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研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研究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中计算机已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给社会生活与工业生产带来便捷与高效的同时,也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给计算机使用者们带来了很大困扰,本文主要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

1引言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我国计算机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大,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必需品。但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网络环境的复杂化,计算机网络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漏洞。因此,为保障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保障用户机密信息,必须加强安全漏洞检测方面的分析研究。

2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目前,“网络安全”尚未有一个固定的定义,出发角度不同,则其具体的定义范畴也有所差异。究其本质而言,网络安全指的是信息安全问题,即:通过多方管理,切实保证软、硬件数据安全,防止出现信息损坏、泄漏等事故。站在宏观的角度而言,网络安全研究不仅包括网络管理,也包括确保信息真实、完整的相关技术,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的双重支持,切实实现信息的良好保护。网络安全的基本要求包括可靠性、可用性、保密性及完整性:①可靠性,即在一定的条件下、时间范畴内,网络信息系统可维持应有的功能性特征;②可用性,即通过网络设置,被授权用户可访问、使用相关网络信息;③保密性,即确保非法用户无法访问、使用网络信息,防止信息被篡改、泄露;④完整性,即网络信息传输或是存储过程中的安全,防止出现被非法删除、篡改、插入。

3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漏洞类型

3.1系统与链路连接漏洞

网络系统具有共享性和交互性,这也是其能够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重要前提之一,但是网络系统的多功能环境也导致了其安全漏洞的出现,以致于网络安全受到影响。无论是何种计算机网络系统均是存在漏洞的,并且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运行时间的增加,漏洞暴露的风险也在持续增大。链路是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若是在网络数据的交互过程中,对其进行攻击,则势必导致数据的损坏或是丢失,出现网络安全事故。

3.2协议与安全策略漏洞

协议漏洞指的就是TCP/IP协议自身存在的缺陷,根据TCP/IP协议的调查分析可知,其缺陷主要表现在控制机制方面,无法科学辨认源地址、确定IP的产生,黑客通过此漏洞,采用侦听的方式劫持数据,推测序列号、篡改路由地址,干扰鉴别。端口开放是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如:HTTP服务、SMTP服务分别需要80端口、25端口开放,但是端口一旦开放,则会导致网络安全风险增大,端口攻击防护难度较大。

3.3数据库与网络软件安全漏洞

HTML表单的作用主要是接收各个用户的输入,提交表单也就是往服务器内传输数据,实现交互,在此过程中必须要重视表单参数的验证,以免因为数据库遭受恶意攻击,出现数据破坏、信息泄露等问题。网络软件安全漏洞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电子邮件漏洞;②匿名FTP;③域名服务漏洞;④程序漏洞。

4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的应用

4.1防火墙技术

根据防护原理的不同,可以将防火墙技术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过滤防护技术,此种防护手段出现的较早,其主要是通过路由器对协议、地址进行筛查,达到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目的。但是,此种技术的局限性也加大,若是对地址进行了修改,则防火墙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安全风险大大增加。②技术,该技术直接连接应用程序,根据接收到数据包分析达到访问控制的目的,同时技术可自动记录防护数据,生成列表供查询。技术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其防护范围受到服务器的限制。③访控技术,该技术主要是通过身份识别达到安全防护的目的,维护用户的登录权限,确保数据安全。

4.2漏洞扫描技术

漏洞扫描,即通过模拟攻击行为,探测、分析计算机网路系统内的不合理信息,以达到查找漏洞的目的。漏洞扫描技术并不局限于本地计算机,其也具有远程控制的功能,因此具有全面性的特点。根据计算机网路系统自身特点分析可知,端口、服务器、运行软件是与网络数据接触最多的部分,也是安全风险最高的部分,极易成为黑客攻击的对象、病毒依附的路径,因此应将此部分作为漏洞扫描的重点对象,定期维护,切实保证网络安全。

4.3数据备份技术

计算机网络安全并不仅限于对外界攻击行为的防护,也要重视数据的备份、还原问题,切实增强自身的安全性。数据备份是一项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也相对较为简单、枯燥,但是该技术是确保数据完整性的关键所在,是一种未雨绸缪的措施,切实降低各种网络攻击带来的损失。

4.4完善网络漏洞特征信息库

网络漏洞特征信息库是提高漏洞扫描效率与精确性的重要基础,每个网络漏洞均予以相应的特征码。由于漏洞检测的实际对象是数据包,因此必须在确保数据包接收、检测准确的基础上,构建相应的特征信息库,同时由于漏洞的数量与种类均十分多,因此必须确保特征码准确,确保漏洞分析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5结语

目前,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支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不仅是个人用户的需求,也是社会大环境的要求。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技术可有效预防漏洞引发的安全问题,维护计算机安全、正常使用。因此,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应正确面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所存在的漏洞,通过防护墙技术、漏洞扫描技术、数据备份技术以及网络漏洞特征信息库的应用,切实保证网络安全。

参考文献

[1]王建军,李世英.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分析与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09,25(1):48~49.

[2]林烨秋,林元乖,朱晓静.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及防范措施[J].琼州学院学报,2010,17(2):51~53.

[3]陈建丽.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检测及防护[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8(2):59~61.

作者:刘欣勇 梁果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