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文化教学创新与实践

酒文化教学创新与实践

1富裕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齐齐哈尔市富裕县)

富裕老窖酒,其酿造工艺入选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益于特殊的生产环境和传统酿造工艺,富裕老窖酒具有“具有色泽清澈、芳香浓郁、纯正舒口、甘美清爽、入口芳馥、回味余香、尾净醇厚、浓香显著”的特点。“富裕老窖酒”是浓香型酒,工艺技术是既取川酒诸家之长,又具自家独到之处。采用“一种高粱、两种曲霉、三种酵母、五个除杂、七个增香、低湿足水、长期发酵、分层蒸烧、按段取酒、分质保管、合理贮存、精心勾兑、检质出厂”的工艺技术路线,屡获殊荣。

1878年山东移民王盛源将当地女真族酿酒工艺与中原酿酒技术结合,在庆安县源升河(现格木克河)畔开办了源升河烧锅,其工艺被称为“源升河酿酒法”。它以手工作业为主,原料为大米、玉米、高粱、小麦、糯米等。源升河的自制大曲以麦麸和豆粕为主料,酿造工艺为一甑回糟、二甑蒸楂、三甑回醅、四甑混料、五甑丢糟、清蒸清入。所产白酒清澈透明,清、酱、浓、米等多种香气共赏,别具一格。2005年,经部级酿酒大师栗永清指点,李敏集思广益,研发出绿色大米酿造的高度白酒————“源升河”牌经典大米酒,为国内首创。“源升河”牌大米白酒以绿色食品大米为主要原料,辅之绿色玉米、高粱等,传统工艺和现代生物技术有机嫁接,利用茅台、五粮液的工艺,选用泸州酒厂的酒曲,经配料、泡料、蒸煮、复蒸等工艺,在瓷砖窖池里中温长期反复发酵蒸馏酿制而成;再经大陶瓷坛沉积挥发去除甲醇、铅等有害元素,封盖陈储,酒质更加纯净,芳香幽雅。

2参观制酒作坊

带领学生参观制酒作坊和酒文化博物馆,在这些作坊和纪念馆里可以看到各种酿酒工具,了解酿酒流程,了解酒发展历史。白酒是我国世代相传的酒精饮料,通过总结前人的酿造工艺,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改进,如从作坊式操作到工业化生产,从肩挑背扛到半机械作业,从口授心传、灵活掌握到有文字资料传授。这些都使白酒工业不断得到发展与创新,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如黑龙江省双城花园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悠久酿酒历史和工艺的百年老厂。花园酒在双城市有着无人不晓的美丽传说,据传其出自金国公主与汉族身怀酿酒绝技的刘风坡的动人故事。该厂始建于1879年,(清光绪五年),位于生产红高粱的松嫩平原。得天独厚的粮食资源优势,铸就了花园酒这个黑土地上的民族品牌。目前生产浓香型九大系列白酒:花园酒系列、花园老酒系列、花园大曲系列、花园高粱王系列、花园春系列、百年花园系列、花园龙行天下系列、花园天香系列、花园130典藏系列。目前,公司在原花园系列酒产品基础上不断创新,新老产品已达150余种。学生一面参观一面记录,并不时地向担任总工的部级调酒师咨询、提问,延伸课堂上学习的知识。

3创办白酒节

通过参观、走访和调查,学生掌握了大量黑龙江酒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素材,举办了小型的白酒节展会。展区入门即是酒产品展览区,右手侧是饮食处,左手靠外侧是传单杂志区,在这里可以获得四大酒厂最新消息,左手前方满满一面墙都是访问四大酒厂的照片、四大酒厂的商标,商标下面陈列着相关酒产品。同时,同学们还编排练了很多节目,设置的每一个节目、每一个环节都与酒有关,包酒樽、丢圈套酒桶、体验酿酒的小游戏,参加白酒节活动者可以享受和参与全部节目。白酒节的举办向全校展示了走进酒厂、走近龙江白酒、走近中国酒文化。

4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程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往往与现实生活脱节,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与传统酒文化的结合,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酒文化,发扬光大白酒行业有一定的贡献。

作者:杨一单位: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人文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