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探究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当今社会步入伴随机遇与挑战的大数据时代,同时由于计算机与互联网信息数据量的提升,为传统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带来相应的压力。本文拟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分析入手,在阐述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优化新时期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处理;时代背景;大数据

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与计算机用户的激增,传统计算机处理技术难以适应现代大数据批量快速处理的需求,受设备硬件与信息处理软件的限制,急需更新传统信息处理理念,优化大数据处理模式,加强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探讨与创新。

1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所谓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即利用计算机硬件、互联网传输网络、多类型传感装置等载体或设备,实现多元与多源数据的采集、传输与编辑处理,进而实现多源数据的综合有效管理,从而推动现代社会的快速信息处理,提升办公审批效率、增加工业生产产值、改善民众传统生活水平。计算机技术的核心即为多源信息快速处理,其关键环节在于数据库的整合与维护,其发展升级根本在于对传统数据算法和分析原理的技术创新。当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弊端与突出问题在于计机病毒的泛滥,以及盗版软件的应用,为现代版权意识维护、数据安全性保障带来消极影响,伴随科技水平的进步与提升,远程操控对方电脑、私自侵入保密数据库、恶意修改商业数据等黑客行为,均为现代网络社会健康发展带来新的考验。

2大数据背景概述

社会发展与生活潮流伴随物联网技术的崛起,逐步消除了传统消费者、生产主体与流通环节之间的隔阂,为新型社会转型提供了革命性的变革与创新的时代主线;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必须面临大数据时代所伴生的机遇与挑战,充分享受现代互联网技术所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的同时,必然面对更为公开的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经营战略,进一步提升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大数据时代具有数据量庞大、信息处理速度高、数据形式多样化等特征,数据量级别从传统TB升华至ZB数量级,且对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要求更高,为文本、图片或其它流媒体等多元庞杂数据处理要求,也更为细致与严格;基于云计算与物联网的兴起,为传统工业生产、商品流通与科学研究,激发了数据库匹配与传统信息检索的思维革命,推动了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3大数据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创新

以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为载体的大数据时代,为涉及企事业单位运转、民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计算机信息处理带来新的冲击。从海量数据存储、传输与处理方面,必须升级传统软硬件设备,更新计算与分析算法,提升数据存储、传输与运算的效率和质量;数据信息安全性方面,针对类似在线购物、网络营销、在线社交等活动,加强对于用户隐私、商业机密等环节的数据加密,减少与杜绝黑客入侵、网络诈骗等泄密信息非法应用问题;网络数据运营商方面,以“大数据”为特征的时代下,须优化与升级传统有限的网络带宽瓶颈,提升软硬件设备,适应现代海量数据传输的需求;增强数据挖掘能力,从数据量庞大、存储与传输形式多样的多源数据信息中,快速提取与挖掘潜在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的计算机信息处理,必须从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等方面入手,加强数据的安全性建设、提升数据挖掘的能力,具体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1)多源数据采集与获取。

采用DEEPWEB集成数据抽取技术,利用计算机网络,探究海量数据的动态分析,建立分布式快速访问,有效整合传统数据获取模式,实时监测与探究获取数据,实现多传感器平台的综合共享与协调运营,进而完成多源数据的信息支持与保障。

(2)数据分布式存储与高效检索。

数据存储方面,针对传统数据行存储或列存储模式,采用分布式混合存储,有助于实现海量数据的高效压缩与快速使用,有效缩减数据存储的空间与压力,提升数据快速访问的效率,下一步可针对海量数据的时代背景,提升优化数据存储分布的构造,进一步压缩存储大小、缩短数据访问时间;当前基于聚簇索引等编码结构、查询结果估算等规则,优化传统数据检索流程,确保数据检索的效率与质量,如Big-Table索引技术规则由谷歌提出,提升了计算机数据检索的效果。(3)数据信息安全性与推广应用。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所伴生的大数据背景,使得公众感受信息化社会所带来便利的同时,应使其清醒认识到数据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数据传输、处理与存储方面,建立与健全计算机安全体系,增大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与资金融入,改善传统粗放型网络共生模式,加大对关键数据的安全监测,提升数据的安全度;基于计算机软硬件固有的局限性,应加强对云计算与分布式计算的推广程度,打破传统思维理念,构建计算机硬件与互联网的结合,形成大数据框架下的信息网络,提升数据并行快速处理能力。

4总结

伴随大数据海量数据处理的背景,传统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必将迎来新的变革,必将传统以计算机硬件为核心的数据处理模式,转换至网络并行开放的综合数据处理体系,构建起以大数据快速处理为需求的新型云计算机网络构架,优化聚类分析与数据挖掘模式,增强空间数据拓扑分析与网络分析功能,逐渐实现数据的可视化集成利用分析。本文从计算机信息处理的概念出发,阐述了新时期大数据背景的特征以及为传统计算机信息处理带来的挑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的意见与建议,为类似科研探究项目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庄晏冬.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与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

[2]成静静,喻朝新.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统一分析平台研究与设计[J].广东通信技术.2011,10(8).

[3]张允壮,刘戟锋.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机遇与挑战:以公开信息情报为例[J].国防科技,2013,02.

[4]赵春雷."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J].世界科学,2012.

作者:王振飞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