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探讨

基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探讨

摘 要: 研究对象是一个学科成立的基本依据和发展的逻辑起点,所以每一门学科都要首先明确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应用性强这一显著特征是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的动力源泉和内在发展需要,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的本质特征就是应用性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应用性强这一显著特征就要求它的学科研究对象应该同时具有该特殊特征,思想政治教育恰好能够满足这一要求。

 关键词: 研究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学

一、明确学科成立的基本前提: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研究对象是一门学科成立的基本依据和发展的逻辑起点,所以每一门学科都要首先明确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然而,思想政治教育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学科研究对象问题目前仍没有达成共识。目前,学术界对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新兴边缘性应用性学科研究对象的认识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如: 在目前能找到的著述里可以看到,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就是思想,有的认为是心理等等,但是仔细推敲,我们会发现思想或者心理已经在其他学科中被认为是其他学科的研究对象,作为研究对象并不具有独特性,研究对象问题不明确容易导致研究内容、研究范畴、规律等出现偏差甚至方向性的错误,因此,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立和深入开展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无论是从理论方面,还是从实践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研究对象确立的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科学性原则

 ( 一) 厘清存在问题,科学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针对相关研究,学术界出了不少论文成果,尤其是关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方面的成果,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之文,但不可否认,有很多缺乏创新,通过研究比较发现,似乎写相关方面的论文已经有了一套约定俗成的模式。一方面,在写作流程上,先是要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学是否具有特殊的研究领域,然后考察该领域中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特殊矛盾或问题,明确这些事项之后通过分析“研究领域”“特殊问题”“特殊矛盾”得出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对象; 另一方面,在具体内容上,先是罗列出前人的研究成果,而后取其“折中”意见作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出自己的结论。而且,大多数罗列出的观点几乎都是类似的。

 ( 二) 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对象确立的科学方法鉴于对以上问题的分析,笔者认为,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应采用以下方法:

 1.明确研究对象的特点

 ( 1) 独特性

 ( 2) 抽象性

 研究对象的独特性和抽象性这两个特点,学术界已经阐释得很清楚了,笔者在这里就不一一详细赘述,重点解释研究对象的第三个特点———层次性。

 ( 3) 层次性

 任何一门研究的开始首先都要确立其唯一的研究对象,这样才能以此为圆心画好本门学科知识体系这一大圆。但随着探讨和研究的深入,随着时代的演进,它必然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研究的侧重点也会随之而变化。因此,我们必须赋予研究对象时代性的特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研究对象的层次变化。因此,笔者认为,在赞成大多数学者认为的研究对象应该具有独特性和抽象性特征的同时,应该赋予研究对象以新的特征即时代性。由此分析,研究对象应分为核心研究对象和具体研究对象,核心研究对象体现科学性,是最本质的研究内容,具体研究对象体现时代性,是时代赋予的内容。

2.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研究对象的特殊性

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远大于理论性。评判任何理论的价值首先要看它的应用性大小,即使它的应用范围或者应用方式等或许存在差异,也应该以此为标准。再好的理论如果不能够用来科学地指导实践,那么也是毫无意义的。与其他意识形态领域的学科相比,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更加突出。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相关理论中,我们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理论来源于现实的社会实践,并且其基本理论内容也是由社会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所决定。在具体工作中,评判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是否科学,标准为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是否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预期的效果以及这一效果所达到的程度。应用性强这一显著特征是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的动力源泉和内在发展需要,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的本质特征就是应用性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应用性强这一显著特征就要求它的学科研究对象应该同时具有该特殊特征,思想政治教育恰好能够满足这一要求。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对象为思想政治教育。

 三、明确研究对象的基本内容: 梳理思想政治教育本身的特殊性

 ( 一) 思想政治教育符合科学研究对象在特点方面的要求

 1.思想政治教育是独特的

在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对象问题上,学术界虽然存在不一致的看法,但是我们仍然能够找到他们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家都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尽管具有特殊性,但是同其他学科一样,只能有一个研究对象。在此之前,没有出现过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哪一门学科研究对象的情况,因此,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实属第一次,这就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研究对象具有独特性的特点。

2.思想政治教育是被高度抽象的

 在思想政治教育学这一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中,思想政治教育是被高度抽象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是该学科所有研究内容范围内的集中体现。把思想政治教育确定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通过研究对象的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者们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高度抽象概括的研究对象使他们不会对研究对象与研究范畴、研究内容等产生混淆,避免出现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问题。

  3.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时代性和层次性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必须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在前进中不断解决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讲,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性方面的要求。除了实践性,从内容角度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必须要跟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只有能够反应和体现时代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内容才可能被全体社会成员所普遍接受。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实践活动必须具有层次性和时代性,必须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随着客观实际和环境的不断变化而丰富发展自身的内容和形式、方法和手段等。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不仅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而且要遵循与时俱进、灵活变化的原则,依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的变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 二) 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实践活动,它能够充分满足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特殊性要求

 作为一项特殊的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体现在,它具有特殊的实践领域和自身独特的客观规律,因此,很多相关问题需要开展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实践形态,本身并不能称之为科学,只有专门探索、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规律、内容、方法等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才属于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属性是社会实践活动,它的任务是用先进的“三观”以及科学的方法论去引导、教育、启发受教育者,进而解决受教育者在立场、观点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思想方面的困惑和问题,进而调动受教育者积极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是它属于社会实践活动,这种实践属性切实符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应用性要求这一本质特征。事实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专门的人类实践活动,是随着阶级和国家的产生而出现的。然而这一概念却是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得到逐步形成和确立的。1847 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里第一次明确提出,要积极做到“努力进行宣传工作”。所以,无产阶级政党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等的宣传工作。然而,“思想政治教育”这个科学提法,是中国共产党在进行思想工作、政治宣传等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提出并使用的。从思政政治教育这个概念的形成过程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无论是思想工作还是政治工作,或是其他提法,都离不开社会实践活动范畴,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实践形态,而实践形态本身并不能称之为科学,只有以实践形态为研究对象才能使其称之为科学。综上所述,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学这门学科的研究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学这门学科的逻辑起点。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的其它相关内容都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体系这一大圆的一部分,而圆的圆心是只能是而且应该是必须是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实践活动。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内容可以包括: 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的现象与本质、价值与实现、主体与客体、矛盾与规律、原则与方法、评估与反馈等内容。

参考文献

〔1〕骆郁廷.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M].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1.

〔2〕余仰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应当正视的几个问题[J].思想政治教育,2003( 3) : 57.

〔3〕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9.

作者:张苗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