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串行无线通信抗干扰问题研究

计算机串行无线通信抗干扰问题研究

1无线通信干扰

对于敌意干扰来说,干扰过程要复杂得多,为了干扰对方通信信号的接收,在干扰之前要对所干扰的信号进行跟踪侦查以及分析工作,只有充分了解到信号的特性,才能释放符合要求的干扰信号。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实现对敌方信号的真正干扰。本文主要讨论的是信号干扰中的无意干扰,当无线通信系统不是受到地方干扰的条件下,那么即使在外界复杂电磁波的环境下,也能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干扰,进而保持无线通信系统的正常通信。

2抗干扰技术

2.1跳频技术

跳频技术是民用无线通信系统中发展比较完善的抗干扰技术,主要针于超短波通信装备。跳频通信技术的原理是按一定规律、速率反复跳变的无线电发射频率。与传统固定不变的电发射频率相比而言,跳频技术充分利用了多频率频移键,对解码序列进行选择,从而使载波频率跳变,频谱得以扩展。而随着无线通信技术在各个层面的高速发展,跳频技术本身也在向自适应的方向进行发展。自适应跳频技术能根据相应通信条件自动跳频,并能在过程中准确避开受干扰的点。

2.2扩频技术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对于扩频技术的有效运用,也能达到抗干扰的目的。扩频技术可以把在无线通信系统中接收到的信号有效隐藏在噪声中,并通过对抗干扰功率的调整进而对合成的噪声进行编码、解码。因为可以把信号隐藏在噪声中的这个优势,扩频技术就成功避免了电磁干扰。在扩频技术中,最常见的类型是直接序列扩频技术,即扩展通信信号所在频带的带宽,使信号整体的功率谱密度下降。这种类型的扩频技术因其信号隐蔽性好、可码分多址、同时可对抗多路径干扰的特点,被广泛应用在卫星通信和数字蜂窝通信当中。

2.3多输入多输出技术

多输入多输出技术是无线传输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自出现以来就引起了人们的持续关注,也激发了人们对于多输入多输出技术的研究兴趣。多输入多输出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多个发射天线在发射端传送信号,同时也使用多个接收天线在接收端接收信号。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因其原理和特点,显著提高了无线通信系统的性能与容量。如果将多输入多输出技术与时空编码相结合,就能对空间分集、频率分集和时间分集达到同时实现的效果。

2.4综合技术

通常来说,采用单一的抗干扰技术,在实现上要比较简单,但是对抗干扰技术采用混合手段,却能在无线系统的抗干扰性能的提高上发挥作用。因此,在多种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基础上,可以对技术进行组合。这种组合带来的效果并不是简单的加和,比如对DS/FH系统的采用使无线通用系统比在单独采用两种系统时,频谱扩展得更宽,跳频效果也更好,因此产生的处理增益也就更大。但综合技术的应用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系统的复杂度加大,设备成本增高。

作者:王吉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