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火墙技术研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火墙技术研究

1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

1.1因为网络设置存在一定的漏洞,所以失误操作时文件被删除,并且磁盘也被格式化,由于用户没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在选择口令时,误把自己的账号转借他人以及共享,这也就给网络造成了一定的安全威胁。

1.2遇到自然灾害时也会遭受一定的破坏。当发生洪水、地震、大火等自然灾害时,此时,设备就会失效,磁盘也会被损毁,这些因素都会给网络造成一定的瘫痪。如果受到恶意攻击时,计算机网络也会受到一定的威胁,破坏它的完整性以及有效性数据。此时,计算机病毒便开始大量的泛滥,由于病毒的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因此这就给检测病毒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防火墙的重要作用

所谓防火墙技术则是在近些年以来最新的一种可以保护网络安全的有效措施,它可以阻止网络黑客进行恶意攻击的一个屏障。它主要是通过网络边界上所建立的通信监控系统从而对外部网络进行隔离,进而也就阻档了恶意侵入。在当前形势下,在计算机的网络安全系统当中,防火墙则是最为有效的保护措施,通过应用这种技术可以有效的控制网络间访问,同时也有效的控制了没有得到授权的外部网络进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强化了网络的恶意侵入和篡改,以及盗取资源信息等。此外,防火墙技术也可以对不法攻击进行记录,以便提醒用户应采取有并行的措施进行抵御防范。

3有效保护网络安全的主要策略

3.1在网络安全当中,管理则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在网络的安全系统当中,其重要的主体就是操作人员,所以,就必须要全面的制定一套安全管理制度,这也是作为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前提。在管理当中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对访问权进行权限设置,做好职责权限,对不同程序进行设置口令,避免非法使用以及越权访问等现象。

3.2在维护网络方面,必须要加强提高对人员方面的管理机制,建立一个高效全面的管理队伍,并且在日常的维护管理当中,必须要严格按照规定以及制度做好安全维护工作,此外,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时,应有提前预案,作为维护人员必须要确保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从而确保计算机网络得以安全运行。所以,对于操作人员来说,就必须要培养他们具有专业的技术,相应的政策和有效的措施,也应定时的为操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并对其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3.3对数据进行备份时必须要确保它的安全性,这是作为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措施。必须要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从而可以避免因信息存储发生损坏甚至是非法侵入而造成的破坏和信息丢失。所谓镜像指的就是相同的部件在进行同样的工作时,如果有一个出现了故障,而另一个还可以进行工作,一般这种技术是应用在磁盘的系统当中,这两个系统是相同的,必须都完成相同的任务才算完成。这用技术如果与防火墙合并应用则必须还应具有加密技术,而应用加密技术主要是可以提高数据系统的保密性以及安全性,它可以防止数据被恶意破坏。一般的网络会有很多的加密技术,但在应用当中,一般则是根据不同的加密算法进行相结合使用,才可以更为有效的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3.4也应在网络维护以及安全管理方面加大力度,目前在我国,由于这种技术也进行了一定的投入研究,然而与其它一些先进的国家相比较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如果要实现提高网络安全性,还应不断的对网络安全管理进行大量的研究和开发,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不断的学习,更为有效的发挥出有效的作用,此外,也应借鉴一些其它国家的管理经验,做好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措施管理工作。

3.5在目前,很多病毒都是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传播的,所以被传染了病毒的计算机就会造成的非常严重的损害,甚至导致计算机瘫痪等现象,同时也就破坏了其硬盘和主板,因此,最重要的防范措施就是要控制病毒的传播,主要的技术措施包括几方面

(1)必须要具有检测病毒的能力。这一般是根据病毒的主要特征码对其检测的,比如包括对关键字、校验以及文件长度等进行检测,虽然这种方法只是亡羊补牢而已.但是它可以跟踪病毒。一般我杀毒软件所应用的技术都是如此的。

(2)必须要有效的预防病毒传播。这种技术是通过驻留在系统的内存当中,并且具有很高的控制权以及优先权,再通过判断和监视系统当中的异常情况,如果有病毒进行入侵时,它便可以有效的阻止病毒的侵入,破坏系统。一般避免病毒入侵的主要技术包括有监测操作、检测病毒以及要定期的对程序的密码进行校验等措施。

(3)要具有清理病毒的能力,这种技术主要是根据计算机以往出现病毒的代码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开发出有效清除病毒的系统程序。

4防火墙技术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以来,由于网络用户随着数量不断的激增,所以网络用户对带宽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对此,怎样解决这一需求问题,则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也对防火墙技术有了更高的考验。近此年以来,应用多媒体技术已经越来越普遍了,所以当数据穿过防火墙时,它的延迟时间就必须要很,但制造防火墙的商家便利用这种需求,研发了很多具有处理这种功能的技术。但由于它的执行速度不同于以往,它具有很快的执行速度,并且在应用当中,可以发挥出它的高性能作用,同时,它所具有的数据处理层面引擎也会发挥一定的功能,此时便可以缓解CPU的负担。由于各种行业都具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构建的防火墙系统时,其结构也应根据不同要求进行设计。如,在科研单位、军队以及在政府机构一些具有保密工作的地方,则必须要应用被屏蔽结构的防火墙,并且要应用路由器在结构体系当中,对数据包进行过滤。如果是针对高校,这就需要应用被屏蔽防火墙,此时,被屏蔽的网络系统则是通过增加周边网络对其更进行隔离开。如果是针对个人用户,则可以应用双重系统结构的防火墙,这样主机则可以通过相连的这些网络路由器,进行发送IP的数据包。

4.1网络技术随着不断的创新,其防火墙在质量和性能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越来越可靠,在应用时也体现出了它的智能化,这也促使防火墙技术起到了一定有效的保护作用,但是,由于现在的防火墙技术也只是在个人的电脑系统当中体现出它的作用,也只是软件形式的一种,所以它的一些功能才比较方便使用。这种具有防护功能的防火墙具有很多方面的益处,它可以预防广大用户受到网络侵害和病毒的侵入。

4.2一些企业在技术领域需要不断的进步和发展,因此对科学技术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重视,而应用防火墙技术可以为企业在管理方面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系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具有很强的优势。应用防火墙系统它可以控制时间访问、进行全面的记录、远程管理等一些功能。由于一些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有了很强烈的重视感,所以在管理当中就会不断的改变现有的管理模式,对其设备进行统一的管理,因此,防火墙技术也就发挥出其重要的作用了。

5结论

网络安全则是具有综合性质的一个重要课题,它涉及到管理、技术以及应用等很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就必须要加强网络安全措施,对其不断的进行完善,只有通过应用有效的防范措施和手段才能确保网络的安全性。

作者:杨新存单位:青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