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和防御技术论述

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和防御技术论述

摘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完善,促使计算机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但在计算机网络平台日益增多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成为焦点,如何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保障用户安全是网络工作者需要完成的问题。本论文主要从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进行阐述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和防御技术分析,希望为研究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网络安全;现状;防御技术分析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尤其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人们非常关注网络安全问题,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高网络安全防御技术是有效方式。网络安全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一旦发生网络安全问题,用户的信息被泄露,同时也能给用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开发网络安全防御新技术,同时有效提高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基础设施。在互联网+时代,必须科学有效的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1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分析

1.1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是提高网络安全的基本保障,但现在由于单位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重视,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起到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作用。有些网络管理员安全意识淡薄,对计算机网络管理不专业,导致计算机受到黑客,病毒的攻击,给网络带来一定的网络安全问题。必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本保障。

1.2网络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

在网络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很多网络安全问题都是网络设备安全管理不科学引起的。网络设备是保障网络正常通信的基础设施,必须加强网络设备安全管理。对网络设备需要根据设备性能进行定期检修,对有问题的设备一定要更换,防止通过网络设备进行黑客等攻击,带来网络安全问题。每台网络设备都需要建立完整档案,有专人负责,这是对网络设备检查都起到重要作用,网络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网络设备安全管理,提高网络安全性能。

1.3网络规划不合理

网络规划是网络建设的重要阶段,必须根据网络发展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一定需要把网络安全归纳到网络规划中,这是提高网络安全性能的重要手段。网络规划必须科学合理,符合现代网络发展需要,但在网络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现代网络技术,尤其涉及到网络安全技术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让计算机网络在现实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发挥计算机网络优势。

2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

2.1硬件破坏与入侵

计算机网络通信需要网络硬件作为基本保障,但现在网络硬件设备在设计的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漏洞,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容易受到黑客和病毒的攻击,严重的时候会造成网络瘫痪。必须加强网络设备硬件的管理,减少网络硬件受到破坏,同时采用先进技术防止黑客和病毒的入侵,保障计算机网络正常通信。

2.2操作系统不健全

网络操作系统是软件问题必须提高网络操作系统的软件性能,是减少网络安全问题发生的有效方式。现在我们个人用户用的网络操作系统基本都是Windows系列,Windows系列简单易学,但该操作系统不稳定,安全性比较差,容易受到黑客和病毒的工具,一旦网络操作系统出现问题,整个网络就处于瘫痪状态,同时会影响计算机的安全运行。网络操作系统是用户操作的界面,用户需要熟悉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使用过程,这是提高用户网络基础知识,减少网络安全问题的基本方式。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

3.1完善防火墙技术

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是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保障,防火墙技术是一种基本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技术,也是最基本的网络安全技术。防火墙技术主要是对网络安全起到预防的作用,当网络用户一旦受到病毒、黑客的攻击,网络防火墙技术主要起到拦截作用,对计算机软硬件起到保护作用,但防火墙技术对其没有处理功能,可以的对信息起到监控作用,起到对计算机网络防控功能。

3.2推动加密技术升级

网络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对数据进行加密是一种常用提高网络安全方法。加密技术可以给系统进行加密,也可以给重要的数据进行加密,加密的作用就是提高数据的安全性能,防止黑客等行为的攻击,保障网络数据的安全性。重要的数据在网络传输的过程中,我们通常进行多重加密,在每个节点进行加密、链接点进行加密、接收和发送数据进行加密,每次加密的密码都是不同的,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黑客等的攻击,对网络数据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现在加密技术不断更新,以适合现代网络安全技术提升需要,但在具体加密和解密的过程中,用户根据数据的重要性可以进行多重加密,提高数据的安全性。

3.3提升身份验证技术

身份验证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的有效方式,用户在登陆计算机的时候都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在一些重要的计算机中,对用户的身份也有一定的权限,用户必须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身份验证技术是网络安全防护中常用的技术之一,但在具体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根据数据的重要性,可以进行多重身份验证技术,这是防止密码被黑客攻击的有效方式,这样能有效保护重要数据不被黑客等侵犯,身份验证技术需要不断更新以适合现代网络安全发展需要,满足用户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艺文.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分析与防御技术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18(02).

[2]武传宝.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与防御技术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7(15).

[3]梁鼎.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与防御技术研究[J].时代农机,2017(08).

[4]欧阳心成.对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与防御技术的研究[J].通讯世界,2015(22).

[5]井鹏程,王真.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和防御技术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11).

[6]詹晓婧.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分析与防御技术[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47).

[7]陈丽.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与防御技术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02)

作者:张葛 单位:黑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