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网络文本数据的会展主题研究

基于网络文本数据的会展主题研究

摘要:本文选取了国内会展业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十个城市,利用网络爬虫工具,抓取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网络文本关注度数据,从时间分布、空间分布以及分布变化、分布差异等角度,分析会展城市行业主题关注度。研究结果表明,从时间分布来看,2019年和2020年会展城市网络关注度均出现了两次峰值;从空间分布来看,会展城市的网络关注度空间分布格局不均衡;从不同类型的专业性会展来看,最受欢迎的办展主题是信息电子和休闲娱乐;从举办形式上看,2020年会展城市以云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会展以缓解疫情对于会展业的影响。因此,要重视城市会展网络关注度,积极促进区域经济和城市形象软实力提升。

关键词:会展城市;网络关注度;网络文本分析

会展经济作为一种现代产业形式,有效促进了商品、信息、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而且作为城市的重要事件与活动,对城市形象软实力提升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近年来网络媒体迅猛发展,各大城市会展信息基本是通过网络空间进行有效传播。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民规模呈逐年增加趋势,截至2020年12月的统计数据,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1]。同时,网络平台也在不断发展,互联网因其及时性、低成本性和高交互性等特点[2],为巨大的网民群体提供了便利的网络内容空间。现在,公众不仅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查询各城市展会的信息,还会看到会展旅游者口碑,为潜在参观者提供了参考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与意愿[3]。因此,城市会展主题的网络关注度成为会展城市营销宣传[4]和网络舆情的重要风向标。通过对网络文本数据的分析,可以为会展城市营造城市形象,开展城市旅游和带动区域发展提供决策依据[5]。

1研究设计

1.1研究对象

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2019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依据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本文从全部城市中选择前十名城市进行研究,这十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武汉和重庆,通过网络文本数据分析,从而探讨2019—2020年上述城市会展主题网络关注度分布特征。

1.2研究方法

本文根据会展业主题特征词,建立采集指标体系,借助网络爬虫工具,在全网采集2019—2020年上述十个城市会展主题相关网络文本信息。

1.3研究过程

为了保证采集指标体系的准确性,本文借鉴了中国经济研究会的《2019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6]中的主题界定标准。此外,本文通过2019年至2020年网络会展业口碑情况,总结提取出会展网络关注主题关键词特征,最终汇总为相应的采集指标体系。同时,为了实现采集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课题组采用国内领先的中文分词公司——海量大数据平台软件进行文本爬虫采集和分析,采集信源覆盖微博、微信、网络新闻、政府及相关行业网站等全网资讯,满足本次研究需求。

2会展网络关注度的网络文本分析

2.1信源统计

按照上述文本信息采集方法,经过文本去重、筛选等过程,本文抓取了2019年全年和2020年全年的会展网络主题文本数据。其中,2019年共计1990508条文本数据,数据来源中,新闻资讯占比最高,占比68.30%,腾讯微信占比26.06%,其他占比5.64%。2020年共抓取了1455489条文本数据。其中,资讯占比89.14%,腾讯微信占比8.34%,其他占比2.52%。

2.2网络关注度词云分析

将网络文本数据进行词频统计生成词云,图1和图2分别为2019年会展网络数据的词云图和2020年会展网络数据的词云图。2019年词频最高的是“中国”“上海”“北京”,2019年展馆利用率最高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符合此次文本调查结果。2020年词频最高的是“中国”“北京”“疫情”,说明2020年疫情的影响也波及了会展业的线下开展。

2.3时间分布特征

从全网采集的2019年和2020年会展文本数据来看,网络文本数据的月均网络关注度,总体时间分布格局呈现双峰性特征,2019年和2020年都出现了两个峰值。2019年,两个峰值出现在5月和11月,这可能与参展者的闲暇时间和国家法定小长假有关。2020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1月至8月都呈现低谷期,5月有小浮动增长变化,两次峰值都出现在9月和11月。

2.4空间分布特征

从全网采集的2019年和2020年会展文本数据来看,总体空间分布格局呈现不均衡性。网络关注度分布集中于东部、沿海等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会展业的开展也相对较多。总体来看,十大城市的会展业竞争活力与会展经济研究会的《2019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结果基本一致。以年际角度来看,上海和北京作为两个国际会展城市,网络会展数据占据前两位,2019年上海展馆占比31.85%,北京展馆占比24.37%;2020年上海展馆占比34.23%,北京展馆占比19.53%,上海展馆较2019年相比有所增加,北京展馆较2019年有所降低,可能是受到北京地区疫情的影响,线下会展业的开展难以进行。2019年,深圳展馆和广州展馆占据第三、四位,占比分别为11.04%和9.71%。2020年,重庆展馆和深圳展馆占据第三、四位,占比分别为12.07%和9.07%。

2.5不同主题的会展分布特征

根据《2019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展览主题的标准,将展览主题分为28个行业大类,包括IT、便捷出行、高新科技、公共安全、航空等。根据文本数据计算不同类型专业性会展的数量占比,发现最受欢迎的展馆主题是信息电子、休闲娱乐、设计,两年占比都在7%以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2020年疫情的影响,公共安全和医药类主题的办展比例较2019年有所提高。根据各城市2019年和2020年的展览主题,从28个会展主题中选取每年的前三名,2019年,十个城市展馆主题以信息电子、休闲娱乐、设计占比最高,2020年,十个城市展馆主题以信息电子和休闲娱乐占比最高。北京两年内都以信息电子、设计、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展览占比最多,2020年较2019年的占比有所降低,可能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成都两年内以休闲娱乐和食品饮料为主题的展览占比最多,此外,2019年设计占比9.93%,2020年信息电子占比9.43%;广州两年内以信息电子、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展览占比较多,此外,2019年设计占比最高,占比10.00%,2020年食品饮料占比最高,占比10.15%;杭州以信息电子和设计为主题的展览为主,此外,2019年以文教为主题的展览占比10.91%,2020年以食品饮料为主题的展览占比9.64%;南京以信息电子为主题的展览为主,两年都稳居第一,2019年是以设计和食品饮料为主题的展览,2020年是以休闲娱乐和IT为主题的展览;厦门两年内以信息电子为主题的展览占比较多,此外,2019年以设计和商品贸易占比较多,2020年排名前两位的是休闲娱乐和食品饮料,占比分别为10.78%和9.93%;上海和深圳两年内都是以信息电子、休闲娱乐和设计为主题的展览为主;武汉以设计和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展览占比较多,此外,2019年信息电子占比最多,占比为10.77%,2020年文教占比较多,占比为10.25%,仅次于设计;重庆两年内以信息电子为主题的展览较多,此外,2019年以休闲娱乐和设计为主,2020年以汽车和交通物流为主。

2.6举办形式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城市都纷纷采取了线上直播模式,根据此次文本调查结果显示,线上云直播的举办形式占比为33.49%,线下占比为66.51%。此外,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举办形式,都受到一致好评。其中,线上的举办形式正面评价达到了98.26%,线下的举办形式正面评价达到了98.82%,表明两种形式都得到了网络舆论的正面评价,尤其是线上形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其正面评价比例也非常高。从办展主题来看,2020年以纺织服装与穿戴用品为主题进行线上直播的占比最高,占比55.36%,其次是IT和矿物采掘,分别占比45.04%和44.63%。以造纸包装为主题进行线下展览的占比最高,占比为91.13%,其次是装备制造和其他,占比分别为90.88%和82.56%。

3结语

本文选取十个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会展城市,通过全网抓取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网络文本关注度数据,从时间分布、空间分布以及分布变化、分布差异等角度,分析会展城市行业主题关注度,主要结论如下:从时间分布来看,2019年和2020年会展城市网络关注度均出现了两次峰值。2019年主要集中在5月和11月,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峰值出现在9月和11月。从空间分布来看,会展城市的网络关注度空间分布格局不均衡。以上海和北京两个国际会展城市为首,其余分布在东部以及沿海等经济水平较发达的城市。从不同类型的专业性会展来看,最受欢迎的办展主题是信息电子和休闲娱乐,对于会展的认可度较好。从举办形式上看,2020年会展城市以云直播的方式举办会展,缓解了疫情对于会展业的影响,而且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举办形式认可度都较好,说明2020年疫情应对策略很成功。针对以上结论,各会展城市在未来发展会展业时,要充分考虑季节差异性,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宣传。此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便捷性,有效提升城市会展的网络关注度,进而提高城市认可度,带动区域经济和城市形象软实力提升。

参考文献

[1]Chaang-IuanHo,Meng-HuiLin,Hui-MeiChen.Webusers’behaviouralpatternsoftourisminformationsearch:Fromonlinetooffline[J].TourismManagement,2012,33(06).

[2]何小芊,刘宇,吴发明.基于百度指数的温泉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研究[J].地域研究与开发,2017,36(01):103-108+124.

[3]静恩明,郭风华,李仁杰,等.基于新浪旅游博客的河北省A级景区网络关注度研究[J].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15,31(03):118-122.

[4]苏洁,徐尚.贵阳市会展经济对城市竞争力提升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18):136-137.

作者:陈旭辉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