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问题网络通信论文

计算机安全问题网络通信论文

一、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定义

网络通信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交流中已经有非常深的影响力,它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一个部分。信息安全的定义是:信息具有安全性、完整性、可靠性等。但是现在的信息安全问题相当的严重,人们的隐私不能得到应有的保护,隐私和信息都经常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这样的问题已经是数不胜数了。目前通信安全主要是信息安全和控制安全,信息是人们交流的必要方式,它的安全关系到人们生活的点滴,因此网络的通信安全非常的重要。

二、网络通信面临的安全问题

网络通信的安全问题是由很多的因素引起的,有一些是来自外界因素,还有人为的因素等情况。网络通信方面就可能出现病毒和黑客对网络通信进行窃取资料,还有用户自身的网络通信安全意识不强,导致被别人利用;网络这把双刃剑,它给我们带来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它的利弊同时同在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明白它弊端的存在,为什么会有这些弊端存在,我们又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一个有效的补救呢?下面我们就针对现在可能存在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进行一个分析。

(一)木马和黑客的威胁木马可以说是一种病毒,它是黑客通过对电脑分析后针对于电脑漏洞设计的恶意的攻击程序。它作为一种远程的攻击工具,黑客可以对需要攻击的电脑直接进行一个远程控制,一般情况下黑客都是具有目标性的侵入到电脑,利用木马这种具有一定隐秘性的特点,让用户不能及时的发现。在木马进入计算机程序后,就能够实现非法窃取机密资料和文件,也可以盗取用户的手机密码、支付宝密码、银行密码等一切的密码或者是口令,从而给用户带来系列的损失。同时被攻击的电脑还能被黑客随意的控制,失去主动权,黑客能够用这台电脑做任何可以通过电脑做的事情,甚至是让整个系统瘫痪失效。网络通信中最为常见的安全问题,就是包含着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和硬件,还有这上面的主要数据资料。对用户信息非法访问窃取都是通过一些非正常的手段进行搭线路或者是探测器等。黑客入侵电脑就是利用电脑程序本身存在的漏洞,黑客发现了这些漏洞后就用恶意病毒进行攻击电脑的程序。他主要采用的两个方式:一个是搭线形式或者是其他的设备进行机密的文件窃取,另一个是通过科学的手段进行解密破译,相对而言第一个的使用成功率和时间的花费就要少得多。

(二)用户自身没有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通信安全还有可能是受到人为的因素影响。现在的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网络时没有安全通信的意识,一般设置的密码都是简单可猜、可破译型;有些人还喜欢和他人共享账号密码,针对一些密文或者是数据没有采取设置密码的形式,这些都可能导致网络通信出现问题。例如:对于一个共享账号或者是网络共享情况,用户自身就算是能够很好的识别可疑文件,但是不能保证共享者在网络使用时是否泄漏了你们的信息,因此就会出现网络通信的安全隐患。再者,在如此多的网络通信中,管理员往往也是有心无力,总有时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没有将安全设置良好的处理,造成了安全漏洞,这就让病毒和黑客都有机可乘。

(三)开放性模式的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网络通信现在是一个开放性的模式,促进了人们的交流,和共享空间。但是针对同一个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有利的一面当然也存在了不利的一面关键是人们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网络的开放性也给网络通信安全带来的潜伏着的隐患。例如:垃圾邮件,就能够通过邮件投递的方式进入电脑,虽然用户可能不会主动接收这个信息,但是这种垃圾邮件的投递是连续不断地投递,直到用户迫不得已选择打开,但是只要打开后这个恶意的邮件就马上入侵电脑的程序或者是信息,就导致了个人信息的泄露,这也是网络通信安全存在的问题。

三、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解决措施

针对上面出现的网络通信安全问题,要从根源上解决。对于木马和黑客可以利用防病毒软件和防火墙技术;用户安全意识方面只有向用户灌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的开放不受局限的情况下要采取加密措施;并从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技术上出发,加强网络通信安全的管理措施。下面就详细的看一下怎么解决网络通信出现的安全问题。

防病毒软件和防火墙技术使用针对于木马和黑客一个是采取防病毒软件,另一个是采用防火墙技术。防病毒软件能够在用户现在文件时对木马有一个很好的识别的作用,如果是文件中含有非法不可识别的病毒时,计算机的系统会做出相应的提示,让用户能够清楚的看到,这样就降低了病毒的可能性。黑客的入侵一般都是由于电脑本身存在着漏洞,这时候就要使用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它是应用在电脑和连接网络保护软件间的,流入所有网络的流量和流量的流出都必须通过防火墙,防火墙可以在网络流量监控和扫描中,过滤掉一些恶意攻击,也能够在杀毒过程中显示电脑的漏洞,这样就能够装上相应的补丁。黑客没有找到相应的入侵漏洞,那么在窃取有效资料的时候就需要解密,这样能够给网络通信增加一定的保障。

作者:蔡炯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