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设计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设计

【摘要】近年来,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研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需要集合多个环节共同进行合作。其主要通过对立项工程、施工工程、合同资金管理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展开对整个工程的探究。

【关键词】通信工程管理系统设计与实践

通信工程主要指的是以项目管理系统框架为核心,将业务流程、核心业务模块通过科学合理的理念进行最大程度的开发。由于现代化经济的快速发展,通信行业充分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内、外用户提供充足的通信需求。通信工程项目系统的主要特点是针对性强、功能性强、方便性强等。它在我国的普及程度十分广泛。本文就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设计与实现展开讨论。

一、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

由于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项目管理逐步成为社会管理与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多数项目管理公司也开始将项目管理软件作为项目管理的主要途径。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模块主要包括项目立项管理、合同资金管理、施工管理、物资采购管理。由于它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因此,其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通信工程项目未形成清晰的管理界限;没有完善的信息保存模式;通信工程各环节间没有形成流畅的体系;通信工程未形成先进的管理体制等等。

二、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

1、通信工程项目立项管理。

通信工程项目立项管理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对申报的立项申请出进行审核。首先,其应将项目所需资金按照不同的类型进行分类。比如,资金数额大于30万按照30万的审核方式进行审核。其次,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对其进行审核。由相关部门主管或经理对其进行审核。工程图纸和设计文件的审核批复是项目立项审核的主要内容。最后,项目工程立项后,将立项文件转给施工部门和采购部门。

2、通信工程合同资金管理。

通信工程合同资金管理主要指得是通过相关工程管理部门公示的工程项目通知,对工程合同资金进行相应的管理。如果要更好的管理各个工程的资金状况,需要对每个工程进行财务编码。这有利于对资金管理进行查询。由工程合同的相关规定,对工程款支付凭证进行填写。通信工程系统会根据相应的信息自动生成数据,以便事后进行审核。在通信工程合同的资金管理完成后,会为各部门进行拨款。

3、通信工程施工管理。

工程变更功能、停工申请功能、工期调整通知是构成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模块。工程变更功能主要指得是在施工过程中,受人为因素及环境因素影响较大,需要通过一定程度的变更使工程施工更加完善。停工申请功能主要指得是由于某种因素导致工程无法正常运行,需要及时进行停工处理,使工程的损失降到最小。工期调整通知主要指得是由于受天气原因或其他因素所导致工程不能正常施工,需要对工程的工期进及时调整。

4、通信工程物资采购管理。

通信工程的物资采购对于整个工程的实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进行的是采购任务管理,其主要包括对采购任务的收纳和整合。其次,要进行工程用料招标管理,将施工单位所需的材料以招标的形式投放出去。最后,要进行的是工程用料变更通知管理。如果遇到工程材料库存不够,且公司不能及时对其进行补充,需提交工程用料变更申请,使工程用料的使用更加科学合理。

三、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实现

1、通信项目工程立项管理系统。

在经过相应权限的受理后,专业人员可登录后进行相关的操作。通常情况下,在登录系统后,就可以进行立项申请书的浏览。专业人员可进入系统对相关立项申请书进行浏览。浏览完成后,可提交给上一级人员进行二次浏览,从而保证立项工程的准确性。在层层审核通过后,将分类完成后的项目进行上报,从而拟定出较为完善的立项管理方案。

2、通信项目工程合同资金管理。

通信项目工程合同资金管理的实现主要是由工程通知的接受、合同内容的审核、合同财务支付凭证的制作构成的。根据不同类型的资金收集,可以将资金拨付过程更加合理化。由于通常情况下,合同资金数量较多,需要多重审核才能细致的将合同资金中的问题提出并解决。

3、通信项目工程施工管理。

通信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实现,首先用户登录相应的平台,通过对开工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停工管理、复工管理、工期调整管理的分析,对施工工程展开细致的规划。JavaScript可以将多种管理的隐藏功能提取出来,使施工管理的设计更加完整。工作人员在对所有的数据填写完毕后,要将其录入相对应的数据库中,在进行施工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对相关数据做出变动。

四、小结

本文主要简述了关于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践分析。首先,说明了我国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多个问题的分析,简述了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现状。其次,说明了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通过对合同资金管理、施工管理、采购管理、立项管理的分析,使设计内容更加全面。最后,说明了通信项目工程管理系统的实现。通过对多个管理模块的分析,简述其实现方式与途径。由于个人经历的有限性,不能使所讨论的问题面面俱到,希望广大读者可以多多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

参考文献

[1]孙庆华,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分析[J]时代教育,2015(12):129

作者:王潇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网络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