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制图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

通信工程制图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

摘要:文章以通信工程制图为例,结合高职学生实际学情,应用蓝墨云、QQ群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将课堂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教学经验,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模式;通信工程制图课程;高职教育

1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

通信工程制图是一门针对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开设的课程,是一门侧重实践教学的课程。该课程原有的教学实施方式为,教师根据课程内容,把教学内容分成若干任务,根据任务划分知识点,教师在课堂上教授知识点,并进行演示性操作;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结合教师课堂操作演示,进行实践操作。同时,教师巡回检查,督促学生动手实践,并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对于共性的问题,统一讲解;学生完成相关任务并展示后,教师根据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学生互相查错纠错,最后进行点评与总结[1]。在该教学模式中,教师通过在课堂上接受学生主动提问或通过观察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反馈和点评,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而在该模式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课堂讲授和操作演示占用时间较多,学生实践操作的时间受到了挤压;学生课堂实践操作时间受到了挤压,课后需要更多的时间完成相关任务,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无法及时传递与接收;学生间存在个体化差异,每个学生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不同,教师的课堂讲授和操作演示无法兼顾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

2信息化时代教学模式探索

2.1利用信息化手段,创建有效的课堂资源。相较于传统的教学资源素材,信息化时代下教学资源素材数量更为多样,呈现形式也更为多元[2]。为了推进和开展OTO混合式教育,教师需要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合理的教学设计及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完成丰富的素材资源[3]。该课程选用“蓝墨云”作为教学平台,教师根据课程标准,把课程分为若干任务,根据任务的组成,再分为若干子任务,在每个子任务下创建类型多样的碎片化资源,着力解决在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最后教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教学各环节进行精心设计。线上课程组成如图1所示,把各类素材到平台上,学生可以调用各类素材,辅助自己学习,并且可以通过平台上的各类互动活动,随时把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发表出来。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诉求,继续制作契合学生诉求和兴趣特点的素材,学生的意见得以采纳,学生的学习诉求得以满意,学生课程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更好的激发。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在其中某个教学活动开始前,可以让学生进行头脑风暴,激发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发表想法,并与之进行线上的初步探讨;在其中某个教学活动完成后,可以穿插设置练习或测验,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教师根据数据分析学生当前课程学习的现状,为线下课程的开展提供有效的依据。

2.2信息化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组织和实施。(1)课前线上知识传授。教师把教学任务单、相关视频,提前发到蓝墨云平台,通过QQ群提醒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学生通过计算机或手机App在教学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然后利用相关制图软件进行尝试性实践操作,把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QQ群或蓝墨云讨论区提出,同学一起参与讨论,教师可以在讨论区提供在线辅导,也可以对提问学生进行个别交流辅导。这一过程解决了教师课堂讲授和操作演示占用时间过多、学生个体差异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平台的数据记录关注学生的课前学习情况,并对一些学习不够自觉主动地学生予以督促并加以记录,使其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以确保课前知识点传授到位。学生在平台上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时间、地点和方式学习,实现个性化学习。该课程属于实践操作类课程,从实施的过程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于该方式进行教学都比较感兴趣,通过平台讨论也比较积极,但是无法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所以在最初实施阶段,教师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平台去督促和引导这部分学生完成课前知识学习与演练,促使这部分学生也养成课前学习的习惯,确保所有学生在课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2)课中线下学习内化。线下学习应注重于知识的应用,知识传授在课前的线上学习中已经完成,学生成了课中的主角,学生有大量的时间完成相关任务,教师只需做好监督和课堂节奏的把控。同时,教师通过课前线上学习的反馈情况,利用小段分块空档时间引导学生的绘图思路、组织学生互相找茬等活动,来解决学生在知识内化应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训练和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学生实现有效学习。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录屏的方式,把课中重点内容录成视频,在课后上传至蓝墨云平台,以便部分在线下上课期间没有完全听懂的学生翻看课堂教学视频。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解决了在原有模式下用于学生实践操作的课堂时间不足及无法及时消化课堂内容而导致个别同学因为一直无法完成完整任务而引起的对该课程兴趣下降的问题。(3)课后线上巩固反思。通过前面两个阶段,个别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仍未能全部掌握,教师可以通过课前自学反馈、课堂观察、作业情况等,了解他们的问题,通过学习群或学习平台实现精准帮助。若大部分学生已完成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教师可通过学习群或学习平台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反思、质疑,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对于部分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教师可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素材进行进一步的自我提升,以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2.3多元评价体系促教学。该课程原本的授课形式为线下授课,所有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都在线下完成,教学评价方式主要分为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部分。形成性考核包含平时上课考勤、课堂表现、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终结性考核主要是期末实践考核。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评价方式单一,对学生的评价无法做到全面准确。在信息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条件下,教师可以借助平台实现全方位、多元化的教学评价。全方位多元评价是指将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相结合,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线上评价和线下评价相结合,即时评价与延时评价相结合,全面公正与个体弹性相结合等[4]。教师可以采用经验值的方式来开展管理。教师借助蓝墨云平台设置各种不同的活动,引导和督促学生参与。在该过程中,学生是否能及时地围绕任务内容与同学、教师互动;在学习互动过程中能否发现问题、是否具有探究精神、是否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是否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学习成果能否与同学及时分享等,这些都可作为评价内容,通过经验值进行量化,计入形成性考核成绩。例如,在头脑风暴中,踊跃发表自己想法的学生,可加经验值;讨论平台上为同学解答问题或提供相应帮助的学生,教师可根据学生解答问题的正确性和完整性给予不同级别的经验值;线上主动发起讨论及参与讨论的学生,可加经验值;小组作品展示,积极参与自评和互评的学生,可加经验值等。教师应注重对互动过程的积极评价,引导学生参与其中,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促进线上线下师生、学生间互动。

参考文献:

[1]张金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因素探析[J].中国远程教育,2013(10):59-64.

[2]孟学奇.基于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网络信息化教学模式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17(24):78-79.

[3]洪杰基,尹桂波.基于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J].职业技术教育,2017(11):44-45.

[4]徐瑾.基于混合式学习的OTO互动模式构建与实践[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8(13):82-83.

作者:俞芳 单位: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