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及风险分析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及风险分析

1概述

近年来,我国的通信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不管是在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并不能够完全规避通信过程中的风险,也因此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因此,我国必须十分注重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和风险分析,降低通信行业的故障和损失,为人们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

2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

2.1通信工程项目缺乏严格的合同管理。

合同是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因此,合同是一个工程进行的重要法律依据和权益保障书,在通信工程项目的管理中,它就是该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的重要基础。目前,在我国的通信行业中对于不重视合同的签订,双方的责任和权益的规定具有模糊性,不能够具有强有力的约束性,不能够作为解决问题纠纷和合约处理的有效依据,对于工程的顺利维护和开展不具有保障作用。

2.2通信工程项目缺乏必要的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的通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商业价值,与此同时,也逐渐发生通信行业的故障造成的损失的事件和例子,这些都从侧面体现出通信工程项目在运行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风险管理,企业在进行通信项目建设之前,没有全面的风险预估,也缺乏快速的风险处理方案,进而影响通信行业的业务使用,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2.3通信工程项目缺乏规范的操作行为。

工作人员是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直接操作者和管理者,是整个工程的指挥棒,其行为的规范性将严重影响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运行的效率。目前,经过调查,发现在我国的通信行业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性行为普遍存在,比如,在进行工程建设前为了业绩签订合同的草率性,造成合同缺乏必要的约束力;在进行工程建设之时,为了工程的进度,违规操作,或者为了自身的利益,偷工减料谋取不义之财,建设豆腐渣工程;在工程进行验收阶段,不严格按照验收规定,搞程序化或者形式主义,对于不合格项目置之不理,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大大影响通信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投入运营的效率,从而影响企业效益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3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风险的特性

3.1风险的客观性。

通信设备的正常和稳定运行,不仅与工程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并且与环境密不可分。比如,气象状况的多变性对于通信设备造成的干扰将会影响通信的畅通性;通信工程的建设周期不较长、规模大,必定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此可见,通信工程项目在建设中的风险是具有客观存在性的,是不可以避免的,因此,在项目建设中,管理人员应该冷静处理风险的发生,将风险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2风险的不确定性。

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比较长,覆盖面也比较广,参与人员也比较多,涉及的方面比较广泛,因此,在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有些风险是可以被提前预估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将风险的损失降到最低甚至是规避风险;有些风险是具有不可预知性的,比如气象条件的突变,因此,可以看出,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风险是具有不确定性的,管理者在风险发生的时候,要快速处理,找出问题的所在并且进行解决才是面对风险的最佳选择。

3.3风险的复杂性。

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长期性必然会面临施工环境的改变、工作人员的流动、施工进度的不断深入等因素,每一个因素的地改变都有可能对通信工程项目产生一定的风险,但是其造成的风险也会不尽相同,这些都会造成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风险的复杂性,因此,在进行工程建设时,管理者不仅要严格监督工人严格执行工作标准,还要统筹全局,做到未雨绸缪,既要不断解决正面临或者短期内可能面临的风险,还应该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应对措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和降低施工成本,提升企业效益。

4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解决风险的措施

4.1制定全面的项目管理计划。

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往往周期比较长,这就要求该项工程必须具有全面的项目管理计划。一方面,在工程进行建设前,对于工程建设要进行宏观规划,在宏观方面是制定出工程的整体施工计划,确保工程进度能够如期进行,不会增加施工成本和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在微观方面,也要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要明确责任和分工,管理者和施工者都必须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约束力,并且制定出对于每一个预估到的风险的解决方案,为日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做好准备,从而降低风险的造成的损失或者避免风险的发生,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4.2制定严格的项目监督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监督则没有约束力。通信项目工程建设的周期性比较长也比较复杂,必须制定出严格的项目监督制度。一方面,要制定出针对施工人员的监督制度,确保管理者和施工人员在工程建设时完全执行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采购符合要求的原材料、符合标准的建设,从而保障工程的高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针对工程验收环节的重要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不予以包庇,从而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确保通信工程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为企业生产效益。

4.3提升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

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科学技术密不可分,涉及的知识技术也比较高科技化和专业化,比如数字信号的处理、通信电路等,这些都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要掌握这些技术,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和知识,因此,一方面在招聘的环节,必须要严格把关,筛选出具有高水平技术和高素质业务的工作人员,保证其可以完成工作任务和约束自身行为;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强化旧知识,补充新知识,确保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能跟得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设备的要求,从而确保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高质量。

5结束语

虽然我国的通信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项目管理水平也逐渐提高,但是其风险管理方面仍然有所欠缺,并且由于缺乏风险管理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企业形象的破坏。因此,在进行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制定全面的项目管理计划和严格的项目监督制度,并且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注重分析风险因素并且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降低企业应对风险的成本,减少企业由于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人民群众的通信提供便利,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荣伟 刘怡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黑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