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持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通信设备及通信技术的需求从质量到效率都在逐渐增高。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高校通信工程专业应培养实用型人才,这样在学生们结束校园学习进入社会工作岗位后,能够将自己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鉴于此,就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通信工程;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通信工程专业涉及到很多需要实际操作的课程,学生在学校所进行的实际操作练习将直接关系到学生步入社会后的实践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工作所需。目前我国高校在通信工程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实际操作课程和理论知识讲解的课程占比还是失衡的,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在校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过多,实践能力又较弱,所以很多本专业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并不能立刻参与工作,还需要相关单位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和操作培训等。那么如何培养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呢?以下针对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探究。

一、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善

我国高校对于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就是考试,通信工程也是如此,需要通过各种考试才能毕业。那么通过考试的学生就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了吗?并不一定。毕业后的学生要在社会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和人民,才算是合格的应用型人才。那么在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学校是否应该进行一些改善呢?比如说首先就教师的专业水平来说,在招聘任职教师时应该严格考核其专业水平,不单是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有实际操作能力;或者学校提供教师进修机会,提高现任教师本人的专业水平和操作能力等。一些国家通信工程核心企业的科研项目组或者国外先进的工程项目培训课程等都是高校通信工程专业教师很好的进修地点。其次就是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我国的教育行业近几年进步很大,教育工作者们认真研究、创新的很多新的课堂教学方式已经投入课堂教学当中。在通信工程专业教学过程中,可以妥善利用这些新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教育教学,再结合传统教学方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将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加以完善。比如在网络上有很多通信设备的操作视频或者一些国际知名专家的讲座,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等形式将这些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掌握课本知识后进行相应的知识拓展学习,以此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二、提高实际操作课程在总课程中的占比

“实践出真知”这句话适用于很多事物,包括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目前我国的高校在通信专业课程安排上普遍偏重于理论教学,其中有实验课程的空间问题,也有实验设备资金问题。然而任何的理由都不能阻碍学生未来发展,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学校应给予全面支持。比如,在通信工程的实验设备上,学校可以与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合作,让学生们参观工作场地以及工程运行时的工作人员设备操作;学校还可以与实验设备的生产公司商量进行合作与研究,比如实验设备生产公司给学生们提供实验设备,学生们学习使用设备后要对设备进行改良和创新,当改良或创新的通信设备在反复实验中合格,那么学校可以将其交于通信设备生产公司进行大批量生产,这种情况下学生们有了最新的通信实验设备,学校在资金上也节省了很多,而通信设备生产公司的利益也没有受到损失,甚至还可能得到更大的利益。这样的校企间良性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产生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过多的理论知识课程占比会大大降低学生们的实践机会,在校期间缺乏实践培训,那么在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工作单位在选用人才的时候会将应届毕业生排除在外,因为应届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并不能胜任,公司还要对其进行实操培训,给其练习的机会,这对用人单位来说是负担。所以高校通信工程专业要对理论与实操的授课占比上进行调整,增加学生们实际操作课程,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三、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现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求其专业技能过硬,还要具备综合的素养。比如,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学习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要,接人待物要谦虚、友善,要具备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工作技能掌握熟练后进行改善与创新,具有创新意识;热爱祖国,关心他人,对我国的国情、民情有所了解等。以上都是综合素养的体现。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多方面事物与国际接轨,很多的外来文化开始走进我国年轻一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中,其中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影响最为严重,很多学生的目标变成了赚更多的钱、享受更好的生活。其实,这是非常狭隘的思想。学校在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正确对待这个问题。在人民群众对通信设备及技术上的需求逐渐加强的当下社会,那么以上综合素养的具备对于学生来说就至关重要了,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这样在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己工作内容的重要性以及认清自身的价值所在,甚至学生们在步入工作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后,也不可以在利益的驱使下做出违法乱纪、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做人的底线。在工作生活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够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应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这是应用型人才所必备的素质。近几年来,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迅速,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包括通信设备和技术的成就。这对我国各大高校来说是鼓励,鼓励高校及任职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还要对其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从不断的实践与改善中稳步前进,最终将高校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应用型人才,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建设走向新阶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王丽丽,张玉玲,谢艳辉.基于ICT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电子与通信工程导论课程改革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8,(21):106-108+112.

[2]何海浪,周晓燕,黄乘顺.应用型本科院校通信工程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7):153.

[3]马丹,孙泽辉.高职院校通信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05):231.

[4]章磊,胡国珍,潘超,黄红霞.地方本科高校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2017,(06):63.

[5]李云,王学军,胡庆辉,武欣桐.面向北部湾经济区通信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26):104.

[6]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成为Google“Android人才培养示范暨师资培训示范”双基地[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1):9.

作者:何海浪 周晓燕 黄乘顺 单位: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