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酒文化变迁影响因素分析

我国酒文化变迁影响因素分析

1社会体制更替对酒文化的影响

1.1古今社会体制更替弱化了酒文化与文学的关系古代酒文化内涵与文人墨客及其文学作品关系紧密。古代文人利用赋词吟诗来抒发心中感情,或是酒兴作诗,或是以酒来发泄心中烦闷,这种诗酒风习使酒与诗词相互融合,久而久之,文人写诗逐渐形成一种模式,饮酒必须赋诗,从而形成我国特有的诗酒文化。这种酒文化在文学作品的创作和生成过程中地位举足轻重。翻开中国历代著名的文学作品,一股醇浓的“酒香”就会扑面而来。田园诗人陶渊明“试酌百情远,垂觞忽忘天”,似乎无酒不浪漫;曹操“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表达出美酒无可替代的功效;李白“斗酒诗百篇”,俨然将酒作为文学创作的催化剂;大文豪苏东坡“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人老酒量不衰。近现代酒文化发展与文人文学渐行渐远。过去无论达官显贵、文人墨客,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借酒寓意,借酒抒情,一旦有不俗表现,会被上司“赐酒”“赏酒”。现在时代不同,职业化文人,有组织有纪律,按部就班,朝九晚五,遵章守纪,谨小慎微,严格遵守“禁酒令”和诸多条款。没有了豪情和浪漫,没有天马行空的不羁思维“空间”;民间艺人尽管自由,但人少势微,即便善饮也全然没有李白“斗酒诗百篇”的辉煌,影响有限,酒和文学创作已然渐行渐远。

1.2英雄豪饮的酒文化被饮酒有度的健康酒文化替代自古“豪饮”成为英雄的标签,酒壮英雄胆。古书描写能建功立业者大都好酒,似乎只有酒才更能体现出英雄气概,豪气冲天。《三国演义》中关公温酒斩华雄,《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个个能喝善饮,武松景阳岗酒后醉打猛虎等都是靠酒来演绎英雄豪情。古代出征要喝“壮行酒”,打了胜仗要喝“庆功酒”,重大立功皇帝要赏赐“御酒”以示嘉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成为一段经典。整个英雄的历史都与饮酒文化结伴而行,似乎无酒不英雄。近代酒文化也与军中英雄有解不开的联系,自古军中出英雄,很多军歌中加入与酒相关的歌词即是一种体现。《壮行酒》中的歌词“夜光杯,捧在手,千军共饮出征酒。出征酒,味纯厚,豪情壮心似酒流。将军举起杯,士兵也举起酒,出征的酒,饮一口,将军士兵血同流。是生也举起酒,是死也举起酒,出征的酒,饮不够,生生世世不回头”,其中滋味和深意只有经历过战争生死考验的战友们更懂,更能体会。和平年代里英雄与酒的关系开始淡化,英雄的造就不再靠酒来支撑,英雄的胆量更不需要借酒“壮”出来,需要的是信仰、信念和团队的身心健康共同来铸就。“酒壮英雄胆”莽夫式的酒文化被“节制有度”的健康酒文化所替代。

1.3公务接待的标准决定酒文化的市场高度自古公务接待的标准决定于享用人的身份。在封建社会,最好的物产必须向帝王上贡,所以贡酒是最好的酒,可谓无价。只有少数受宠的官宦才有被赏赐的机会。各级公务接待以御赐贡酒为上品,其次才是地方知名本土品牌,这全凭个人喜好,身份不同,待遇不同。现代公务接待被商家以营销的名义绑架,借以推动市场销售。由于信息传递日趋快速,“官本位思想”“从众思维”“上行下效”等许多因素使得公务接待的标准成为了全社会争相效仿的目标和方向。酒在成为情感交流、精神表达和礼尚往来的物质载体的同时,也变成了许多人攀附权贵、拉关系、拜门子的介质。加上市场营销理念在中国的逐渐兴起,广告事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酒企为了让自己的酒品牌脱颖而出,争打公务接待高标准、高层次消费的“品质牌”,有意无意中“绑架”权力机关成为酒品牌的“代言人”,部分中高端品牌甚至直接加上“公务用酒”“接待专用酒”标签。攀比心态、欲望膨胀、面子思想催生了公务消费的日渐攀高,酒文化逐渐变质,成为一种奢靡之风、享乐之风的载体和媒介。至此,公务接待用酒的标准无可奈何地决定了酒文化的市场高度。

2经济发展对酒文化的影响

2.1交通物流运输发展拓展了酒文化的影响范围在过去交通不发达时代,“路太烂缸易碎”,酒类长途运输十分困难,极高的成本自然会将“豆腐盘成肉价”,非常不经济。全国人民不仅在饮酒方式、饮酒习俗上存在差异,在地方酒类品牌宣传上各自为阵、各行其道,几乎没有一个全国性公认的最佳品牌。现在交通运输条件大大改善,铁路运输畅通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历史。勾兑技术提高,使得全国众多知名白酒企业到四川购买“白酒基酒”,运回本地进一步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四川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白酒原酒生产基地,使“川酒文化”成为整个全国白酒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川酒调天下”成为行业的共识,“白酒金三角”发展也成为行业龙头。

2.2媒体宣传对酒文化传播推波助澜过去经济落后,没有先进的宣传媒介,没有创新的营销理念,白酒品牌以区域为限,形成各具特色的地方酒文化。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成为当前所有企业高速发展的“加速器”“助推器”,白酒行业能有如此大的成就和影响力,网络、电视、电影等新型媒介功不可没。从某种层面上讲,全国中高端白酒品牌泡沫化,消费者盲目追捧而产生变态型消费心理,媒体宣传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媒体对酒文化影响主要体现在:影视作品对公众的示范效应,明星行为对粉丝的无形引导和影响;媒体广告制作的质量和内涵,与消费者形成共鸣,潜移默化地改变消费者的思想和行为;媒体常用的夸张手法对消费产生诱导;媒体宣传成本的提高,使得企业逐渐“轻质量重宣传”“轻技术重营销”畸形发展,导致白酒行业频繁被曝光。2.3消费者品牌意识变化使酒文化发展“扬大抑小”过去白酒品牌靠“喝”出来,是消费者心目中真正的王者,白酒“品牌”是典型的“口碑”型“民牌”,特别是低端地方品牌就更是接地气的“民牌”产品。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心态发生了质变,一股浮躁之风刮向各行各业,白酒也不例外。消费者品牌意识变化对酒文化影响主要体现在:高端消费者喜欢消费、追逐崇拜,但是不购买高端品牌,而购买高端品牌的并非自己消费;高端品牌、知名品牌的家庭消费比例降低,公务和商务消费比例明显增高;本土自酿或作坊式酿造品牌和无品牌产品消费比例降低,有广告媒体支撑的品牌消费比例增加;对明星代言产品品牌信任度增加导致消费者更趋感性而非理性;盲目追逐大品牌、上规模、高曝光率、高价格的品牌,淡化身边的绿色贴心小品牌。总体影响是大品牌白酒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小白酒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压缩。酒文化发展导向呈“扬大抑小”态势。

2.4长官意识通过行业规划决定酒文化发展的“泡沫”厚度过去几千年酒文化发展呈现自然发展变化状态,无人刻意总结、规划、推广和引导。各级官僚也不会关心所辖区域是否有酒文化、酒文化有何特点、对经济发展有无帮助,酒文化的形成、发展和传承基本靠民间自觉来延续。现在各地行政首脑为发展区域经济,可谓绞尽脑汁,特别像四川、贵州这样的白酒产销大省,但凡有一点白酒产业发展基础的市县纷纷制定白酒发展规划。原本应该科学调研、根据自身条件渐进发展的企业发展规划,被主要负责人“拍脑袋”决策,“拔苗助长”,制定出的白酒企业产销规模、发展战略与规划呈现明显的“泡沫”和浓厚的“长官意识”,脱离市场规律。为了使企业能“跨越式”或“追赶型”非常规发展,酒文化的正常发掘和健康发展已然不再被重视。“杜撰”“造假”“嫁接”手段层出不穷,“名不副实或言过其实”已经成为诸多白酒企业打造品牌的惯用“法宝”。满足了地方行政长官的发展规划思路,却违背整个产业的发展规律。白酒品牌发展道路曲折已经不可避免,幸好中央十八大前后,军委“禁酒令”“限酒令”和政府公务消费“限高令”,给狂热的“白酒热”泼冷水,对行业发展退烧以后正常发展,酒文化弘扬与发展回归本源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3酿酒技术发展对酒文化的影响

酿酒技术发展对传统酒文化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新酿酒技术出来后,一些传统的酿酒技术一度被淡化和遗忘,通过各地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进行保护、保存和利用具有百年历史的酒窖,使“酒文化”“酒窖文化”和“旅游文化”联姻,“老树发新芽”,让传统酒文化有了过去上千年未曾有过的新用途;现代酿酒技术的发展,使酿酒企业可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将产品多渠道、多区域、多层次销售,提高了企业品牌影响力,辅之以新媒体的宣传,使中国的整个酒文化布局从区域型酒文化向复合型酒文化转型;现代酿酒技术通过科学分析,探索影响酒品质量、口感、发酵周期等的各种因素,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对品质进行标准化控制,标准化“勾兑”“配置”,改变过去传统酿酒对“师傅”的过度依赖,让酝酿更科学、品质更稳定、口感更创新;酿酒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改变传统酿造工艺,去除杂质,改善风味。一方面在蒸馏时,通过水洗、脱硫等工序使酒体变柔和及洁净;另一方面,对酒液的香气作微调,使之适合中国人的饮用习惯。这样酿制的纯净酒香气轻淡,口感轻快,饮后轻松,不上头且醒酒快,不影响工作和交际;当然酿酒技术的发展也对某些传统酿酒企业的“企业文化”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固守传统,而是为了利益“恶意创新”“急功近利”。酿酒技术发展对现代酒文化也带来较大冲击。由于酿酒技术发展和创新,越来越多原本不起眼的食物可以作为酿酒的原材料,或采用传统酿制,或采用现代泡制,使得更多的果酒、药酒企业应运而生。现代的酒文化不再是白酒、黄酒等传统酒的天下,而是白酒、黄酒、果酒、药酒、啤酒、葡萄酒等共享市场。新的酿酒方式、新的酒类品种的加入,就连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原本坚持了上千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酿酒方式也退居二线,传统的白酒、米酒等被啤酒所替代,仅仅在传统节日的时候才被人想起。酿酒技术不仅改变了酒文化,甚至也不同程度的改变了民族习俗。

4社会发展对酒文化的影响

4.1社会价值观和社会风气变化决定着酒文化的“质量”酒是人生的伴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过去与现在社会价值观和社会风气的变迁也映射出酒文化质量的变化。人们常以酒敬友、以酒宴客、以酒饯行、以酒庆功、以酒作诗、以酒绘画、以酒助兴等。酒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色彩斑斓的酒文化,基本可以折射出该民族的某些文化特点。一个民族在不同阶段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社会价值观,进而影响酒文化变化,主要体现在:传统的“借酒交友”变成了拉关系、走后门的“不正之风”,直接催生了包装精美的“礼品酒”成为许多人攀附权贵、拉关系、拜门子的介质,使厂家包装成本超过酿酒成本,厂商超常牟利,吃亏的是买单的公务机构;过去追求“酒逢知己千杯少”变成了“喝的是气派、喝的是面子”,真诚变成了虚伪,正常交往变成了竞相攀比;过去高雅的“行酒令”变成了“官场吹捧令”;过去正常经济来往因为酒而成了变味的交易,“杯声一响,黄金万两”“杯子一端,合同就签”;过去正常的人事任用变成了选人用人要“考核”酒量,“酒场就是战场,酒瓶就是水平,酒风就是作风”。酒,在不规范的市场经济中,成了市场竞争谋略中的一个棋子,成了一种赌资,成了一种商业投资的本钱和公关手段。现在的社会风气、个人价值观念嬗变,导致酒文化与廉洁文化的融合性内涵日渐衰退,酒文化与廉洁文化的排斥性内涵却得以扩张。

4.2养生文化的兴起为酒文化发展增添新的内涵过去白酒养生文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白酒本身具有消毒杀菌,通血活络之功效;其二是成为其他养生滋补中药材的介质。从养生角度来看,过去和现在白酒的作用和地位没有太大变化。不同的是过去养生需要白酒以外的名贵药材经济投入,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仅仅是一个梦。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提升,平均寿命也逐渐增加,逐步步入老年社会,老百姓越来越注意身体健康,养生文化也大行其道。如此形势下,养生文化的兴起对酒文化的影响就直接体现在保健意识增强和保健酒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各种药酒、滋补酒、养生酒不计其数。中国保健酒行业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成为我国酒业第四势力。保健酒行业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发展,总规模已经突破了百亿元。很多著名的白酒企业也纷纷加入该行业,抢占养生保健酒市场,从目前全国知名保健酒品牌排名即可见一些端倪:中国劲酒(湖北劲牌公司)、椰岛鹿龟酒(海南椰岛股份公司)、竹叶青酒(山西杏花村集团)、张裕三鞭酒(山东烟台张裕集团)、古岭神酒(柳州古岭酒公司)、宁夏红(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致中和(浙江致中和酒业)、白金酒(贵州茅台集团)、黄金酒(五粮液集团)、狼酒(河南华茸堂药业),多数是有实力的白酒企业的发展方向延伸。养生文化的兴盛为酒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健康内涵。

4.3民俗发展使酒文化依存的“核心”逐渐谈化中国历史悠久,是礼仪之邦,酒在民俗文化活动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是彰显礼仪、传递情意的媒介和工具。自古在中国很多重要的节日都会饮酒,这是作为一项民俗不可缺少的礼仪。如:春节过年,团聚酒自然不能少,是最浓重的习俗;清明节,哀悼逝去的亲人也要喝酒,似乎只有喝酒才能更好体现出对亲人的想念,这点从杜牧的《清明》一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可以看出;端午节为了辟邪、除恶、解毒,有饮菖蒲酒、雄黄酒的习俗;中秋节以饮桂花酒为习俗;重阳节登高望远,遥思远方的亲人平安,尊重自己的老人身体健康,也离不开喝酒。如此种种,所有喝酒都有其理由和道理,文化内涵和传说丰富多彩。看看目前,民俗蜕变,直接淡化了酒文化依存的核心。年轻人对传统的节日不够重视,最多就当成假期作为放松一次难得的机会。宁愿和朋友们出去过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日,也不愿意好好陪家人在家里品酌小酒,唠唠嗑。民俗民风的变化自然让诸多赖以存在的酒文化“核心”逐渐消失或淡化,现在跨世纪的一代无视酒德酒礼,劝酒逼酒,滥酒酗酒闹事的事件层出不穷。不禁让人感叹文化不再,人心不古,更加怀念过去酒文化中酒礼的核心———尊重,包括尊重客人、尊重长辈、尊重亲人和朋友,给人空间,给人自由。

5外来文化侵入对酒文化的影响

过去数千年来,闭关锁国的国策使中外文化交流有限,即便有“丝绸之路”开发、郑和下西洋等开放性举措,但就酒文化而言,中国酒文化仍然是相对稳固并独树一帜。目前的酒文化发展来看,由于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外来文化逐渐对国内产生一些比较大的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如日本的清酒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不太友好的邻邦;欧洲的葡萄酒文化进入我国蓬勃发展,不仅带来了所谓的健康饮酒方式和低度饮酒理念,还加深了中欧之间的经济贸易依存度,葡萄酒进口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了解了这一点,就不会对中国政府把提高葡萄酒关税作为对反欧洲制裁的方法之一而感到奇怪;欧洲的鸡尾酒文化也给我们年轻一代的交友方式、生活娱乐形式等带来了不小的变革;德国啤酒文化更是深深改变了一代中国人。中国啤酒销量在全球占据前列,国内啤酒销量也大大高于白酒和其他酒类产品。外来文化对中国酒文化的影响不能分裂开来看,而是要结合经济、足球、健康生活理念、邻里环境、民族习俗等综合考虑。外来文化不应动摇中国传统酒文化发展的根本,更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而不同”的和谐局面。

6结束语

影响我国酒文化变迁的因素多种多样,影响最大的还是社会体制更替、经济提速、社会文化变化、技术发展等各方面的综合影响,这些影响在蚕食着我们引以自豪的传统的酒文化。曾几何时,我们喝酒的基本作用不外乎: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酒以成欢,酒以忘忧,酒以壮胆。如果我们再不加以重视,不给予方向性和实质性引导,将传统的酒文化核心逐渐“选择性健忘”,以后喝酒的作用将难免变为:多喝酒会致病,滥喝酒不到老,酒后无理无德,每天醉生梦死,时常借酒浇愁。酒文化变迁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尽管有其自然的规律,但是人为的影响不可忽视,如何将其纠正到健康的轨道还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

作者:杨小川单位:乐山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