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网络安全维护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网络安全维护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发展充分推进了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信息泄露威胁到了人们的财产安全与信息安全,当下网络安全维护问题十分严峻。本文将浅谈影响相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因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网络安全技术应用于计算机维护中的相关内容,望对日后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有所增益。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探究路径;维护策略

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使得科技技术不断涌入,相关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迅速。大众更关注网络安全维护问题。计算机安全技术上显露出诸多安全问题,为确保用户网络环境的安全,保证数据信息安全性,相应维护技术不断推出,并处于开发研究之中。对此本文将浅谈这些方面。

1重要的影响因素

1.1网络病毒

病毒潜伏在用户计算机中,并传染迅速,对计算机造成破坏。其自我复制能力与修复能力极强,往往对用户使用与信息安全造成影响。在计算机中,病毒主要包括了蠕虫病毒、木马等病毒。同时病毒不同,其攻击方式也迥异,针对的用户也不尽相同。例如蠕虫病毒通常会先删除系统文件,进而感染数据,对数据造成破坏,最终使得计算机瘫痪和无法使用。

1.2操作系统弊病

很多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往往是程序方面问题,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也是其中一个表现。定期对程序进行升级、更新,以便实现计算机性能的扩大化。同时在网络环境中,诸多厂商在利益的驱使下,将不合格的网络程序纳入到流通环节,遂造成很多漏洞问题,也是不良网络程序存在的缘故,便极有可能进入到用户计算机,相关安全问题也就出现了。

1.3黑客攻击频繁

对于制约安全网络构建最严重的一环就是黑客因素的存在。这一类问题通常会令技术人员感到棘手。黑客出现的原因往往是由于网络漏洞的出现,诸多黑客会借此利用,势必致使海量数据信息被制造出来,而相对于广大用户使用来说,在信息攻击力与破坏性方面更是十分严重。

2探究计算机维护管理应用网络安全技术的有关路径

2.1信息加密技术应用

信息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维护管理中得以应用,一方面保证数据安全,另一方面也第一时间确保数据的完整性。所谓的加密技术便是对于明文与相关数据的转换,进而形成带有密码的相应数据。因为对于密钥的使用,便能够更好的将一些密文转变为明文与数据信息。凭借这一技术,可以实现一般化的加密技术形式:对称式加密、非对称式加密这样两种形式。两者在使用方面显著不同,前者在加密与解密的同时,所涉及的解密与加密都得以有效保证;后者使用的密钥不同。

2.2应用防火墙的相关内容

在计算机的使用中,利用防火墙就是实现对于病毒查杀的一般性网络安全技术。使用该网络安全技术的环节上不容忽视的就是记忆扫描相关木马病毒,中断服务器,如此一来可以充分保障信息输送的安全性、可靠性,病毒也不能进一步蔓延与传播,最后计算机运行就能更为安全顺畅。目前防火墙的相关级别主要包括了包过滤式与应用级式这两类,前者通过路由器实现对于海量数据的过滤;后者凭借服务器作为桥梁,对服务器中数据进一步扫描,更科学性、充分性分辨良莠信息。

2.3关于病毒查杀技术方面

应用计算机的同时,往往容易出现诸多网络安全隐患,特别是伴随着有关人员的开发工作推进,大量计算机网络技术都已经被应用于网络技术查杀病毒的行列之中。在病毒查杀技术方面确实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起作用,譬如金山毒霸、腾讯管家等等软件。一旦计算机开始运行,由于使用了相应防毒软件,就能够充分确保计算机安全运行的状态。常用的杀毒软件通过对于用户进行最新系统补丁安装的提醒,帮助用户实现按照提示进行相关操作的成效。如此一来,便能够更科学、及时、合理的实现系统更新与相应漏洞的修补工序。此外,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为了更有效的避免病毒攻击计算机,必须明确对于颇具危险性网站的禁访,从而避免病毒攻击计算机,最后引起计算机中毒。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用户在对相应杀毒软件进行安装时必须注意选择正版官方软件,同时保证杀毒有效性,定期地更新病毒库也是一个关键性环节。

2.4应用360网络杀毒软件于计算机维护工作中

360安全中心在计算机维护环节上,推广了一款云安全杀毒软件-360杀毒软件,这一款软件能够实现迅速化的升级,其强大的查杀率以及少量的资源占用特性使得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有所提高。尤其是维护管理过程中,软件能够发挥一定程度的扫描功效,一键扫描使得诸多干扰性、捆绑式软件得以清除,对于查杀系统的维护管理与修复也可以更为迅速的实现。国际颇具权威的一些评测软件机构都对此软件的安全可用性给予了肯定,目前对于360网络软件杀毒的应用内容主要囊括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环节中的病毒,此软件可以进行病毒扫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收录与分类。第二,监督病毒的效力。通过对病毒的对比与分析,相关用户能够第一时间接收预警信号,便能帮助用户记忆、查杀病毒。第三,在监督计算机病毒时,360安全卫士凭借对于dll文件中的API函数的调用,进一步实现应用,这款软件可以有针对性的就计算机用户电脑病毒进行分析,通过预测接下来进程,安全软件就最终实现了对病毒的有效控制。

3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对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具有极大意义。一方面使得人们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也让人们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管理工作不容小觑,尽管当下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工作有所成效,但是仍然任重而道远,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熊文庆,潘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探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0):2+17.

[2]徐忠东.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维护措施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19):196-197+200.

作者:邹洋 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