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奥运精神文化与体育文学的作用

奥运精神文化与体育文学的作用

体育文学所倡导的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思想,通过体育向人们展示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引导人们不断进取,不断突破自我。体育文学作为体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通过体育来感染人们的内心,倡导人与人之间和谐发展,引导人们的价值取向,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发展。体育文学拥有丰富的内涵,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学,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它的核心就是体育运动的拼搏向上的精神思想。研究和学习体育文学能够领略它所富含的价值取向,引导人们通过体育运动提高自身身体素质,通过体育精神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通过体育内涵来感染人们的审美观。[4]中国的体育文学中蕴涵了丰富的中国文化,作品中也透露着对中国文化中美的期望。中国的体育文学在不断发展中也向人们传递着中国的传统思想,改善着人们的道德观念。通过人们在竞技中的你争我夺以及团结协作,不仅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共鸣,也使观看比赛的人受到感染。当然,体育文化也不仅仅只是通过体育运动这一种形式传播的,以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文学作品以及其他形式的体育文学都为传播体育精神做出了巨大努力。体育文学的发展一直影响着人们向往美好的心理,引领善意和美好成为时代的主题,在促进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和谐,对社会的安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体育文学的发展历史悠久,在人类很早的时候就对简单的体育活动进行过记录,那些古老的石刻和壁画就是最古老的体育文学。体育文学发展到现在已经十分丰富,包含了不同题材和不同形式的体育文学作品。体育题材的电影、小说等都可以成为体育文学的载体。近几年,时代的发展更加迅速,国内体育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体育文学也有很大的发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文学,映射了我国体育运动的勇敢和不屈的精神,见证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大批的优秀体育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带动了体育文学的发展活力,推动了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老作品到现在还对体育竞技有着深远的影响。[5]无论是在哪个阶段创造的文学作品,都有着这个阶段的社会特色,反应了当时人们追求体育精神的热情和勇敢。当然,体育文学在这漫长的发展历史中曾有过曲折和困难,但是其无比辉煌的成就依然光彩夺目。许多脍炙人口的体育文学题材的作品,至今都是经典。然而,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不断潜移默化影响着体育文学,破坏了它应有的内涵。虽然体育事业在不断地取得新的进展,但是优秀的体育文学已经很少出现。这不禁让我们担心,体育文学是否会停滞不前。2008年是中国体育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奥运会在中国成功举办,中国的体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反观中国的体育文学在近几年几乎未取得任何成就,也没有像样的体育文学作品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无法想象的事情。[6]体育文学虽然属于体育领域,但其重要的作用不容忽视,我们必须重视体育文学,在新的时代致力于体育文学的发展,创造出新的优秀作品,为体育文学增添活力,注入新的血液。

一、我国体育文学与体育文化的不同之处

我们不能够将体育文学和体育文化混为一谈,这两个概念的内涵是不一样的。体育文学一般是说以体育为题材的不同形式的文学。它的载体可以是电影、书籍等;而体育文化则是一个复杂的、大的概念。体育文化是一个含义丰富的、大的系统,研究体育文化十分繁复,需要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次来研究。

二、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对我国体育文学发展的影响研究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体育一直是属于国家直接管理的,很明显这样的全面控制对于其自有发展是有很大的约束作用的。体育所表现出来的自由和积极向上的品格受到了严重的束缚。后来,体育事业逐渐走上了自己的自由之路,体育事业才开始不断地飞速发展。中国的体育事业逐渐开始面向世界,与国际体育竞技相连接。中国的运动健儿们也展现着自我的风采,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力量。[7]目前体育文学正在逐渐与奥林匹克文化相互吸引,它们的结合让中国的体育文化有了新的发展。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世界通用的精神,奥林匹克所颂扬的自由平等是世界上通用的奥运精神,我国的古典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在相互融合后,形成了更为完美的文化。[8]奥林匹克文化间接地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当然也将世界各国的文化带回了中国。使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也融入到世界中。奥运会的发展,对体育文学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奥委会,带动了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体育文化也在相应地产生并发展,社会上的体育热潮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体育文学的发展跟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体育文学的发展也从侧面反映了体育事业的发展。在我国体育高潮出现时,随之发展速度加快的就是我国体育文学的发展。一些优秀的体育作品相继涌现,《体育报》上出现了好多名人的作品,如冰心、田间、荒芜等,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一批有着鲜明中国文化影响的体育文学作品,充分反映了那个年代体育事业的发展。[9]一个时代的文学反映出来的是当时的社会现象。而体育文学的发展,正是奥运会的推动,奥林匹克精神伴随着体育文学的进步。

三、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对于我国体育文学的作用分析

奥林匹克文化是一种让人积极进取的文化,其包括的内涵是丰富的,具有励志意义的。奥林匹克文化是在奥林匹克的每一次比赛中逐渐被证实的,其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奥林匹克以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指引着人们继续前进。人们所向往的真善美都蕴藏在奥林匹克文化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了民族诚信友爱的道德理念,反映出来的是人们思想的升华和在创作时的那种艺术气质。奥林匹克文化引导人们在观看体育竞技的同时,为运动健儿们的比赛而心潮起伏,为一次次胜利后的喜悦而激动,为一次次的比赛失利而难过,让人们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心理上得到升华,学会不断拼搏,鼓励人们向着诚信美好和谐进步。体育文学在上古时代就有,但并没有形成系统的专一的文学。后来体育文学随着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假如体育事业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社会活动,那么可以说,体育文学也将会经久不变。体育文学已经不单单是描写体育比赛的过程,而是转向为反映体育与社会人文的关系。体育文学反映的是一种诚信友爱的社会价值,而奥林匹克文化也是如此。体育文学的价值取向和奥林匹克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异曲同工的。体育文学提倡公平公正的社会价值,这和奥林匹克文化中蕴藏的公平的体育精神是一致的。体育文学倡导人们团结友爱,促进人们创建和谐的社会关系,而奥林匹克文化也有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两者的价值体现基本是一致的。由此可见,奥林匹克文化对于新时期我国体育文学的作用是积极的,在奥林匹克文化的推动下,我国的体育文学事业也在不断进步。

四、结语

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对新时期我国体育文学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奥运会上不断展现的爱国精神,都在体育文学中表现出来。体育文学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反映了社会发展的人文动态。在奥林匹克精神文化的熏陶下,体育文学将会不断发展,不断地鼓励人们更加热爱体育,热爱诚信、友爱、和平和公平。体育文学对人们的指导意义正是反映了奥林匹克文化的精神内涵。

作者:栾秀群林佳龙单位:河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