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在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运用

新媒体在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运用

摘要:在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潮流中,新媒体通过各种技术的融合,不断为相关用户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服务和内容。因此,新媒体的发展程度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在分析新媒体发展与应用的过程中,应当看到新媒体在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作用和实际应用。事实上,新媒体的诞生对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冲击是巨大的,它不断地改变着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方式和制作方式。从这个意义上出发,必须要深刻分析在新媒体环境下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基本发展规律,以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深刻促进县级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同新媒体的有效融合,进一步促进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

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潮流中,传统的媒体形式也在不断发展和变革,一些新的媒体形式也随之产生,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发展和壮大,如数字电视、电子杂志等。无论是覆盖范围,还是速度或者是传播方式,新媒体对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县级电视台制作各种节目的过程中必须要深入分析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进一步促进新媒体在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运用。

一、新媒体对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影响

县级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相关服务功能在新媒体环境下不断受到冲击,从这个意义出发,通过对以往传统媒体的研究和分析可以发现,传统的电视因为将声音和画面进行有效的连接和结合,可以满足受众的相关要求,特别是对信息传播的要求,更多的人愿意通过传统的电视新闻节目来接收各种新闻信息。因此,电视台制作的新闻节目已经成为受众接收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在新媒体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不仅可以对各种新闻内容进行精确的分类,还可以针对用户的实际需要提供更加细致化的功能服务,使受众在众多的新闻信息中接收到最感兴趣和最有用的信息。此外,县级电视台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力也受到了新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主动地通过新媒体去搜集自身需要的新闻信息。电视台如果无法实现同受众对新闻内容的有效沟通,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电视台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从另一方面而言,新媒体信息的制作流程相对更加自由,而且其传输速度相对也更加快速,渠道也更加广泛,可以实现受众同新闻传播主体的有效沟通。这些因素都对电视广播新闻的传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然,挑战也意味着机遇,新媒体的发展对促进电视广播新闻传播变革的作用是前所未有的,必将促进整个新闻行业迎来一个新的媒体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媒体在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有效应用成为当务之急。

二、推动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同新媒体的融合与新媒体的实际应用

(一)对新闻资源进行认真挑选,推动地方新闻本土化的发展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是新闻的接受者和新闻的者,人们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对自身经历过的事件进行传播,这已经成为一种新闻传播常态。对县级广播电视新闻的传播而言,对各种新闻资源进行认真筛选成为新闻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传播媒介和新闻终端的有效利用,加强同受众之间的联系和有效的沟通,积极地引导社会舆论,在舆论的引导和信息的传播中,实现电视新闻传播的社会价值。

(二)对新闻报道的形式进行有效优化,推动新闻故事性的发展

传统的新闻报道大多采用对新闻事件进行直接叙述的形式,对受众而言,即便新闻内容本身有着一定的传播价值,但是受众很难有效地接受这种传播形式。而在电视台对新媒体的运用过程中,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往往会借用很多有趣的故事对新闻进行阐述,这种做法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受众,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受众对新闻传播内容的强烈共鸣。新闻工作者应当看到,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网络语言借助新媒体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这方面而言,新闻工作者可以得到相关启示,一是通过借用相关网络语言增强新闻报道的趣味性,二是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可以适当通过聊天和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新闻内容的播报,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受众对新闻节目的实际认可度和参与度,同时也增强了新闻节目的服务功能,便于新闻节目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三)对新闻的渠道进行深入拓展,切实推动新闻传播的影响力

面对新媒体的发展,电视台自身品牌效应的有效发挥是考验电视台新闻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电视新闻工作者通过对品牌效应的利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对新闻的渠道进行分析和拓展。从另一方面而言,县级电视台的技术人员通过运用相关技术建立网络电视台的时候,要看到手机移动终端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将电视台新闻传播的渠道拓展到手机移动终端,最终通过打造属于电视台自身的终端软件,传播更多鲜活真实的新闻活动,以此进一步扩大电视台的传播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工作者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众号的有效维护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微博平台和微信平台对相关新闻进行有效的和跟进是其一项重要的措施。

三、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固然在迅速成长,传统媒体的固有优势和影响力也不可忽视。如何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优势互补,以此有效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交融,进一步扩大县级电视台广播新闻传播的实际影响力和传输速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另一方面而言,面对新媒体对电视台各项工作的强烈冲击,县级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应当从全局出发,用更加广阔的视野看待新媒体的发展规律,实现新媒体在县级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中的有效应用,更好地满足电视广播新闻受众的要求,进一步扩大电视台自身的社会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刘玮.新媒体环境下办好县级台新闻之我见——以漳平市广播电视台为例[J].新闻传播,2014(13):30-31.

[2]刘玮.浅析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与新媒体的融合[J].新闻研究导刊,2015(13):162.

[3]孙智.如何运用新媒体使广播新闻连线达到最大传播效果[J].中国传媒科技,2013(16):125.

作者:李玉萍 单位:永仁县广播电视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