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网络论文:通信网络建设思索

通信网络论文:通信网络建设思索

本文作者:郝君红郭秀锐作者单位:中国联通邢台市分公司

第三代移动(3G)技术

随着3G技术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普及,移动用户的体验需求造就了3G数据业务飞速发展的态势,3G增强型技术的开发也就成为了大势所趋。为3G增强型在HSPA在下行业务信道的不断演进,也逐渐使LTE技术成为了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开发与产业推广的新方向。作为3G向4G技术过渡中的主流技术,LTE对3G的空中接入系统进行了改进,并采用OFDM和MIMO作为其无线网络演进的唯一标准。LTE技术在理论上可提供上行86Mbit/s、下行326Mbit/s的峰值速率,在减少系统延迟的同时提高了小区容量,使小区边缘用户的使用功能得到了改善。面对着建网初期使用成本、覆盖率与技术成熟度等问题的考验,2011年初,全球已开通商用LTE网络近20个,我国则已在规模试验的基础上,开展了TD-LTE的产业化推广,并正在产品的稳定性与功能上进行进一步的验证研究。

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

由于WLAN技术自身漫游性、安全性、以及计费方式等限制,使目前网络建设的投资收益比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营商的积极性。但由于无线局域网具有高吞吐量、低成本、简单易用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室内热点地区为蜂窝网分流,相信未来WLAN技术将在特定的区域和范围,特别是热点区域和高速信息接入领域,发挥对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补充作用。

宽带无线接入(WiMAX)技术

作为一项新兴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WiMAX具有QoS保障、传输速率高、业务丰富多样等优点,并能提供面向互联网的高速连接,数据传输距离最远可达50km。WiMAX以IEEE802.16的系列宽频无线标准为基础,逐步实现了宽带业务的移动化,并正与3G技术不断融合。目前,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呈现出向高带宽快速跃进、覆盖范围逐步扩张的趋势。而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先进的新技术,从另一个角度对整个无线通信产业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