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化建设对育人工作的意义

精神文化建设对育人工作的意义

我们在专业特质培养方面,倡导通过生涯规划将“成为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市场经济弄潮儿、企业届精英和政府公务员”树立为学生奋斗目标。三是具体措施引领。具体工作中,我们根据学苗状况和学生未来发展定位把“强化英语、突破数学”作为专业基础培养的着力点,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工作的主线,学风建设为中心,公寓为阵地,网络为平台,党团活动为载体,实施个性化培养。

1注重情感沟通与升华,提升凝聚约束力

精神文化能使其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上升为责任感、荣誉感,从而将学院师生凝聚成一个蓬勃向上的群体,共同为学院和学生的发展而奋斗。一是集体观念培养,营造大家庭氛围。营销学院的集体活动亮出“大家庭”的旗帜,例如:春季的“大家庭首山行”,元旦的“家庭联欢”。集体活动传递了学院的关爱情怀,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我们善于利用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例如:为每个班级授班旗,为每个学生配发院服等。二是信任感培养,开展亲情化教育。我们坚持聘任专业教师担任班导师,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需求。要求所有教师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学生。辅导员、班导师在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心理上关爱、学习上关注,鼓励他们励志成才。这种关爱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三是团队精神培养。从新生入学军训开始,团队意识被贯穿始终。在大二年级,全院学生的体验式素质拓展是必选动作。

同时各类学生组织均将素质拓展训练作为团队精神提升的必修课。训练增强了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建立了积极向上、轻松的组织气氛,使学生树立了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及合作意识,同时展现了勇于挑战、团队和谐的精神。综上所述,精神文化的凝聚功能表现为以学院精神为核心的价值观,并被全体师生所认同和接受之后,在全院师生中形成稳定的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的形成基于一种共同的认同感和强烈的归属感,从而使学院人的信念、行为、感情统一结合起来,凝聚成一种合力和和向上的推动力,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种力量对学生的成长成材起到一种巨大的推波助澜作用。精神文化发挥强大的凝聚功能的同时,对学院师生的思想、心理和行为产生“软约束”,对其成员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规范作出评判,并逐渐内化为个人自律意识和自律行为。

2注重平台与载体建设,发挥激励辐射力

开展爱国、爱校、爱院为主线的主旋律教育工作中,营销学院创建三个载体进一步唱响了主旋律。一是以学生党员“时事热点沙龙”为载体,实现思想升华并辐射到入党积极分子引领主旋律。二是组建营销宣讲团,大力开展爱营销教育。宣讲团定期为学院全体学生进行营销精神主题宣讲,同时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开展营销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三是成立礼仪队,通过制作文明礼仪手册、开展礼仪知识讲座、举办礼仪推广小品展演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基础形象培养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通过开展主旋律系列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组织观念和思想意识,发挥自我教育作用,注重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启发大学生思考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唤醒新生树立理想和实现个人价值的需求,引导他们将渴望学习成长成才的抱负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使他们把健康向上的思想消化到脑海里,融化到血液里。

搭建平台,践行“学术为核心”宗旨。师生在科学研究中共建,推动了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的开展、科技竞赛选手的培养和科技竞赛项目的孵化。“营销讲坛”作为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学校市场营销学科的高水平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营销学院邀请营销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营销人员来做客“营销讲坛”。设立的“营销创业论坛”开展创业意识、创业理想教育。树立职业梦想,助推职业启航。学院注重职业理想培育,大一入学规划学涯,大二学生全员参与职业规划设计竞赛。

3结语

在精神与文化引领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营销管理学院的学生工作形成了“勇于挑战、富于创新、行胜于言”的工作作风。在高校二级学院文化的世界里,应该有一种能量激情彭湃,有一种旗帜催人奋进,有一种精神自强不息,这就是建设学院的精神家园。在精神文化的引领下,二级学院的各项工作便会不断创新突破,迈上更为广阔的更为深远的发展道路。

作者:田国胜徐若虹王健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营销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