动,通过把音乐和体操相互结合起来,用舞动节奏和旋律,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飞扬激情,活力四射,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生活娱乐的正面色彩,以及休闲的品味,可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3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健美操的途径和方法

3.1开设健美操专选课

在学校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可以适当地开设有关健美操的专选课,由于健美操内容比较丰富,形式具有多样化,比如健美操、健美舞、健身操、有氧运动等,在健美操练习过程中,可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参与对象,从而选择不同的节奏、幅度以及难易程度进行有效的训练。与此同时,也可根据每个学生的训练程度合理地划分班级,可以分为高级班、中级班和初级班,可以进行有针对性加强训练,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对健美操兴趣的培养。

3.2开展健美操俱乐部

学生处于青春期,对于美的追求也十分激烈,健美操这一文化艺术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正确姿态,塑造学生美的形体,以及对美的审美能力。课堂业务繁重,学习压力大,学校可以利于课外的活动时间,开展健美操文化艺术活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陶冶情操,从而达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主要目的,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主要需求。

3.3开设健美操基础理论课

健美操不仅仅需要学生进行实际的训练,还需要学生掌握健美操的基础理论知识,因此,要对学生开设健美操基础理论课,从而不断加强学生对健美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从而提升学生的体育文化内涵,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用理论知识对实践进行有效、合理的指导。

4结语

综上所述,健美操具有独特的功能,不仅在学校教育环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健美、健康是追求生活之美,也是大众所期盼的。因此,高校要重视健美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完善健美操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对健美操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让校园文化生活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使学生和老师从中享受身体美和心灵美。

参考文献

[1]余芳.论健美操运动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8):62-63.

[2]张雪.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健美操运动的价值探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0):147.

[3]李丹.浅谈健美操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才智,2014(8):58.

作者:李晓艳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