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新闻传播能力论文

自媒体新闻传播能力论文

一、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重要影响

基于自媒体的诸多优势和特点,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不容忽视。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自媒体已经逐渐成为继传统媒体之后新闻传播的重要载体。因此,认真分析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不但有利于促进自媒体发展,同时对促进新闻传播也具有重要作用。从当前自媒体的发展来看,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媒体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载体。自媒体的出现,使得新闻传播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当前自媒体主要以网络媒体为主。例如,微博、微信及其他网络通信工具。随着自媒体使用群体的增多,新闻传播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传播载体,对新闻事件的传播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自媒体的出现对新闻传播载体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自媒体加快了新闻传播的速度。新闻传播利用传统媒体进行传播时,受到传统媒体播出事件和受众群体的限制,新闻传播在整体速度上并没有实现快速提高。但是自媒体的发展和运用,给了新闻传播以有力的支撑。由于自媒体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浏览新闻,并可以及时的参与新闻评论,对加快新闻传播速度,提高新闻传播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3)自媒体拓展了新闻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在传统媒体中,新闻节目在播出过程中,观众只能是被动地看,对新闻事件背景的了解也仅限于节目组的介绍。自媒体出现以来,新闻传播中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新闻事件中,不但可以从多种渠道获得新闻事件的背景资料,还能通过网络及时参与新闻事件的评论,使得新闻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有所增加,对促进新闻传播具有重要影响。

二、运用自媒体提高新闻传播能力的具体措施

基于自媒体的诸多优点,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全面应用自媒体,提高新闻传播能力,对促进新闻传播发展,满足新闻传播需要具有重要作用。从这一点来看,新闻传播应对自媒体有正确了解和认识,并做到积极运用自媒体。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面运用自媒体提高新闻传播能力。

(1)在新闻传播中增加自媒体传播样式。为了达到提高新闻传播能力的目的,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应将自媒体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播样式来看待,在新闻制作和播出过程中,增加自媒体传播样式,为自媒体提供新闻传播渠道,保证新闻能够以不同的形式在自媒体中广泛传播,使新闻传播能够在时效性上有所提高,满足新闻传播的需求,为提高新闻传播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2)积极运用自媒体的快速传播和全面参与的特性。由于自媒体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新闻传播在利用自媒体的同时也要清除自媒体的这一属性,做到掌握自媒体特征,熟练运用自媒体的特性,使新闻传播能够做到快速传播,并利用自媒体受众群体众多的特点,提高新闻的参与性,使自媒体用户能够积极参与到新闻传播中来,为提高新闻传播能力提供有力支持,保证新闻传播的整体效果。

(3)在新闻传播中引导自媒体的发展和运用。自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传媒体形式,在信息传播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新闻传播要想运用自媒体提高整体传播能力,就要在新闻传播中有效引导自媒体,使自媒体能够在将新闻传播作为主要的传播内容,为新闻传播提供可靠的传播样式,并逐渐代替传统媒体称为新闻传播的重要载体。所以,加强自媒体运用的引导,是保证新闻传播效果的关键。

三、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促进作用分析

从自媒体的发展来看,自媒体的出现给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载体,并称为传统媒体的有力竞争者。随着当前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媒体的传播速度将越来越快,其传播深度和群众参与程度也越来越深入,对新闻传播的促进作用也越来越强。因此,正确分析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促进作用,对提高新闻传播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来看,自媒体对新闻传播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媒体推动了新闻传播的全面发展和进步。自媒体的参与,使新闻传播在传播能力和传播质量上有了较大提高,对推动新闻传播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作用。从当前自媒体的运用来看,自媒体的运用,已经成了新闻传播的重要发展趋势,对新闻传播能力的提高和新闻传播的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对自媒体的作用有正确认识。

(2)自媒体改变了新闻传播只能依靠传统媒体的局面。自媒体的出现,给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载体和传播形式,使新闻传播能够在传统媒体之外获得新的传播形式的支撑。因此,自媒体极大地改变了新闻传播的具体形式,使新闻传播能够在传统媒体之外取得全面创新。由此可见,自媒体对改变新闻传播媒体形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3)自媒体对促进新闻传播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自媒体的参与使得新闻传播不但获得了新的传播方式,同时也获得了有力的促进,对提高新闻传播能力,促进新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当前自媒体的发展以及新闻传播实际,自媒体的参与对促进新闻传播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自媒体的出现和运用对新闻传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要想提高新闻传播能力,就要对自媒体有全面深入的认识,并结合新闻传播实际,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积极运用自媒体,实现新闻传播能力的全面提高。

作者:徐溢蔓单位:南京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