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众视频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公众视频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富足的物质生活基础,公众的政治、文化诉求也与日俱增。政治民主化的不断发展,为社会大众创建了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言论环境,为社会大众表达不同的声音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前提。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的出现为任何人、任何组织和任何社团在一个虚拟的公共空间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态度、宣泄情绪等创造了条件,哪怕这些观点和主流意识形态大相径庭,也会受到足够的宽容。这种开放型的文化包容理念促使大众主动表达自我内心的感受,我国的新闻传播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政治畅通、文化包容的背景下,科学技术的发展改进了人们的拍摄工具,数码相机、拍照手机、互联网技术已经被普通公众所掌握。人们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视频的形式向社会传达某些新闻信息,公众视频逐渐成为人们表达自己观点的一种新的新闻传播方式。在错综繁杂、浩如烟海的新闻信息中,公众视频凸显了新闻传播以下几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公众视频能弥补传统新闻的局限

公众视频能够弥补传统新闻不能面面俱到的局限,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社会生活现实,向社会大众提供更为丰富、多元化、贴近生活的新闻信息。新闻是对最近发生的事情的及时的、真实的报道,新闻工作者不可能对社会新近发生的所有信息做到及时、全面的掌握。从社会实际来看,公众以独特的制作方式就某一社会现象制作视频,进而通过互联网,从而被社会广而告之,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公众对于周围世界的看法,进而有可能在社会上形成新的舆论导向。

二、公众视频新闻信息的传播影响个人的生活方式

公众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观看周围的社会,通过一定的技术制作出视频,进而在网上进行聚焦放大,形成一定的舆论形态。实际上,公众视频新闻所倡导的社会舆论相当于为社会普通大众提供了一个情感宣泄的平台,满足了他们自己内心情感的表达和交流,同时也为普通大众提供了展现自我、参与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公众视频中有传递社会正面舆论的,也有社会阴暗面的曝光;既有冷静的引导成分,同时也有不合理的情感宣泄。各种真相和假象鱼龙混杂,使人们常常处于理智与迷茫的交替之中。比如郑州“房妹”等视频曝光,在短时间内不可避免地会使人们对社会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更加不满自己的现状。从个人长远的发展来看,公众视频新闻传播能够锻炼个人的社会忍耐度,培养社会公众的理性精神,客观上促进人们形成正确、合理的价值观。

三、公众视频新闻传播可以引导社会舆论的发展

公众视频通过现代开放的互联网进行传播,社会各界成员都有机会接触到该视频的新闻报道,受众的不断增多可以使得视频传播的新闻信息起到很好的社会舆论导向作用。河南兰考火灾事件在网络曝光,全国各大网站纷纷报道火灾中七名孤残儿童被烧死的新闻,这一事件一时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反思此次火灾中的问题所在。政府部门发觉原来的孤残儿童收养条件中存在着收养条件过高等问题,于是开始放宽条件、简化手续;民间孤儿收养机构也纷纷采取措施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措施;社会各界人员也纷纷用实际行动来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郑州“房妹”事件的网络新闻报道把中国官员腐败问题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广大受众再一次关心权力制度的漏洞和腐败问题。这些事件的广泛新闻报道给那些正陷在贪污腐化泥潭中或即将进入的官员敲响警钟,对于我国的反腐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

四、公众视频新闻影响相关主体的行为

公众视频新闻不仅能够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展示给社会大众,通过方便、开放的网络也能够迅速得到社会大众对于视频曝光问题的相应看法和态度,为普通大众提供交流信息的平台。一旦视频中的问题在社会上受到很高的关注度,那么说明这问题必定是影响民众生活的热点问题,从而能够更好地为社会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支持基础。《河南平顶山学院数百新生教学楼内打地铺》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引起社会极大的反响,学校对此迅速做出回应,不久之后全部学生都搬进了新宿舍。这一事件反映了公众视频新闻对于事件主体的重要影响。简言之,公众视频新闻传播对于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公众视频新闻传播能够更好地发挥积极的效应,尽量较少消极方面的影响。

作者:黄杰 单位:许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