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

计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

摘要:

本文就计算机信息技术如何在计量检测工作中运用,做出简明的阐述。

关键词:

计量检测;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也为各企事业单位经营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其安全性让生产变得更加高产高效,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给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

1计量数据的特点

计量数据是指使用计量器具经检测而得出的数据,是一种特殊的数据形式,与其他数据的主要区别主要表现为:①实测性。进行准确计量的计量数据可以追溯到原始记录及计量器具上,切不可盲目的利用感官直觉进行判断。②准确性。准确的数据是现代化的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重要依据。在计量系统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使得计量数据更具准确性,相应的计量检测工作的管理措施更加完善。

2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优势

2.1加强计量数据实测性

实时计量得出的数据,必须完整的保存并能够追溯原始记录及计量器具。经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所得出的数据,与传统依靠本能和感官得出的数据不同,计量数据更具特殊性,计量数据更加精准。由于人为或自然因素等原因影响,过去人工记录及处理的数据可能丢失或出现错误,而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避免了人为或自然因素等原因的影响,保障计量数据更具实测性。

2.2保障计量数据准确性

数据的准确性决定了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如果数据缺乏准确性,其数据将是无效的,将严重影响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所以必须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其准确与否是评定计量工作好坏的直接标准。企事业单位生产需要计量数据的准确性,不断提高计量的准确度并能在有效时间内通过反复检测,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所得出的的计量数据结果更家准确、精准。

2.3提高计量数据实用性

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得出的计量数据,不仅节约处理大量的计量数据的时间,而且经过分析的数据能够扩大应用范围。经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工所得出的数据更具实际价值,提高实际生产工作价值。

3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分析

3.1数据库技术的应用

人脑工作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工作最大的区别在于强大的存储空间、瞬间读取技术、分析处理等。计算机信息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各行业,避免了员工工作出现的效率低下、错误率等问题。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管理并保存工作及数据整理分析工作变得简易化,只需要一台电脑,将数据录入电脑,不仅可以进行多份或者多种方式进行存储,还可以随时按照时间、大小、种类等查询到所需要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处理。

3.2网络技术的应用

网络技术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需要手机或者计算机等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邮箱、微信、QQ等聊天工具的出现,让人们沟通交流方式变得多样化,变得更加及时、有效、高速。计算机网络技术也普遍应用于计量检测工作中,共享平台的出现,工作人员只需将需要共享的计量检测数据上传至共享平台或者邮箱、QQ工作群,需要的员工自行下载,这就大大减少了工作的重复性,并节省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3虚拟仪器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并逐渐拓宽使用领域,虚拟仪器的技术出现就是其不断拓宽的象征,也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的表现。虚拟仪器技术主要应用于数据的测试计量等工作,在计量收集收据后,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展示,同时对数据进行校正,并根据这些数据生成技术报表。

4计算机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运用改善措施

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计量检测系统不仅能让计量检测工作变得简单化,也让计量检测工作更加标准化和智能化。为了保障计量检测工作的准确性,计量检测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不断加强管理监督力度,同时也要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进行完善,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更能更好的完成计量检测工作。

4.1加强计量标准器具的管理

加强计量标准器具的管理,不仅是保障原始资料的完整性,也是对企事业单位经营的管理。加强计量标准器具的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为了确保计量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及有效性,企事业单位采用的计量标准器必须是合格的,并符合国家相关的规定,切不可滥竽充数。其次,由于自然或人为等因素可能会导致计量器具受潮或损坏,为了避免计量器具发生损坏或者受潮导致数据失真的现象发生,需提供干燥整洁的存储环境,还需要有专人进行看管,使用时要进行严格登记审查,禁止随意借出使用,从而保障计量器具的计量数据的准确性。

4.2保障原始计量数据质量

计量检测的原始数据必须准确及真实,才能如实的反应出计量检测工作过程中的数据,才能保障计量检测数据资料真实有效。在核对原始资料信息与细节是否真实有效的过程中,要求技术人员对于原始记录数据信息要进行反复的核定,防止计量方法出现漏洞,如检测数据出现任何异常现象,都要及时对此现象进行验证,以提高原始计量数据的质量。

5结语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更能提高工作质量,同时还能加强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保障计量检测的准确性、实时性和实用性。计量检测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新技术的不断引进,对于计量检测工作不断完善有着深远影响。

参考文献

[1]杜红英.化学信息学新算法及在化学、生物与食品科学中的应用研究[D].兰州大学,2009.

作者:石宝勇 单位:聊城市计量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